七一社区        注册

姜增伟:在工商界对外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

2015年10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 姜增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做好经济外交工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充分认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不断深入,我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讲好中国故事,是事关中国自身发展以及构建中国与世界新型合作共赢关系的重大战略性问题。

(一)讲好中国故事是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大加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在构建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故事”正深深吸引着全球的注意力,外部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望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国际社会对“中国故事”存在着一些误读、误解和误判。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世界各国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国和认识中国。

(二)讲好中国故事是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需要。

软实力体现出一个国家文化、政治理念和政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把我们的价值观和道德理念向世界传播。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风云人物层出不穷,传奇故事精彩绝伦,儒道禅宗博大精深,我们的文化元素十分丰富,但我们缺乏把这些文化元素融入经济活动、整合打造成为文化产品并有效向世界传播的能力,我们需要把中国优秀的文化元素转化成一个个精彩生动的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

(三)讲好中国故事是展示中国大国形象的需要。

精彩的故事是一个国家形象的生动表述。许多外国人对我国的认识存在“碎片化”的现象,对我国的历史传统、基本国情、社会制度和发展进步的看法并不全面。因此,要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宣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我国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介绍我国民主政治、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和科技创新,讲述中国人、中国家庭的精彩故事,充分展示出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多民族包容发展、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积极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充满希望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四)讲好中国故事是改善企业国际营商环境的需要。

当前,我国正在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对外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增多,同时面临的挑战也日趋增多。一些企业在海外开展正常并购,被误解为是中国政府在背后主导,受到各种干预;有些企业在海外投资矿产,被误解为是掠夺资源,受到种种抵制;一些优秀的自主品牌试图开拓国际市场,但仍然改变不了当地一些消费者对中国产品“价廉质不优”的印象,得不到国外消费者的认可。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消除误解和分歧,化解矛盾与纠纷,建立默契和信任,为我国企业和品牌“走出去”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二、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多方努力、多管齐下

近年来,我国在对外宣传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成就。但要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统筹运用各种资源和力量。

(一)加强传播能力建设。

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在国际舆论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据统计,西方50家媒体跨国公司占据了世界95%的传媒市场。有些媒体由于存在偏见,肆意夸大或渲染负面新闻,甚至恶意抹黑中国,导致国际社会和外国民众对我国的认知存在偏差。因此,我们要加快国际一流媒体建设,全面提升传播能力,打破美英等国家媒体垄断国际舆论的局面,及时发出中国声音,正确引导国际舆论。

要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媒体集团。鼓励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开展收购和兼并,形成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的大型传媒集团。促进我国媒体“走出去”,到重点国家和地区设点,与当地媒体在记者互访、节目制作、技术支持、新媒体运用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逐步实现机构本地化、人员本地化、内容本地化。

要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国际传播人才。尽管我国的媒体从业人员超过100万,其中不乏国内和地方报道的行家里手,但是真正具有国际视野、熟练掌握外语、能够准确理解目标受众的国际传播人才严重不足。因此,亟需培养一批熟悉全球媒体行业、了解不同国家文化、精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投身于国际传播事业,夯实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

(二)创新国际传播方式。

西方发达国家在对外宣传中,不仅有政府的声音,也有民间机构、智库和企业的声音;不仅采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传播,也运用博客、播客、即时通讯、社交网络等新兴媒体开展宣传;不仅通过各种国际活动积极发声、表达观点,还通过深入参与国际组织工作提升国际话语权。相比之下,我国在国际传播中的渠道、方式和手段就相对有限,主要体现在:民间机构在对外宣传中的独特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仍是对外传播的主要渠道;参与国际组织工作以及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还远远不够。因此,我们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增加传播主体,拓宽传播渠道,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还要让国外听众能听懂、易理解、可接受。

要扩大民间交往。培育和扶持一批面向国际的民间智库和非政府组织,鼓励他们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在促进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发挥好海外中资企业协会的作用,引导“走出去”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口碑。动员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在对外交往中传递中国正能量。同时,重视海外华人华侨和在华的外国人在传播中国故事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深化民间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民心相通。

要采用新兴传媒。把握技术创新带来的新机遇,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新媒体终端,把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和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赢得新媒体环境下舆论传播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要善用国际经贸活动平台。重大国际性会议、论坛和展览会,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有效渠道,也是展示中国形象、让世界快速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利用举办国际活动,邀请外国人士访问我国,切身感受我国的文化和实际发展情况,以所见所闻的事实来消除心中的疑惑。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APEC北京峰会都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案例,有力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形象。

三、中国贸促会将做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自195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往来,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推动中外经贸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开展对外工作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贸促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4年11月,贸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了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第四次会议、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与APEC经济体领导人对话会等活动。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会议主题、议题和成果的宣传,向国外工商界介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介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和实际成效,介绍我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介绍我国积极推动构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的宏伟蓝图,有效加强了我国工商界与有关大国及周边国家工商界的友好交流,有力配合了我外交外经贸战略的实施。

近年来,贸促会越来越重视借助举办国际贸易博览会的机会传播中国文化。特别是在与我国往来较少或未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举办展览会的时候,我们精心制定国家形象整体推广方案,打造清晰的国家形象识别系统,通过关于中国文化、历史、社会、旅游、城市面貌、普通百姓生活等的图片和视频宣传片,将大量信息呈现给观众。像中国宇航员在太空行走、建造大飞机、深海潜水、法网冠军李娜等的形象都曾出现在我们的图片墙上,受到各国参展商、当地企业和民众的关注。在之前举办的危地马拉中国贸易展、洪都拉斯中国贸易展期间,我们分别向当地一所小学捐赠文具。当小学生们手持本国国旗和中国国旗,手捧着我们捐赠的书包、足球,一个个笑逐颜开。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深化了我国与相关国家的民间交往,在国际上培养了更多知华友华力量。

世博会是我国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2015年5月至10月,米兰世博会在意大利举办,主题为“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聚焦农业、粮食和食品。贸促会负责筹建和运营的中国馆以“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为主题,通过展示甲骨文、花山岩画、桑蚕文化、“希望田野”LED矩阵、主题影片《团圆》等精彩展项和组织中国馆馆日、中意农业食品经贸合作论坛、17个省区市活动周(日)、文艺演出、农业非遗展演、美食文化展示和经贸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农耕文明、现代农业科技和农业发展成就、中国传统文化和“家”的思想内涵,向世界讲述了“创新的中国”、“人文的中国”和“友好的中国”。中国馆作为米兰世博会上接待观众人数最多的国家馆之一,成为促进对外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有效平台。

贸促会将继续充分发挥与境内外工商界联系紧密的渠道优势和“亦官亦民”的身份优势,在与国外工商界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

(一)扩大工商界对话,增进彼此理解。

发挥贸促会主导创办的上合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东亚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中国-阿拉伯联合商会等机制的作用,组织区域内工商界对话协商,宣传我国政府的相关政策主张,增进互利共赢合作,推动提升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水平。利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工商峰会等多边机制下的工商界活动平台,讲好中国故事,深化我与相关国家工商界的高层次交流,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努力营造于我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

(二)办好重大经贸活动,讲好中国故事。

举办展会论坛是贸促会的传统优势业务,也是展示我国企业和产品形象、扩大对外交流的重要途径。我们将通过举办或参与大型国际会议和展会,如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工商领导人峰会、2017年的阿斯塔纳世博会、2019年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等等,向世界展示国家、民族的进步与发展,以及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努力成为中外工商界加强交流、增信释疑、凝心聚力、深化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三)参与国际商事规则制定,发出中国声音。

贸促会积极参加联合国贸法会、国际商会、国际展览局、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国际商事仲裁联合会等国际组织的工作,在民商事国际规则制定中不断增强发言权。我们将不断加大参与国际组织工作的力度,主动在国际舞台上发声,反映我工商界的诉求,参与有关国际商事规则和标准的制定,维护、拓展国家利益和企业权益。

当今的中国已经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进我国与世界各国工商界的交流合作,扩大利益汇合点,努力为企业国际化经营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为我国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出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