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鲁勇: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 推动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5年10月2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残联主席团副主席、党组书记、理事长 鲁 勇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重在牢固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是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残联是履行党联系广大残疾人桥梁和纽带作用的人民团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和残联工作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残联,要发扬优良传统,切实履行职责,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团结带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为推动残疾人共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帮助残疾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为推进残疾人事业、做好残联工作指明了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残联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是各级党组织肩负的重要责任。实践中,要重点围绕党要管党责任机制、思想建党学习任务、严管干部程序规矩、作风建设常态措施、反腐倡廉执纪问责五个方面紧抓落实。

一、抓党要管党责任机制的落实

建立健全责任的落实机制,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措施。推进党要管党责任机制的落实,需要进一步强化五方面机制建设:

(一)议事有严格的规则

通过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把研究党建工作、落实党建责任作为党组抓大事谋全局、推动日常工作中同步研究的硬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谋事创业的制度规范之中。同时,细化完善党组工作规则的具体落实措施和操作办法,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机构,推动工作任务的督促落实。

(二)决策有严谨的程序

结合实际,制定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决策的程序措施,进一步规范和执行集体决策、请示报告等程序,把重要事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全部纳入党组集体研究的决策程序,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展现在推动中心工作的决策与执行过程中。同时,通过修订完善执行理事会《工作规则》和相关制度,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民主程序有效转化为本单位领导班子的决定。

(三)执行有严明的分工

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年度任务的分解清单等多项措施,诸项任务逐一明确工作内容、牵头领导、主责部门、完成时限,同步建立党建任务与业务任务的工作台帐、编进各自的折子工程,努力做到同步明确、同步分解、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确保件件有责任人、事事有明确要求。

(四)推进有严实的措施

把定期研究全局性党建工作大事、专题听取下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专项开展有针对性的党建活动、专门听取新选任领导干部述职、严厉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等,作为党组必须常态紧抓的规定动作,找准结合点,不搞“两张皮”。

第一,基础管理常抓不懈。将2014年确定为残联系统“基础管理建设年”,在加强建章立制等基础管理工作的同时,重点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与需求专项调查等工作,带动干部养成底数清、情况明的严实作风;将2015年确定为“基础管理提升年”,在巩固“基础管理建设年”成效的基础上针对薄弱环节集中开展规范五方面专项管理工作,即集中规范机构编制、个人事项、财务账户、经营实体、项目采购管理,努力把立规矩、讲规矩、用规矩、守规矩的要求细化落实到各个专项管理之中。

第二,巡视工作常抓不懈。党组制定实施开展巡视工作的具体措施办法,将干部人事工作的重点检查、党建工作的督导检查、纪检工作的专项督察、财务管理的专项审计等内容统筹纳入党组巡视工作之中,做到整体安排有统筹、专项巡视有侧重,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

第三,党建责任常抓不懈。党组每年至少听取一次下属单位关于党建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重点听取抓班子、带队伍,抓作风、促廉政,抓规矩、促工作等情况的报告,努力做到落实情况有报告、工作状况有分析、党建成效有点评、改进工作有措施。

第四,干部述职常抓不懈。在新提任领导干部上岗前,坚持党组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制度,把思想工作、警示教育做在前面。新提任领导干部试用期满后,在人事部门进行专项考察和党组集体研究试用期考察情况的基础上,党组直接听取新提任的下一级领导干部的述职汇报,努力做到既重视酝酿提名又重视选任考察、既重视选任过程又注重实绩考察、既注重提拔使用又重视试用考核。

二、抓思想建党学习任务的落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落实难到位。实践中,坚持把加强思想武装摆在重要位置,重点抓学习制度、主题教育、纠风问责三项保障措施的落实。

(一)武装思想不能断线

一是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或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央指示精神。二是建立健全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为重点的党组学习制度落实,通过具体明确的学习计划有效落实学习内容和重点要求。三是建立健全执行理事会每次会议之前的学法讲法制度,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提高遵规守纪、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四是建立健全机关部门每双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制度,把学习研究与集中研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五是推动落实基层党支部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六是党组主要领导带头,坚持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与此同时,由机关党委牵头抓学习制度的监督落实,建立部门学习内容、学习情况台帐,做到定期检查,适时督导,年终点评。

(二)主题教育重在深入

开展主题教育,是巩固深化思想教育成果的有效途径。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思想建党任务的落实,查纠“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端正会风、学风、文风、作风,切实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和宗旨意识等“总开关”问题。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为载体,进一步落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教育重点,努力在“严”字上下真功、在“实”字上真下功:聚焦忠诚,解决好政治上靠得住的问题;聚焦干净,解决好做人上靠得住的问题;聚焦担当,解决好工作上靠得住的问题。实践中,把思想上对照检查、行动中严厉查处“七个有之”作为重点,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纠风问责敢于担当

明确对党组成员的“约法三章”,努力成为廉政、勤政、善政的表率,坚定立场不走“歪道”,严格纪律不闯“红灯”,加强管理不吃“禁果”。结合实际,制定实施领导干部违反改进作风有关规定实施问责的《办法》,不断培育和形成风清气正带队伍、团结和谐干事业的良好氛围。特别要对照检查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倾向在残联工作实践中的现实表现,纠正认识上的误区、工作上的任性、作风上的庸懒、学习上的松怠,形成和固化一批新的教育成果。与此同时,坚持有违纪必查,严厉查处违反有关规定的领导干部,对存疑的拟选任干部采取暂缓选任和深入核实等措施。

三、抓严管干部程序规矩的落实

树立鲜明导向,完善选任机制,努力建设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实践中敢担当、作风上接地气、生活中有底线、学习上不松劲的干部队伍。

(一)强化选人用人导向

把定期分析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建设状况等作为必抓的规定动作,由党组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定期分析,发现问题和苗头及时采取措施。实践中,从统一思想入手,围绕建规立矩下实功、真下功。

第一,及时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思想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等专题,集中学习宣讲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寓统一思想于提高认识之中。

第二,通过推动工作来凝聚共识。在2013年9月中国残联“六代会”闭幕后,通过围绕残疾人事业“新的起点”、残疾人保障“把底兜住”、残疾人“同步小康”、“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关键词集中调研,带动干部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对干部队伍建设的客观要求。

第三,结合实际抓建规立矩工作。通过制定实施加强干部管理工作《规定》、加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意见》、干部选任、交流与挂职锻炼工作实施《办法》等具体措施,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培养人的工作导向,努力把选人用人权等关进制度的“笼子”。

第四,把选拔任用过程向干部公开。在适当场合适时向干部群众介绍有关情况,主动将干部队伍的现状,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渠道范围、方法步骤、监督机制、责任追究等方面情况向大家公开,力求做到选人用人工作过程公开、阳光操作、规范运作、风清气正。

(二)强化基础资格审核

加强对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情况的专项核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完善干部的基本情况登记制度,严查“改三龄”问题,即改年龄、改工龄、改党龄;严查“改两历”问题,即改学历、改履历;严查“改身份”问题,即个人工作身份造假。在此基础上,制定和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干部诫勉谈话等具体实施办法。

(三)严把选任干部关口

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抓好干部选任工作,突出把好选人用人的“七道关口”:

第一,实名举荐关。内部集中选拔领导干部时,公开选任职位、资格条件,请群众针对岗位条件进行实名制的提名举荐,把动议提名权扩大到一定范围,使人人都能享有和行使庄严的权利。

第二,组织审查关。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和岗位资格条件,对推荐和自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对于采取定岗实名制推荐的待选岗位,每个岗位群众实名推荐排名靠前的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民主推荐环节。

第三,民主测评关。按照知情度、关联度、代表性原则明确参加民主测评的人员范围,对入围的候选人进一步落实无记名测评推荐和面对面的个人谈话推荐的考察措施。

第四,考察考核关。根据民主测评情况、干部德才表现和岗位特点,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按照有关规定全面考察德、能、勤、绩、廉,对于有明确不良反映的人选及时做出暂缓进入下一环节并再进行深入调查核实的决策。

第五,沟通酝酿关。坚持在党组会前的个别酝酿和与主要领导、党组成员的充分沟通,重要岗位人选特别注重听取上级和有关部门的意见。达不成一致的不上会,有争议未搞清之前暂缓决策。

第六,集体决定关。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人事部门在党组会上逐个介绍拟任人选的推荐和考察等情况,党组成员逐一发言,党组书记末位发言,不搞先入为主。

第七,任职公示关。加强干部任前群众监督,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党组把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改进和加强残联干部人事工作的具体措施,进一步焕发残联干部队伍的工作活力。

四、抓作风建设常态措施的落实

切实做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在巩固思想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把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查纠不严不实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常态化的具体措施,使工作有遵循、监督有依据。

(一)以党规党纪为首要准绳

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更是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首要遵循。党规党纪严于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对党员的要求严于法律法规对公民的要求。以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带动整个干部队伍良好作风的形成,必须坚持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落到实处。要把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贯穿于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之中,使之成为每一位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并时常对照检查的依据,成为党组织管党治党的尺子,成为党组织抓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中优先对照检查的准绳。

(二)以法律法规为基本依据

全面依法治国,重在尊法、学法、讲法、用法。工作实践中,要进一步强化决策、执行的合法合规审核,切实做到法有禁止不可越,法无授权不可为。一是强化遵法守法意识,坚持在每次执行理事会前安排某一项法律法规或政策规定的学法讲法辅导,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强化合法合规审核,重要文件、重要决策、重要项目出台前或实施前,必须经过合法合规性审核,审核通不过的不能决策或执行。三是强化执行过程监督,财务管理、审计监管、干部监督等部门要在决策执行过程中重点检查是否有违规操作,发现苗头立即查处。

(三)以章程规范为重要遵循

残联是人民团体。残联《章程》是残联组织履职尽责、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章程》中明确的“人道、廉洁”职业道德也是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根据残联《章程》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实施的一系列具体管理办法和工作规范,既是开展工作的规矩,也是作风建设的要求。实践中,要把残联章程、管理规范的执行情况作为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考核,并作为干部年终述职中必须报告的规定内容,使人人都成为全系统作风建设的推动者,人人都成为考核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员。

(四)以日常表现为现实抓手

日常表现,能折射出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境界的实际状况。接受任务后,作出反应要有“不过夜”的作风。养成自己动手撰写文字材料的习惯,一般性的讲话、以个人名义发表的文章不让他人代劳。每年至少选择1个调研题目展开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努力形成可转化应用的调研成果。实践中,要把干部在工作时间是否在状态、面对责任是否敢担当、干事创业是否有作为、涉及利益是否有胸怀等日常表现,作为考察干部思想作风的重要参考。一看是否拿单位的工作当事儿,心里是否装着单位的工作、是否拿自己担负的任务当回事儿。二看工作时间是否在状态,对待工作是否挑肥拣瘦、遇到问题是否推诿扯皮、工作时间是否不在状态甚至不干主业、不务正业。三看办文办事是否有规矩,参与决策是否重规矩、执行决策是否按守规矩、办事办文是否有规范。四看处理涉及个人利益的人和事时是否有胸怀,了解干部面对这些问题时的真实思想境界、品行修养和综合素质。五看接待残疾人时是否有感情,服务好社会中最为困难、最为弱势的群体,没有感情、没有真情、没有激情是难以做好的。

五、抓反腐倡廉执纪问责的落实

党委肩负起主体责任、纪委承担起监督责任,必须进一步强化能担当的政治定力、敢担当的领导魄力、善担当的工作能力、真担当的震慑威力,抓苗头,抓常态,抓典型,抓问责,以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一)强化有担当的政治定力

锤炼党性,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对党性的考验,始终做到把握主体责任不偏向、推进主体责任不拖沓、落实主体责任不懈怠。磨练意志,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劲头,把责任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

(二)强化敢担当的领导魄力

党组织履职尽责“不松手”,党的书记敢于担当“不放手”,班子成员抓责任落实“不甩手”。态度鲜明不暧昧,敢抓敢管不护短,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工作中既挂帅又出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任务亲自督办,遇到棘手问题敢于旗帜鲜明。

(三)强化善担当的工作能力

坚持警钟长鸣贯穿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时时有警醒、事事明底线,在思想上主动划出红线,在行为上自觉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大是大非问题讲原则不让步,方式方法问题讲科学不折腾,违法违纪问题讲正气不妥协。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拉拉袖子”、“咬咬耳朵”,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四)强化真担当的震慑威力

不断强化“问题该发现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是渎职”的意识,层层有任务,人人担责任。发现问题及时警示,处理问题敢于亮剑,切实让党规党纪的禁令始终高悬,法律法规的戒尺始终常伴,让章程规矩的强音始终回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