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齐鸣秋: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中发挥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

2015年11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齐鸣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在治国理政的新实践中形成并提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重点领域、主攻方向。党的群团工作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整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一环,我们的各项工作,必须主动投身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和推进。

一、充分认识“四个全面”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习总书记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我们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它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自觉用这一战略布局统一思想认识、指导推动实践工作。

(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了我们党在21世纪上半叶执政兴国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方向和路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环环相扣、清晰展现,为稳步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指引方向,为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路径,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战略的新飞跃。

(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反映了时代发展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是党中央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在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全面把握和深刻认识的基础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的,有力回答了我们党在21世纪如何更好治国理政、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时代的要求出发,创造性地赋予科学社会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是在新常态下,中国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逻辑延续,是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必然结果。

(三)“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事物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观点,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四个全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统一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相互支撑的有机统一体。“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关于发展目的的基本观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贯穿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

二、深刻领会群团组织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作用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是一个改革完成之后再接着另一个改革的线性推进,而是要求各项改革协同配合、系统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执行、落实这些决策,都必须将其摆到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

(一)党的群团工作在党的整体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形态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组织是我党联系特定人民群众群体的桥梁和纽带,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年首次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更是将党的群团工作提升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提出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期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有力凸显了党的群团工作在党的整体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责任。

(二)群团组织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肩负庄严使命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多样性特征越来越突出。当前中国面临各种复杂艰巨的发展问题:经济总量领先下的人均落后,先富起来之后的共富挑战,资源环境约束下的转型压力,创新能力与发展需求脱节,国内外安全风险叠加交织,治理现代化目标任重道远。破解“中国问题”既要坚持历史发展规律,科学发展,又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顺势而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内容的复杂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考虑、凝聚共识、协同推进、形成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党的群团组织,作为政党联系相应阶层与群体的群众的组织性与制度性渠道与网络,是中国共产党有效领导和整合社会的组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群团组织要更加有效地引导动员群众投身“四个全面”的广阔实践,强化群团组织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纽带”关系,增强群团组织引导、教育、动员、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把亿万群众的智慧和才干凝聚到推进“四个全面”建设的奋斗中,为实现“中国梦”汇聚磅礴伟力。

三、切实按照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群团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实际工作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背景下,社会治理需要新方法。中央首次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党的群团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之路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是群团工作的时代主题。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是主动适应现代社会治理的新需要。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局面,作为中央领导的群团组织,我们必须立足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角度,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之路,在实践基础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建设理论创新和群团制度体系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者统一,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从根本上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作为群团工作者,必须牢固坚守政治底线,时刻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不渝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二)围绕党和国家大局,适应新常态下的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群团组织作为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具有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引导社会各阶层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投身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各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和拓展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夯实党治国理政的群众基础。使广大群众成为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新的时期,群团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随着新兴媒体的发展,传统意义上的群团组织和社会工作方法已难以满足创新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新要求;另一方面,随着改革的不断纵深推进和政府职能的转型,多元化社会又对群团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群团组织要更好地履职尽责、承载使命担当,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明确职责定位、展现自身价值,更好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最大限度地把各界群众调动起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必须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创新活动载体,立体化、多层面扩大有效覆盖面,增强发展活力,才能进一步赢得群众信任。

(三)坚守群众路线“生命线”,始终同广大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习近平同志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做好新时期的群团工作必须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矢志不渝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奔走工作,发扬实事求是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群众工作观和群众工作方法,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群团工作必须把解决群众的现实需要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熔铸真挚为民情怀,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虚心向群众问计请教。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提升群团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