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汝鹏:增强责任意识 努力开创中国红十字事业新局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5年11月0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汝鹏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5日在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我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支力量。希望中国红十字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增强责任意识,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饱含深情,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不仅深刻系统阐述了红十字会的特殊性质、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对新形势下红十字会工作提出了根本要求、任务目标和方法路径,进一步升华了红十字事业的宗旨使命,赋予了红十字工作新的时代内涵,为我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辜负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和殷切希望,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大力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努力开创中国红十字事业新局面。

一、增强责任意识,要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努力成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以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使命的社会救助团体,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多年来,以抚贫恤病、医伤救灾、人道博爱的形象,赢得百姓敬重。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中国红十字会在人道救助领域都做了大量的好事、善事、实事。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更是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人道救援组织,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困难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开展人道工作的得力助手,在扶危济困、救灾救助等诸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开展人道救助工作,是中国红十字事业坚持正确方向,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根本遵循。

当前党和国家的“新形势新任务”,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心目标。对于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阐述,强调“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提醒全党“只要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

全面小康,关键词就在“全面”。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6年时间,全国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当前政府正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保基本、兜底线,即在义务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提供基本保障,满足人们基本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同时对特殊困难人群进行扶持和救助,守住他们生活的底线。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以及《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要求“统筹慈善和社会救助两方面资源,更好地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民生”。而红十字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在开展人道救助、反映民生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中国红十字会来说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通过红十字平台,广泛动员人道力量,一方面可以募集更多社会资源助力保基本、兜底线,在党和政府想做而难以完全覆盖到的领域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可以发挥红十字基层组织扎根社区、拥有广大会员和志愿者网络的优势,及时发现民生需求,及时提供人道救助,有效发挥拾遗补缺的助手作用。

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约有1亿人次的受灾群众需要救助。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积极参与政府的“救急难”行动,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救灾救援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受灾群众及时提供人道帮助。要致力于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红十字会要通过大力实施“天使计划”、“博爱家园”、“扶贫救心”等公益项目,积极协助政府建立大病救助底线,解决特困群众大病难医、因病致贫问题。红十字会只有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中提供有效的人道服务,才能在促进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提升社会道德、凝聚核心价值等多方面发挥应有作用,才能真正成为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二、增强责任意识,要有国际视野和行动,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民间外交的重要参与者和促进者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未消除,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规则正在调整变革,不同国家和地区面临着不同的发展问题。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因素影响下,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2013年9月开始,习近平总书记以超前的战略眼光,提出并不断完善“一带一路”发展构想,目的是为了使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并宣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和金融合作等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中国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总书记的这一发展愿景,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和积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红十字运动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红十字组织是全世界影响范围最广、认同程度最高的国际组织。红十字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在中国实行和平发展方针,走向世界,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有着服务国家大局、配合国家对外援助总体战略、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民间外交的责任和优势。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中国人均GDP排名仍旧靠后,中西部和城乡差距大,发展不平衡,但国际上对中国履行大国责任寄予厚望,红十字国际组织也一直期待中国由受援国转变为捐赠国,非洲、东南亚、中亚地区的红十字会都希望得到中国的援助。一些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也有改善所在国家社区关系、参与当地人道公益事业的需求。因此,适应“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中国红十字会一方面要加强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红十字运动事务和议程设计,广泛开展多边交流,努力扩大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另一方面要秉承“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红十字会的双边交流合作,积极组织动员政府、企业、社会资源,主动参与国际灾害救援、难民救助、非紧急人道援助以及开展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赢得这些国家普通民众对中国的情感认同。尤其是在一些地缘政治敏感地区、冲突地区,在一些政府层面不便进入的领域,可以充分发挥红十字会组织的特殊作用,通过人道援助和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和亲和力,使红十字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地区和平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促进者。

三、增强责任意识,要依法治会,努力成为法治社会建设的推动者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中国红十字会作为一个具有国际背景的人道救助组织,在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中,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治会的法治思维,做中国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推动者。

国际红十字运动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其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推动国际人道法和相关法律规范不断建立和完善的过程。国际红十字运动不仅有195个国家承认并签署的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作为最基本的法律框架,同时还有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章程、议事规则、标志规则以及灾害救援行为守则、欺诈和腐败的预防与控制政策、企业界伙伴关系政策等一整套丰富完备的法规体系,可以说红十字国际组织是一个依法治理、法治程度非常高的人道组织。

中国红十字会在其11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不同历史时期在法律和规制建设上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尤其是1993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199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标志着中国红十字会走上了依法建会、依法治会的法治轨道。但总体来看,中国红十字事业的法治化水平与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发达国家红十字会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虽有红十字会法,但知晓度不高,执法不严,缺少实施细则;虽有文件规章,但执行不力,操作性不强,宣传落实不够。

2012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是继红十字会法颁布后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规性文件。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红十字会法》的修改列入立法规划,2014年正式启动修法工作。这是中国红十字会法治建设的重大进展和重要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修法契机,积极吸取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其它国家红十字会的法律精华,结合中国的国情和实际,通过修法进一步确立中国红十字会的法定性质和地位、法定机构和职责、法定保障和监督,夯实依法治会、依法履责的法制基础,尤其是要通过学法、普法、尊法、守法,提高全国红十字工作者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推进各级红十字会治理法治化,把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贯彻到红十字会的全部工作中去。

四、增强责任意识,要有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勇气,努力开创中国红十字事业新局面

“增强责任意识,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人、红十字工作和红十字组织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开创中国红十字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所在。

改革创新是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红十字事业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2011年的网络事件,给中国红十字会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公信力带来很大影响,虽然一些不实谣言已被澄清,一些造谣者也被绳之以法,但仍有一些捐赠人和社会公众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尚待恢复,中国红十字事业仍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走出低谷,恢复信任,树立信心,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需要锐意进取的精神,必须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各级红十字组织的活力,燃起全体红十字人奋发有为的激情。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适应新常态,不断涌现新点子、走出新路子,才能以更高标准、在更深层次上推动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是红十字事业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完善红十字会的内部治理结构,理顺外部管理体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履责的素质和能力。特别是要认真总结和反思经验教训,提升红十字组织的专业化水平和应对舆情危机的处置能力,建立科学有效的风险预警、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从严治会,严以律己,进一步提升整个红十字系统的规范化管理水平,用“自身硬”凝聚力量,用“公开透明”赢得社会信任。

当前,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只要找准位置,认清责任,聚焦目标,明晰路径,中国红十字事业应该有所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遵循,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会“十大”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勇于担当,奋力前行,推动中国特色的红十字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