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卢春房:坚持严以修身 坚定理想信念 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2015年11月1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卢春房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的明确要求。“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三严三实”内涵极为丰富,既包括了修身正心的“思想守则”,也包括了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而这其中,修身正心的思想守则居于统领和基础地位,是党员干部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立足点和根本所在。

一、严以修身是党员干部为政、创业、成事之基

严以修身,就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党员干部做到严以修身,就有了用权、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约束。

1.修身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营养液”

“修身”一词最早出现在《墨子·非儒》篇中:“远施周偏,近以修身。”所谓“修身”就是努力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使之达到崇高的境界。中华传统文化非常重视修身,《礼记?大学》中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把“正心”“修身”作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儒家把修身作为教育八目之一,孔子曾经说,自己对于人们的道德品质所经常忧虑的,就在于“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要成为有道德的人,就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孟子也十分强调“修身”的重要性,他说“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意思是无论短命长寿都要态度如一,修养身心以待天命,就可以用来安身立命。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他强调,“静”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精神境界,静不仅可以思考,也可以养性、养心,而德行的提高在于对自身的约束。古代先贤和思想家把修养身心摆在首要位置,通过修身养心来提升自身道德素养、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来变化气质、陶冶性情、提升智慧,最终达到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目的。虽然古代先贤们讲的修身是以儒家思想为根基的,与我们共产党员不同,我们讲修身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但是他们修身为国的情怀,对我们仍有借鉴意义。

2.严以修身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登云梯”

修身是提升道德素养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重视修身,更要突出一个“严”字,要“以严修身”“以严律己”作出表率。《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性是共产党员最鲜明的特质,坚持党性就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能站稳政治立场。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修身正心的重中之重。加强党性修养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员干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加强党性修养要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不论在什么地方、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听党的话,跟党走,确保在政治方向上不走岔、不走偏。加强党性修养要遵守党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中国共产党的宝贵品质,不仅在于始终和人民在一起,还在于始终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做坚强保证。我们党8700多万党员、436万基层党组织,如果没有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规矩,就会成为一盘散沙,相反,如果每一名党员都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我们的党就会坚如磐石、坚不可摧。

3.严以修身是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防火墙”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谆谆教诲党员干部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但面对席卷而来的物质浪潮,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了、党性迷失了,宗旨意识淡薄了。甚至像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这些党的高级干部都抵不住诱惑,堕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这样的干部虽然是个别人、极少数,但就是这个别人、极少数,也足以抹黑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使人民群众失去信任感,最终影响党的事业健康发展。产生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是丧失了理想、失去了约束、淡忘了法纪、脱离了组织。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修身正心,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自我约束,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只有这样,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冲的上、打得赢。

二、党员干部要把修身做人作为终身课题

修身做人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与作风建设一样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自觉以严的标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以严的要求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以严的精神谋划事业发展,主动担责履职,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以实际行动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1.修身之本重在修志、修心、修德

修志就是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志存高远。古人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就是说,一个人有远大的志向,不论地方多远,最终都能到达,要做的事情不论多难,最终都能成功。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秉持怎样的理想信念,就有怎样的观点主张、价值取向和社会行为。共产党员要胸怀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并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自我修养的根本任务,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主攻方向,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励,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人生的压舱石。

修心就是净化心灵、修养心性。心态决定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决定事业成败。一个人经常保持良好心态,就能够在压力下摆脱烦恼,在痛苦中找到快乐,在逆境中发现机遇,在失败中看到希望。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凸显,致使少数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焦虑、厌倦、抑郁等不良心态,影响了正常工作。我们要善于自我“诊断”,提升心理调适水平,塑造积极健康的良好心态。党员干部对待党的事业和工作要有进取心,要主动担当履责,勇于直面矛盾,敢于啃“硬骨头”,看准了的事情,要坚定不移,发扬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精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对待名利地位要有平常心,要把党的事业、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个人利益得失看淡一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心外无物,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对待权力要有敬畏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小心谨慎用好手中的权力,自觉做到权大不忘责任重、位高不移公仆心。

修德就是提升道德境界,升华道德情操。“百行以德为首”,伟大的人都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非凡的人格力量。习总书记曾教导我们,“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基本问题,道德情操与生活情趣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在道德问题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疑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切实解决好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的问题,认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修炼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风尚。

2.要切实抓好“学”“照”“悟”“行”

“三严三实”是衡量领导干部做人做事的一把标尺,如何把这把标尺看准了、拿住了、用好了,关键在于抓好“学”“照”“悟”“行”四个字。

“学”就是加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标准遵循和实践要求。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书目,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照”就是认真对照。重点对照中央推荐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两本书,学习借鉴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的事迹经验,深刻吸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从正反两个方面、两面镜子来认真对照、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能力素质、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目的。

“悟”就是深刻领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每个人都肩负着党组织的重托,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期望。要充分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勇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努力做到守土尽责,当好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心骨。

“行”就是踏实践行。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树起来了,还要抓好践行,真正把中央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当中。当前,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勇于直面和解决碰到的矛盾和问题,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3.用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担负起职责任务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铁路总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推动铁路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截至2014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11.2万公里,其中高铁1.6万公里,去年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23.2亿人,增长12%,完成货物发送量30.7亿吨,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客货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铁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但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铁路安全、经营、服务和建设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的困难和压力,在运输安全方面,随着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高铁大量投产运用,安全风险不断加大;在服务质量方面,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对铁路运输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在铁路建设方面,今年要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新线投产运营8000公里以上,任务十分艰巨;在运输经营方面,新的运输市场格局加快形成,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竞争更加激烈,铁路不适应现代物流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面对困难和挑战,必须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铁路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念、增强信心,把铁路事业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认清自身肩负的责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推进铁路创新发展的信心;要严用权、廉从业,始终把铁路事业和职工群众放在第一位,敬畏手中的权力,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良好的作风形象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负责任、敢担当,紧紧盯住工作中的重点任务、难点问题和主要矛盾,不躲闪、不回避,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敢闯敢试,积极出思路、想办法,推动工作突破;要重实际、务实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坚持从铁路行业的特点和实际出发,务实谋事、扎实干事,带领广大职工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不断推动铁路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