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连舸:党性洗礼 精神补钙 能力充电

2015年10月26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刘连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阐释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中华民族文化力量、共产党人人格力量的统一,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

一、深入学习领会,努力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邃内涵和精神实质

(一)学习把握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用好这个“看家本领”,首先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客观看待历史,在对历史经验的借鉴思考中认识现实、把握未来。习总书记要求我们把借鉴历史经验贯穿于具体工作部署中,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他在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深刻借鉴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总结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忧思人民政权的长治久安,从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不搞简单粗暴一刀切,更不求全责备。这考验的不仅是哲学修养、思想方法的问题,更是共产党员的胸怀问题。

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的另一个关键,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事物的发展离不开矛盾的运动,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不能被消灭的,但可以被认识,并因势利导。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仍处于一个可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机遇期也是一个内外矛盾、新旧矛盾的高发期。要化矛盾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就要承认、分析和解决矛盾,善于洞察事物发展规律,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条件。习总书记关于认清国内外形势、关于科学发展、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等讲话无不体现了唯物主义的辩证法,始终坚持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一分为二看问题,强调“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学习中我体会最深的是,要自觉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改造主观世界,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从矛盾转化中把握规律,从形势研判中发现机遇与风险,将自己的工作融入到中央的大战略中去,学会“弹钢琴”,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学习把握系列重要讲话弘扬的责任担当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都涌现出大批“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优秀党员,他们敢于担当的勇气令人敬佩,他们为国为民的贡献可歌可泣,他们的血管中流淌着共产党人坚强担当的血液。面对伟大“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有舍我其谁的自觉,尤其是在艰巨任务面前,要主动靠前、全力以赴,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持对工作极端负责,也是习总书记突出强调的一个要求。责任心既是事业心的具体表现,也是能力素质的体现,是干好工作的基础。进出口银行作为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除了要按市场化和银行业要求进行运营,还担负着执行国家政策、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国家发展的责任,必须大力倡导责任意识。从行领导到普通员工,从总行到分支机构,不同岗位、不同部门的人有着不同的职责,但都是进出口银行这台大机器正常运转所必需的,都应该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决不能尸位素餐。作为银行领导干部,特别是作为一行之长,履职尽责应该是一种自觉,而不是在外界压力下迫不得已的选择,不能因为有外部的监管、职务的升迁和收入的多少才去尽职,而必须把责任意识铭刻在心,当成做人信条和行事原则,尽到个人对组织、对社会、对国家的一份责任。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己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是党和人民给予我成长、发展的机会,自己是党的人,没有党、没有改革开放政策,也就不可能有自己的今天。因此,常怀感恩之心,常思报国之志,凭着一份朴素的感情,自己多年来也一直恪尽职守、努力奉献,以报答人民养育之恩。

(三)学习把握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求真务实原则,努力创造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实绩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鲜明特色。通过对我们党90多年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习总书记提出了“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的精辟论述。该论述是对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进一步系统化和升华,它告诫我们,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问题,关键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人民关切的主要问题加以解决。

习总书记特别强调真抓实干。他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干是务实之本、发展之要、成功之基。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和用好。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以狮子率队的闯劲、燕子垒窝的韧劲,围绕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埋头苦干、实干兴行、驰而不息,用“不掺水分的发展”接受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当前是进出口银行发展的十分关键时期,经济金融形势严峻,需要进出口银行发挥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国家大力实施贯彻“一带一路”战略、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和“走出去”战略过程中,进出口银行责无旁贷,必须肩负起自己的光荣使命。同时,国务院批准进出口银行改革方案,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进出口银行的使命,规定了体制、机制和业务发展重点、特性,需要全行干部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抓住改革机遇,促进业务大发展,时不我待。

(四)学习把握系列重要讲话强调的人民至上宗旨,主动做为民服务的表率

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执政党,共产党员是来源于人民、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先锋队。“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中央的考虑,是要为人民做事”,这是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一个根本问题。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过不了的坎”。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不论我们工作职能怎么转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能变。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我们站稳群众立场,围绕为人民谋利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为导向实实在在推进各项工作,以惠民利民的工作实绩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天职,践行人民至上宗旨,必须坚持权为公用,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置于人民监督之下。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从心底认可当干部就意味着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和觉悟,就不要当干部。

二、自觉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努力开创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新局面

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工作实践。习总书记的很多讲话内容,比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发展、外交战略等方面,都与进出口银行工作直接相关。真学真用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提振全行党员干部精气神,推进进出口银行事业发展,创建国际合作型政策性银行的内在要求。我们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把进出口银行工作及个人本职工作放到国家发展大局之中来考虑、来谋划,为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增强战略思维,站在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抓好进出口银行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一系列外交新思想,对完善外交总体布局,全方位推进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外交等各领域外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出口银行处在外交的前沿。近年来,我们以推进对外援助和经济合作为手段,在配合政治经济外交、海外投资并购、境外资源开发、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5年以来,我们大力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重大战略部署,在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我国领导人出访和外国领导人来访等外交场合,与外方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有力配合了高访等重大政治外交活动,有力支持了国家对外战略实施,有力维护和拓展了国家战略和发展利益。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错综复杂。作为服务国家对外战略的排头兵和促进国际经贸合作的主力银行,进出口银行肩负的使命和担子很重,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优惠资金、普通资金和投资资金三者配合的独特优势,综合运用“两优”贷款、自营贷款和多双边基金等手段,大力支持事关我国对外战略大局、涉及国家利益的项目,努力传播中国的发展理念和道路。做好进出口银行工作需要战略思维、全球视角和前瞻意识,应该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把各项工作做早做细、做到位,主动参与国家政治、经济、外交战略设计。既要有总体规划布局的顶层设计,还要有梯度储备、层次推进的具体方案,通过选好、做好每一个项目,产生扎实的成果,既在市场、资源、自然环境上给我国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又从政治、外交、舆论环境上为我国发展赢得有利空间。

(二)增强系统思维,统筹协调稳步推进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2015年是进出口银行成立的第22个年头,国务院正式批复进出口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这次改革为进出口银行发展指明了方向,将使制约进出口银行业务发展和政策性功能发挥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得到解决,构建现代银行经营管理体系。

进出口银行处在一面落实改革、一面推进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和企业、银行同业、乃至国际上,都十分关注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发展走向。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强化系统思维,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中探索发展机遇,找准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发展在党和国家整体工作中的位置,从整体上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做到上下一盘棋。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宜立足长远,从利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求急功近利的短期效应。应该看到,进出口银行在下一步改革发展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还需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有时甚至是在夹缝中求生存,还需要干部员工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经受住考验,干出真实业绩。

(三)增强创新思维,开拓进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当前,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发展面临着许多从未遇到的新问题,如果思想上图省事,习惯于按老经验、老办法办事,很可能找不到出路,唯有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才可能求得突破和发展。近年来,进出口银行围绕中央方针政策,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融资方式不断多样化,在支持国际经济合作、文化旅游、节能环保、小微企业、“三农”和扶贫、区域发展、港澳台企业、人民币国际化、多双边基金投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既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更大作用,也为自身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当然,如何把握创新与合规经营的关系,既干事,干成事,也不坏事,守住合规经营的底线,也需要全行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并贯穿日常经营始终。

实践证明,创新可能会带来风险,但不创新、停滞不前会造成更大的风险。作为身处国际经济合作一线的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在强化政策性职能定位,加大对企业“走出去”支持力度等许多领域已经感受到了新的冲击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靠创新,只有立足实际,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了解经济的形态特点,了解了企业的真实需求,了解现在最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真正提升政策性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四)增强辩证思维,推动进出口银行业务规模、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习总书记在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中多次指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尊重经济规律,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对进出口银行来说,科学发展就是要强化定位、办出特色,推进规模、质量和效益均衡协调发展。经过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目前,进出口银行的资产规模已在国际同类机构中名列前茅,管理的境外项目遍布全球5大洲,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这意味着进出口银行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不仅要注重业务发展,更要注重管理提升。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促进规模、质量与效益的协调均衡和全面腾飞,成为考验我们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关键问题。

当前,“一带一路”、重大装备和国际产能合作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提出,对进出口银行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重大机遇。首先,抓好用好这个机遇,需要我们紧紧围绕支持外交战略、开展国际经济合作、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这个定位,把宝贵的信贷资源用到最能体现我行特色和作用的领域。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打造若干特色业务体系和拳头产品。同时,要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风险底线。风险是硬约束,是银行的生命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业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任务将相当艰巨。我们应辩证地处理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狠抓风险管理水平提升,从而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又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而且,还要明确的是,进出口银行虽然不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但政策性银行不等于亏损银行,要实现保本微利可持续发展。

(五)增强底线思维,从严治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制度防线。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核心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各项纪律,深入持久推进作风建设,高压反腐肃贪,这为新形势下进出口银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银行是经营资金的机构,在信贷资源配置方面有一定裁量权,对企业的吸引力较大,客观上存在以贷谋私的寻租空间。拒腐防变,首先要抓预防。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事业观、利益观,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才能使之“不想腐”。第二,要根据业务实际,完善领导干部和重点环节、部位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防范滥用信贷权、以贷谋私的廉政风险,扎紧制度约束,不能让“想捞的人”钻空子,使之“不能腐”。第三,要坚决维护纪律和制度的严肃性,对发现的腐败苗头和隐患,一查到底,坚决纠正,严肃问责,绝不姑息手软,保持反腐败工作高压态势,才能使之“不敢腐”。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需要认真咀嚼、反复品味。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进行党性洗礼、精神补钙、能力充电,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常学常新,常用常新,自觉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推动建设一流的国际合作型政策性银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