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松涛: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推动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发展

2015年10月2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张松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管党治党要靠纪律和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为全面从严治党、科学治国理政指明了方向。当前,国有政策性金融机构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正在加快深化改革,努力推动发展,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国有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强党的建设,保持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完成国家赋予的政策性职能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一、改革发展中的政策性金融机构需要不断加强纪律规矩意识和政治保障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政策性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治国理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是重大战略举措,全面从严治党既是重大战略举措,更是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只有把党管好治好建设好,才能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进而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同志指出“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强党的建设,就要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坚决执行到位,捍卫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纯洁巩固,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进步。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加强政策性金融机构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就突出,但也必须看到一些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相当突出。政策性金融机构查处的案件也反映出了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如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等严重腐败案件,无不印证了党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的判断。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政策性金融机构既是重要的国有金融机构,又发挥着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等重大政策的特殊职能。政策性金融机构必须积极铲除自身存在的廉政风险和腐败土壤。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政策性金融机构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打虎拍蝇,除恶务尽。要抓早抓小,动辄得咎,把党章党规党纪挺在前沿,及时发现、处理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使纪律成为不能触碰的底线。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进一步加强教育和挽救,最大限度地减少由此给组织和个人带来的危害。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当前政策性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方案,标志着政策性金融机构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改革的成效如何,既关系到政策性金融机构自身的长远发展,也将对国家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城镇化、实施“一带一路”、支持企业“走出去”、搞好粮棉油收储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中央强调,国企反腐与全面深化改革要“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这对于政策性金融机构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应当认识到,反腐与改革相辅相成,互为推动,坚决反腐为改革发展扫除障碍,改革发展为坚决反腐建章立制。这其中,不论是推进反腐还是深化改革,都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都必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依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确保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确保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强做优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在抓落实、见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政策性金融机构纪检监察部门要继续转职能,按照党章赋予的职责,干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继续转方式,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继续转作风,剑指问题,倒逼改革,求真务实,敢于担当。

一是唤醒党章意识,夯实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政治基础。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体党员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必须遵循的准则。党章从诞生那一刻起,就明确了我党纪律规定。遵守党的章程,信守入党誓言,严守党的纪律,是对一个党员的基本要求。党章意识、纪律观念在党员身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的组织就有强大的生命力、战斗力。政策性金融机构党组织基础好,党员比例高(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达75%),每一名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加强,整个组织、整个机构的战斗力就会明显提升。要组织全体党员经常学习、重温党章和党纪条规,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党的生日、党纪条规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纪律观念。要严格党内生活和党性锻炼,敦促党员对照党章和党纪条规检查自己的政治生活,清晰自己的言行边界。要积极运用正反两方面事例,以正面典型的感召力、反面案件的警示力,重塑党员的党章、党纪、党规意识,引导党员自觉忠诚党的事业,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二是严肃政治纪律,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要维护中央的权威,令行禁止,在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政策性金融机构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自觉落实好中央各项大政方针,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批复的改革方案,把政策深化落实到位,这就是执行政治纪律。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党员干部决不允许散布任何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等等。这些,都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必须自觉严格遵守。

三是突出执纪重点,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当前,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顶风违纪的“四风”行为。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看,还必须重点查处利用贷款权、信贷担保权设租寻租,与私企、客户、特定利益关系人内外勾结、利益输送、吃里扒外、损公肥私、以权谋私,进行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严重流失等腐败问题。对这些问题要严查快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越往后处理越严,以达到震慑遏制治本效果。

四是坚持纪在法前,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是前提,从严是关键,要害在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的执纪理念,既要办好大案要案,又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日常监督执纪问责上来,要面向全体党员扎实做好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用纪律的尺子衡量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言行,对在办理业务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吃拿卡要的;对在与企业、客户交往中谋取个人或小团体不当利益的;对在住房、用车、公款支出上贪占国家和公共利益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都要高度重视,认真查究。总之,对一切破坏纪律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抓早抓小,动辄得咎。对一些干部在有苗头有倾向时,就要扯袖子、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警示谈话,纪律诫勉。通过明规矩、严纪律,让党员干部多一层监督,多一份约束,在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之前,设置一道严密的纪律屏障,阻断由“破纪”到“破法”的演变,起到防病于未发、治病于初起的治本功效。

五是紧跟业务拓展,及时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防线。随着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实施国家战略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和市场,如服务企业“走出去”,分支机构遍及海外;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植根广大城乡。业务的快速拓展,也带来了新的廉政风险敞口。要紧紧围绕落实国家战略,优先服务“一带一路”,支持企业“走出去”,切实加强对海外投融资和担保项目的廉政风险防范,斩断腐败分子银企勾结、共同贪腐的利益链条。要认真面对海外代理费、商业贿赂等行为给政策性金融机构履行职责、廉洁从业带来的考验和风险,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要高度重视和掌控分支机构包括海外机构和项目的决策运作,防止因制度不严和监管不力而失管失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问题滋生蔓延。

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打基础、带队伍

一以贯之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需要建立“人+制度+科技”的保障体系。要从顶层设计和内外部条件上,为执纪监督问责提供完备的制度依据、先进的方法手段、有效的落实机制、过硬的纪检队伍,提升执纪监督问责的整体效能。

一是健全党纪条规,实现依规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纪在法前”的要求,必须健全党内法规制度。要针对近年来新出现的作风问题、腐败行为,总结、提炼、出台约束性和惩戒性规定,做到有纪可依。要明确违法人员的纪律处理标准,体现违法即违纪、党纪严于国法的内在要求。对现行《党纪处分条例》与《刑法》有关条款对应重复,执行过程中出现以纪代法等问题,应尽快修订条例,实现“法”、“纪”分离。进一步厘清党内法规制度的关系,形成体系完备、界线清晰、易于适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二是引入科技手段,增强监督成效。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和监管重点难点,推行信息化、网络化管理,让科技手段为监督执纪发挥巨大作用。如探索建立海外项目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把项目的推荐、遴选、核准、贷款、担保、监管等环节进一步公开透明,程序化、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实现对分支机构党员干部远程教育、重大海外项目运行监管网络化等。同时,要加强风险管理、内控合规、稽核、监察同信贷等部门的携手联动,严查业务违规背后的廉政问题,提高预防和惩治腐败的能力。

三是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结合起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一岗双责”,决不能只抓业务不抓党建,只管发展不治腐败。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执纪监督问责。要从发生的问题、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查找制度和监管漏洞,追根溯源,对管党治党不力,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上不作为、敷衍塞责的,要严肃追责。

四是培育忠诚卫士,建设过硬队伍。纪检监察部门作为执纪监督的专门机关,必须是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必须带好管好用好队伍,坚持正人先正已,纪检干部首先要当好党的纪律的坚定拥护者和模范执行者。纪检干部队伍,必须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始终把党性锻炼放在突出位置。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注意发挥好纪检监察队伍内部监督的作用,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纪检干部违反纪律的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