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毅:积极研究谋划布局 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2015年10月1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策部署,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这一战略规划,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承上启下,是对新常态下我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部署、新举措,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家的倡议首次提出。2013 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提出,“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战略正式确定。在沿线64个国家中,已有约60国明确表达积极态度。欧盟、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东盟、南盟和上合组织等多个重要国际组织表示支持。

面对新形势,中国信保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任务重于泰山的理念”,继续发扬勇于担当精神,积极研究部署,重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突破传统理念,大胆创新思维;修订完善保险促进体系。通过持续努力,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一、积极研究部署,重视“一带一路”战略

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国家向中国信保提出了明确要求,安排了重要任务。主要包括:鼓励保险机构设立与国别风险相关的专项险种,支持国内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创新配套保险机制,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再保险的支持力度,鼓励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和符合条件的原则下,适当扩大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承保范围,丰富保险产品,合理确定赔付上限并厘定项目保险费率。作为重点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承担了“一带一路” 建设近期47项重点工作中的14项。国家安排给中国信保的重要任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参与区域、行业等专项规划制定;二是推动重大项目落实;三是参与建设重大项目储备库。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中国信保承担的工作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参与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责任重大。

面对国家交付的任务,中国信保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提前谋划布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扩大宣传影响。

(一)加强组织领导,集中资源配置

中国信保成立了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专门工作体系,统筹资源配置,加强督促指导。各营业机构纷纷建立“一带一路”战略专门的工作机制,加强总分联动,狠抓组织实施,集中资源配置,确保战略落实。

(二)制订发展规划,确保战略落地

2014年的半年工作会上,我作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分析了公司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未来三年是项目险和短期特险业务发展“黄金期”的判断。随后,公司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发展大讨论。2014年11月,公司党委形成了《关于公司未来三年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紧紧围绕我国对外经贸合作与外交重点,大力支持“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助力中国装备享誉全球、促进优势产能转移、保障能源资源安全。

(三)抓好政策对接,作好沟通协调

中国信保加强组织与沟通,积极与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能源和丝路基金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单位对接,建立公司与上述部门的有效工作机制;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等专项规划编制,配合制订政策性业务管理办法、国家风险分类和限额方案;积极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等合作,举办企业、银行和信保三方项目对接会。各分支机构也积极开展了与地方政府的对接,争取政策支持,江苏、山东、辽宁、深圳、河南、江西和重庆等省市将信用保险纳入到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方案中,上海和深圳积极推进海外投资保险政府统保,浙江搭建了“走出去”融资与担保服务平台。

(四)加强研究宣传,扩大战略影响

为营造开展“一带一路”项目的工作氛围,中国信保通过“一带一路”工作动态、工作专报等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系统宣传。公司积极开展客户培训、政策宣讲等活动,设立了“一带一路”国家风险专报,撰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报告和汇编了沿线国家《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刊播了一系列反映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外贸转型升级等情况的报道。

二、大胆创新思维,完善促进体系

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中国信保大胆创新,修订承保政策,强化针对性承保评审,加快项目开发,集中资源配置,加强重点领域承保,全面满足企业对“一带一路”项目的风险需求。

(一)修订承保政策,为支持企业创造条件

2015年以来,在中国信保的推动和沟通下,国务院相关部委正在研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管理办法”和“新版国家风险分类和限额方案”,在项目审批程序和审批权限、国别风险分类和限额管理,海外租赁保险业务管理等方面将有较大的政策调整,将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承保条件。

(二)强化承保评审,建立针对性审批机制

为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开展,中国信保出台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 加快中长期险发展的政策措施措施》和《项目险业务发展工作意见》,优化并完善了产品流程、审批权限、考核激励等措施,建立了针对性的政策支持体系。对“一带一路”业务加大承保审批力度,建立了“一带一路”项目审查小组及项目沟通机制、行业会商及“一带一路”战略专项评审机制,修订印发了可研和环评等指引。

(三)加快项目开发,支持企业海外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项目承保,中国信保出台了《国家重大项目项目险推动办法》,坚持双周会商,全流程跟踪推动项目落实,成立了首批8个重大项目推动小组。公司积极推进国别和行业整体开发,在中外领导人见证下,中国信保分别与巴基斯坦、乌干达和俄罗斯等5国的政府部门、相关机构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通过优化承保条件、提供融资便利等系列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支持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四)协调信用资源,加强重点领域合作

2014年以来,中国信保把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和资源投向“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领域,主要包括路上交通、园区建设和农业合作等。一是支持我国加快同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加大对交通运输、电力、电信和建筑等对外工程承包重点行业的承保力度;二是支持优势产业产能输出,积极推动高铁、核电等高端行业向外发展,促进钢铁、水泥和船舶等行业优势产能转移;三是积极推进境外农业合作,中国信保对我国企业在泰国、老挝、柬埔寨、印尼等国开展的农业投资合作均提供了海外投资保险等服务。

三、坚持不断努力,“一带一路”战略得到落实

近年来,中国信保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工作,承保初具规模,重点行业、重点国别得到支持,理赔追偿及时到位,确保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承保初具规模,信用险成效初现

2014年至2015年6月,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81个,涉及国家30个,承保金额共计444.0亿美元,已决赔款65.6万美元;海外租赁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5个,涉及国家2个,承保金额共计3.4亿美元,已决赔款2847.4万美元。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36个,涉及国家 15个,承保金额共计15.5亿美元,已决赔款1.0亿美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一带一路”国家64个,承保金额达到1080.1亿美元,已决赔款4.1亿美元。

(二)支持重点领域,确保重点国别

从近两年的承保情况看,“一带一路”地区业务主要在四个方面得到了中国信保的保险保障力度:

一是中国信保加大了对对外工程承包、大型成套设备出口的支持,如承保了中国企业承建的老挝南杉水电站、出口土库曼斯坦石油钻机等。

二是中国信保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农业合作项目,如承保了中国企业在老挝投资的天然橡胶替代罂粟种植基地建设项目,以及企业在印尼、越南投资的油棕种植、木薯加工等项目。

三是支持当地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承保了出口柬埔寨的光纤信息传输网络、出口印尼的3G网络扩容和宽带全国网等项目。

四是支持我国优势产业和产能“走出去”,如2015年一季度,中国信保承保了出口越南的水泥厂技术改造设备、出口缅甸的水泥熟料生产线等项目。

2014年7月全线通车的土耳其安-伊高速铁路,是体现中国信保政策性作用的一个典型案例。中国信保为该项目提供了约2.7亿美元的买方出口信贷保险服务以及令土方满意的融资方案,在业主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帮助中资企业签下了商务合同并顺利执行完工。该项目不仅是中国企业在欧洲的第一单高铁生意,也成为中土建交40年来最大的工程合作项目,对土耳其乃至整个区域的人员流动、物流和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三)提高理赔追偿水平,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除了出台积极承保措施,强化理赔和追偿服务也是我们支持“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2014年至2015年6月,中国信保合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6亿美元,其中,向“一带一路”国家支付赔款5.4亿美元。公司一方面提高理赔响应速度,另一方面提高债务追偿水平,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企业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保险服务。

2014年,重庆某玻纤出口企业遭遇印度买方拖欠及拒收,获得中国信保364万美元的保险赔款,相当于其5%的产量。北京一家汽车企业由于受到乌克兰时局影响,被拖欠货款100余万美元,中国信保在受理索赔申请当日,就完成了对全部26笔出运近400页贸易单证的审核,在一个月内完成了案件审理、海外渠道勘察以及理赔工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国信保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布署,积极谋划布局,突破传统思维,打破“本本主义”,修订完善保险促进体系,信用保险支持已初具规模,重点行业、重点国别得到倾斜政策,理赔追偿及时到位,成效初步显现。中国信保党委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作为政策性保险信用保险机构的优势,坚持科学管理和稳健发展,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布署,为我国企业提供持续有力的信用保险支持,为稳定我国对外出口和投资、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