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大美新疆·景美·人更美

胡高培

2015年09月15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俗话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不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对于已经在吐鲁番地区援疆的我来说,心里一直有着一个踏足喀什的梦,2014年国庆与伊斯兰最大的节日“古尔邦节”几乎平行而至,这也让我的“喀什梦”变得更真切、也更有意义了。2014年10月3日,我与援友一道开始喀什之旅,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新疆画卷开始向我慢慢展开。

地道南疆风光令人迷醉

到喀什不去“香妃墓”,看一看这位异域风情的美人那是做不到的。“香妃墓”就在喀什城中,进门后,整个“香妃墓”全景即一览无遗。相传“香妃”当年在京城病逝后,由她的族人千里迢迢将遗体运回故里,安葬于此,在她的身边还密密麻麻安放了很多族人的遗体。她们的安葬看起来都非常简单,一副棺椁盖上一条羊毛毯,仅此而已,听导游介绍,就是这样简单的安葬方式,不带任何祭品,这么多年来,没有发生过盗墓的情况。人赤条条的来,清清白白的走;在世时无贪欲和太多念想,凡尘已尽后,也不给鸡鸣狗盗之徒可乘之机,看来也是一种洒脱和境界。在“香妃墓”的相邻一隅,是一个古老的清真寺和讲经堂,在这里能够感受到伊斯兰教带给我们的别样感受。游“香妃墓”后,其实会有一些失落,一座“大麻扎”、一幅当年清廷画师手绘的“香妃像”,这会让千里寻访“香妃”的人难免失望,但在我看来,旅游就是一种态度、一种学习,至少在这里我现场体验到了当地的文化习俗,与“香妃”神聊一番也是一种快乐。

在喀什市区,还有一处不得不去的公共景观“东湖公园”,这是一处由雪水汇聚成河后,人工开凿引流后形成的人工湖。在人流如织的喀什市,东湖可谓是城中的明珠,无法想象,在沙漠绿洲中还能泛舟、驾驭飞驰的快艇,参与水上娱乐活动,湖边绿树成荫,空中还盘旋着不知名的水鸟……一时间,“错觉”又在我脑中产生,难道我碰到了传说中的“海市蜃楼”,信步而往,原来人在景中游,心随情意动。不知是不是新疆人性格豪放的原因,湖中快艇几次急转弯看得人心惊胆战;湖面惊呼声声,而湖岸边则显得十分惬意,随处可见一对对情侣坐在草丛中,一群少数民族小伙活力四射,正在挨个比试着各自翻筋斗的功夫,有的身轻如燕,一飘而过,有的直接来个平沙落雁式的屁股着地,欢笑声四起……此情此景让我不禁感慨连连,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惬意。

从喀什市区出发,我们会经过英吉沙县、莎车县、泽普县、叶城,在这里有传说中的国道“0”公里,然而,为我留下更深印象的是泽普县城的法国梧桐和这里绿化美化的程度。行至泽普县城,一片树荫就开始“遮天蔽日”,气温也一下降了下来,这是路旁一、两个人都难以抱过来的梧桐树在起作用,这就是泽普县有名的法桐一条街。在泽普县政府对面,是森林广袤的凤凰公园,“法桐天堂、凤凰宫阙”是对这里植被面貌最好描述,行至林间,鸟语花香,南疆特有的风光令人迷茫,恍惚间,我似乎突然明白“泽普”这个词语的含义,“泽”即“水”,“普”即“惠”;在水草丰盈的南疆之地,能不呈现欣欣向荣的富饶之貌吗!

在喀什的景点中,名气最大的恐怕要属“金胡杨景区”,它也成为我的首个探访地。经过好几个小时枯燥而漫长的戈壁荒漠之旅,车行至泽普县,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金胡杨景区”近在眼前。打开车窗,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这是一种水的味道,在大漠中不一样的味道;极目远眺,我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色惊呆,大吊桥、连绵的湖泊、金黄金黄的胡杨树,我不禁发出一声惊呼,这里是干涸的沙漠、戈壁吗?!迅速投入这美景中是我不二的选择。穿行于胡杨林间,一辆辆由维吾尔族大叔驾驶的马车行驶过来,他们说着生硬的汉语热情招呼我们坐马车,但为了尽享这片美景,我还是谢绝了这位大叔的好意,选择了步行。10月的胡杨林是最美丽的,它们已经褪去了春天的青涩,将成熟、华贵的金色尽情向游客展现。胡杨是戈壁中的一朵“奇葩”,它不需要人们的呵护,甚至连对水的需求也非常微小,一粒种子飘荡滴落在干涸的戈壁荒漠,就能顽强的生长;冬天到来,它会明智的“脱光”所有的叶子,像一把教训孩子的“笤帚”一般封闭自己,一旦到了春天,稍有温润的空气和雨露,它就会瞬间“活”起来,扬眉吐气的宣示着它作为边疆“领主”的地位,到了秋天,胡杨会亮出它尊贵的身份,带来一片金黄,让人们肃然起敬。

在金胡杨的林间空地,一汪清澈的荷叶池点缀其中,让我一时间产生的地域差觉,这究竟是到了哪里?蓦然回首,原来,此时已身在“塞外江南”的美景中。行至中段,一块硕大的风景石立于眼前——“胡杨王”,原来就是这颗年纪达到1800多年胡杨中的精灵,赋予了金胡杨更多的灵气,伫立于这颗灵性十足的大树下,我口中默念祝福,希望把千年胡杨的运气带给远方的亲朋好友。

喀什的山水之美就像维吾尔族姑娘蒙着面纱的俊秀脸庞,她看起来棱角分明、凹凸有致,但始终隐隐约约蒙着一层薄薄的沙雾,看不透、想不通,让人总有一种探寻的冲动。

风情万种的喀什令人神往

“吃”在喀什,“烤肉”肯定是第一美食。没来过新疆的人可能对羊肉没有太多比较,都觉得格外香甜,但对于我这个已经在吐鲁番地区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来说,此时吃“烤肉”已经有了一定的“审美观”,在日渐“涨价”的味觉审视下吃喀什“烤肉”,我感到,这种奇妙的食物又有了另一种“升华”!

在喀什市区的烧烤一条街,各式各样的烧烤门店正向人们敞开大门,与内地一些夜市不同,这里的烧烤都是店内经营,顾客需要的食材都放在一个大冰柜里,红红的烧烤炉,加上人们头上萦绕着的烤肉香味,一下就让我们有了食欲。“整条羊腿”成了我们今天的主食,经过烧烤师傅的粗加工后,羊腿端上了我们的餐桌,我小心的将烧烤架上的羊腿转起来,用微火继续加热,不一会儿,羊腿就呈现出金黄之色。“可以开吃了!”同行的援友一提醒,刀叉就开始迅速动作起来,小刀切开之处,香气四溢,带着这股热火的味道,羊肉入口,瞬间感到舌下生津,胃口大开,精神也为之一振;“甜!”羊肉居然让我吃出了甜味,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南疆的羊肉不仅没有任何膻味,居然如此新香,完全颠覆了我对传统羊肉的味道感觉。话不多说,刀叉继续伺候,配合着新疆顶级美酒——“伊利老窖”,羊腿很快就下肚,渐渐地,在羊肉的清香和当地热情朋友们的觥筹交错中,我感到自己已经融入了这块土地,醉倒在了它宽厚的怀抱中……

位于喀什市中心的老城区,有一个我不能不去的地方--高台民居。据了解,高台民居是新疆喀什市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刚进入高台民居,一群玩耍的维吾尔族小朋友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些孩子不仅长得非常俊俏,他们的穿着也很时尚,一个七八岁的小朋友居然西装革履,连西装背心都穿着在身,看到我们这些游客,小朋友会用汉语的“你好”和英语的“哈喽”打招呼,还能够很愉快接受合影。往高台民居内部走,我渐渐感到,这里就像一个迷宫,道路越走越狭窄,具有维吾尔族特色的民居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步行十分钟后,我们居然迷路了,就在担心的当口,一位维吾尔族小伙告诉我,其实可以从这里地面的砖头上找出路径,仔细一看,原来这里的地砖的确有蹊跷,沿着6角的砖走,就可出城,而另一种4角砖则会带我们走进死胡同,有了方向感,我的高台民居之旅就踏实多了,身在其中,我开始慢慢欣赏其间风景。高台民居的维吾尔族人家一般都在有限的空间里,建起两到三层土木结构的小楼,独具民族特色的廊柱、木雕随处可见,一些富裕的维吾尔族人的家,大门显得很巨大,房间还带有阳台,上面摆放着各色花卉,给人清雅舒适的感受。

“东巴扎”是喀什最大的民族特色产品批发市场,也是当地民族风情的代表之一,没去之前,就听说这里的东西相当实惠,一去之后发现,果然如此。刚走入东巴扎,我就被一个个异常热情的维吾尔族大哥、大叔弄得有些不适应,他们很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入店内参观,竞相拿出他们最有特点的民族产品供选购,各具特色的“锡壶”、干果等,热情销售方式让我不禁想多买一些。

此次“喀什之行”,虽然还是给我留下这样那样的遗憾,我没有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去领略帕米尔高原的冰原魅力,看看祖国边陲的界碑;没有继续南行入和田,看看尼雅遗址这个世界不解之谜……,但喀什之美却已经留在了我的心里,值得我用今后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来回味。再次感谢那些长期坚守在南疆、让我敬佩的兄弟们一路照顾,还有那些淳朴的维吾尔族人,是你们给了我一个终身难忘的——喀什记忆。(作者系湖南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