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盛开的库车“古丽”

陈欣

2015年09月15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到过新疆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发现,就是维吾尔族妇女的名字叫“古丽”的特别多。“古丽”的维吾尔语含意是“花朵”的意思,就像汉族人喜欢给自己的女儿起名喜欢用“香、花、兰、梅”等字的习惯一样。跟绝大多数普通女性一样,维吾尔族“古丽” 们努力工作、勤俭持家、孝敬老人、相夫教子,或许生活不一定很富裕,或许田间劳作很辛苦,但是乐观、自信的微笑始终在她们脸上绽放着。在我看来,她们敢冲敢闯、巾帼不让须眉的现代女性精神,令人赞叹和折服。在库车,我就遇到许多令人值得称道的“古丽”。

教师“古丽”—— 日子湾

日子湾古丽是库车二中双语班的班主任兼历史老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也是宁波援疆指挥部的维吾尔语老师。去年8月份,考虑到与库车维吾尔族群众更好地沟通交流以开展对口援疆各项工作,援疆指挥部决定在每周一和周三晚上请维吾尔族老师来上课,让大家能够掌握基本的日常维吾尔语对话。

第一次见到日子湾老师是在一个周五的晚上。当时,大家正在吃晚饭,办公室副主任励栋带来了一位个子娇小、长发披肩的女孩,“这位是日子湾老师,今天先跟大家见个面,以后每周都会给我们上维吾尔语课。”

说句实在话,第一眼看到日子湾老师的时候,大家谁都不相信她是维吾尔族姑娘。首先从长相上,如果不细看肯定是区别不出来,再说穿着打扮上也是如此:上身穿一件小翻领西装、下身穿牛仔裤,一副落落大方的样子。明明就是一个邻家的汉族姑娘嘛!

更让大家大吃一惊的是,日子湾古丽老师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本来我们都在绞尽脑汁想着如何跟老师打招呼,这样一来顿时都松了一口气,纷纷走上前去交谈起来。总体而言,宁波援疆指挥部成员文化程度都不算低,甚至有医生曾出国留学,但是学起维吾尔语来大家都喊“难”。毕竟岁月不饶人啊!大家年纪最轻的也超过30岁了,年纪最大的左中兰大姐还是“50”后,学习能力肯定大打折扣了。

正因为感觉难学,大家都学得挺认真的,拿出20多年前甚至30多年前学习英语的劲头,竖着耳朵细细听,认认真真地朗读、注音标、记笔记,也把汉字读法在每个维吾尔语边上标注好,比如“亚克西斯孜”(你好)、“海尔活西”(再见)……

对于我们这群“高龄”学员们来说,上维吾尔语课最害怕的就是被老师叫起来对话了。每次听到日子湾老师说“下面请一位学员跟我对话”的时候,本来都在滥竽充数般跟着大声朗读的我们顿时安静下来,悄悄地低下了头,害怕一不小心就被点名。

最“惨”的要数来自余姚四中的沈正丁老师了。由于沈老师在库车二中与日子湾老师搭档,在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里教地理,也是日子湾老师在指挥部第一个认识的人。因此,沈老师自然而然地第一个被点名了。结果可想而知,沈老师一口余姚口音的维吾尔语肯定是引来一阵哄堂大笑。

尽管学生“很不争气”,但是日子湾老师总是很耐心,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一遍又一遍地教,让我们也不好意思逃学,多多少少也学会了一些日常维吾尔语对话,这也算援疆生活的另一大收获吧!

公务员“古丽”—— 热孜湾

今年27岁的热孜湾古丽是库车县比西巴格乡政府的扶贫干事。对于她的名字,我一直在疑惑和维吾尔语老师日子湾古丽是不是一样的,或许只是因为翻译不同而已。由于两个人维吾尔语名字怎么写我一直没有搞清楚,所以也就没有向她们进行求证了。

和已为人母的日子湾老师相比,热孜湾古丽年纪要小一点,不过块头要大得多,目测身高近1.7米。她们俩同样的特点是“不像维吾尔族姑娘”,热孜湾古丽也是汉族女生的穿着打扮,头发也进行了精心打理。

热孜湾古丽的汉语说得非常流利,尽管其中夹杂一些维吾尔族口音,但是在维吾尔族人中绝对算是很标准了。热孜湾古丽说本来自己的汉语还要好,由于这几年一直在乡里工作,平时接触都是维吾尔族群众,因此说汉语的机会并不多,难免会有些退化了。听到我们夸她汉语说得好的时候,热孜湾古丽显得有些得意,也跟我们聊起自己早几年在宁波学习的事情,甚至也会讲讲自己在乡镇工作的一些趣事。

热孜湾古丽跟宁波渊源还是挺深的。在前几年,她被送到宁波大学学习了一年,又在宁波市委党校培训了一年,也经常到宁波市委党校附近的三江超市购物,因此对宁波的情况非常了解,这也让我们更快地跟她熟悉起来。她也非常乐意帮助宁波援疆指挥部做一些事情,像家庭创业调研时,她总是充当翻译兼向导的角色。

几次和热孜湾古丽接触下来,再结合宁波援疆实际,我心里一直在想:要是每一位库车的干部人才送到宁波培训后,都能达到像热孜湾古丽这样效果的话,那么库车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快。热孜湾古丽还很年轻,今后要走的路也很长,希望她能够走得更好。

自主创业“古丽”—— 热孜万

和前面两位事业编制和公务员编制的古丽相比,库车县比西巴格乡牛场村的热孜万古丽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维吾尔族农村妇女。但是这位家庭主妇很不简单,居然在年过半百的时候自主创业,3年后成为一个投资上百万的刺绣厂女老板,是乡里赫赫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53岁的热孜万古丽本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人,婚后来到库车县同丈夫一起种棉花。本来家里的小日子过得也算可以,但闲不住的她,整天想着给自己找点活干,在和丈夫多次商量后,萌生了创办刺绣厂的想法。

万事开头难,土地、资金等问题在相关部门的帮助、协调下解决了,投资20万元的厂子也建了起来,但人员招聘、产品销路让热孜万古丽?买买提头疼不已。人员招聘不够、产品卖不掉,20万的资金投入就变得无利回报。

当时热孜万古丽心里特别担心害怕,生怕家里大部分积蓄打了水漂,但又不想放弃,硬是咬牙坚持下来。她在产品样式、质量宣传上做足功夫,后来生意总算慢慢好起来。热孜万古丽还让精通汉语的儿子专门到浙江学习技术、开拓市场。而这也让绣花厂的生意越做越大。

听同事说,现在绣花厂产品种类越做越多,资产已由当初的20万元变成了今天的100多万元,厂房面积也由当初的170多平方米变成了现在的530多平方米,拥有员工60余人,产品畅销库车及周边多个县。

自己开上了小车住进了楼房,富起来的热孜万古丽并没有忘记回馈社会,自己的60名员工中有20人是其他乡镇来的学徒,她们在这里可以无限期免费参观、学习,对于自己想开办绣花厂的,热孜万古丽还会为她们提供技术指导,生产出的产品也会帮他们义务销售。

在今年,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和库车县有关部门正在开展对家庭创业开展针对性的扶持,推出了无息联保贷款、社保补贴、开业补贴等扶持创业服务项目,努力实现“一人创业带动一批人创业”。如果从这个层面来讲,热孜万古丽无疑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了。

以上就是我在新疆认识的“古丽”们,虽然她们的身份、职业、经历各有不同,但她们身上透露出来的乐观自信、积极进取的精神,正如他们的名字——像花儿一样地绽放!(作者系浙江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