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洪泽:机关党员回社区 志愿服务作表率

2015年09月14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洪泽县把“在职党员回社区”作为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搭建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动员组织全县5000余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活动,实现了在职党员管理向社区拓展,服务向“八小时外”延伸 。

全员报到认岗,主动对接“亮身份”。通过在报纸、电视、网站发布公开信、设立专栏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建立机关党员回居住地或工作所在社区登记报到制度,在城镇7个社区设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由在职党员持单位出据的“报到单”,限期回社区服务站登记报到,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社区党组织立足居民需求和工作实际,设立困难帮扶、工作参议、义务劳动等12大类132个公益服务岗位,明确岗位职责,供党员自主认领。把党员编入280个网格服务团队,明确社区专职人员及分组组长,实行“组团式”服务,专门协助社区和居民解决某一领域或某一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群众“零距离”。创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载体,通过摆摊设点、设立接待岗、预约服务等方式,组织在职党员开展“集中活动日”、“党员奉献日”、“党员责任区”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模式,由社区党组织利用代办事项、走访摸底、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居民需求,定期发布服务菜单,交由党员个人或服务队自主认领,实行“一对一”服务。广泛利用公开栏、便民联系卡、社区网络、qq群众等平台,将在职党员信息、认领岗位、服务承诺、事项办理等情况公开公示,方便群众按需选择。广泛开展“点亮微愿望”、“繁星公益”、“爱心妈妈”等主题活动,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

创新积分模式,党员管理“信息化”。利用电子党务平台,开发“党员志愿服务积分管理”系统,建立社区在职党员信息库。为每名在职党员配备一张集身份验证、活动记录、积分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员IC卡”。社区在开展活动前,将活动时间、地点、内容、参与对象等信息提前输入系统进行网上申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后,党员按时回社区刷卡或指纹登记、自动参与积分。在社区活动室安装终端设备及视频系统,对活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活动结束后,由基层党组织将活动的相关文件、影像资料上传记录,建立活动档案。党员个人信息、报到社区、认领岗位及服务积分等情况,可刷卡或登录系统平台进行查询,党员积分情况系统自动实时排名,主动短信提醒。

规范制度约束,推进服务“常态化”。开展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党员回社区信息交流反馈机制,每季或按需召开联席会议。实行机关党员“双重管理”制度,党员每次参加社区服务后,及时填写“实绩记录”单进行活动认证,年底由社区党组织综合评价并反馈至单位党组织。将党员回社区志愿服务表现情况纳入岗位目标管理,作为党员考核评议、评先选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延长“八小时”外管理链条。对未回社区报到或年度积分不足要求的在职党员,责令单位党组会予以谈话,限期整改。党员回社区报到及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目标及作风建设考核。党员个人积分,还可参加礼品兑换、购物打折等优惠活动。

(洪泽党建云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