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国人大机关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记者  王比学

2015年09月12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机关党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精心研究部署,扎实组织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按照全国人大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机关党组每两个月就一个专题进行集体学习研讨。机关党组成员对每一个专题都进行认真准备,由部分同志作重点发言,其他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谈学习体会,互相交流,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带头接受教育,又用心抓好教育。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严肃批评、严肃问责。

  8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晨主持召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三严三实”专题研讨的第二专题——“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学习研讨。王晨指出,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核心的纪律要求,机关党组和各位成员要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从严处入手、从实处着力,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完善,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根据全国人大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9月中旬,机关党组将继续围绕第二专题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全国人大机关坚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完成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积极做好立法服务工作,确保国家安全法草案、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等一批法律草案审议通过;努力做好监督工作组织协调,为常委会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关于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情况的报告等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为常委会开展职业教育法、水污染防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农业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6部法律的执法检查做好协调服务,精心做好常委会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的组织协调工作;常委会办公厅和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共同参加常委会“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要问题专题调研,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形成24份专题调研报告,涉及诸多领域,为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督促落实521件代表议案和8239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等,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贯彻到服务保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各项工作中。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2日 04 版)

(责编:姚茜、崔小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