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宣恩:“三力齐发”促进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2015年09月10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湖北省宣恩县始终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实招、求实效,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提升“教育培训”之力,补好精神之钙。近年来,我们把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增强党员干部自身修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手段。一是采取定制“菜单”,转变培训方式,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借力高校代训、依托本地互训、整合资源轮训,找准“供”与“需”的结合点,大力举办“高山干部培训班”和“农村党员干部培训班”等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班次。二是自主“点单”,转变培训内容,突破传统讲授式教学模式,依托远教剧场,推广案例式、体验式教学及现场教学、“送教上门”等模式,找到“工”与“学”的平衡点,真正实现工学相长。三是配好“套餐”,转变培训形式,注重实践锻炼,探索学用结合方式,找对“学”与“用”的切入点,有效提高了农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带头致富、推动发展的能力,真正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因。

二是增强“村级班子”之力,夯实为民之基。一是突出抓好“村医村教进班子”试点,增强能人带富兴村合力。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且个人自愿的乡村医生和农村教师进行转岗,制定出台了《宣恩县关于选拔优秀乡村医生、农村教师担任“村官”工作实施意见》和《乡村医生、农村教师进入村“两委”班子管理办法》,探索建立报考事业单位享受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等优惠政策,全县共有103名乡村医生、农村教师进入“村官”队伍,其中,有10名成为村主职干部。二是不断强化“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提升基层党建服务水平。出台《宣恩县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个人报名、组织推荐、县委考核、集中培训的程序,选派县直单位改非党员干部和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重点围绕农村产业发展、村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指导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同时,县委出台相关政策,对已到村任职的30多名干部中表现突出的给予经济上的奖励和政治上的激励,使他们真正留得下、稳得住、干得好。三是用好用活大学生村官。积极选派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到广大农村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大局中来,充分运用他们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活跃的创新思维,把先进的知识、技术和思想带到农村来、普及到群众中去,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新的元素和动力。

三是强化“利民实事”之力,回应群众之盼。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全县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将民生工程列入政府工作重点,集中精力、集中财力办理顺民意、聚民心、解民忧的惠民实事,着力解决村级卫生室建设、人畜安全饮水、乡村道路通畅、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等民生问题,全面落实新农合、城乡低保等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就业、养老、上学、看病、出行等方面的困难。认真落实推广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制度,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广泛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忧,了解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评价、意见和建议,有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利益,提升了党政工作和群众意愿的契合度。

(湖北宣恩党建云平台供稿 刘友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