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粮食局:充分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作用 提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5年09月10日08: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原标题:国家粮食局:充分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作用 提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国家粮食局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始终注意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认真组织学习中央推荐的先进典型材料和反面典型案例。同时,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进取,切实认清“不严不实”危害,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每件事上都朝严上要求、往实处着力。

  一、加强正面教育,用正面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标杆、明方向、受触动

  按中央要求,局党组对学习《风范——老一辈革命家“三严三实”事例选》《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等学习材料进行了具体部署,各直属党委、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从中汲取营养。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大力传承弘扬粮食行业崇严尚实优良传统,从“三严三实”的高度,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上世纪50年代,粮食行业干部职工发扬严和实的作风,在粮食储藏设施简陋、技术落后的条件基础上,积极创建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四无粮仓”,先后涌现了以浙江余杭仓前粮库、河北玉田粮库为代表的一批知名典型,在全行业提出了“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响亮口号,形成了以创业、创新、节俭、奉献为基本特征的“四无粮仓”精神,集中体现了粮食行业崇严尚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激励一代代粮食人不懈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是“三严三实”要求在粮食行业的具体体现,是粮食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为传承弘扬好这些优良传统,年初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亲率全局青年干部代表,赴河北玉田粮库进行调研学习;7-8月份,又先后邀请原国内贸易部副部长、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白美清同志和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副局长赵凌云同志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课,讲述行业严和实的传统,号召全局党员干部自觉继承行业优良传统,践行“三严三实”优良作风。

  为使“四无粮仓”精神更好代代相传,与时俱进,推动粮食行业在新常态下更严更实,该局还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挖掘树立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典型。作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具体措施,拟在全行业弘扬“四无粮仓”精神,日前已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弘扬‘四无粮仓’精神先进单位和传承‘四无粮仓’精神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号召粮食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企事业单位深入学习弘扬“四无粮仓”精神,并通过层层推荐评选,选树更多又严又实先进典型,推动严和实的作风在行业全面开花结果。

  同时,该局还拟在近期全面总结河北柏乡粮库精神以及粮库带头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库主任尚金锁同志先进事迹,号召全行业、全系统学习尚金锁同志严和实的好作风。尚金锁同志是改革开放后粮食系统成长起来的先进典型,依靠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从一名普通粮库保管员成长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全国知名仓储专家,带领柏乡粮库从河北省内最小的基层粮食收购点,一步步成长为全国同级库中的最大粮库,连续十多年主要经营指标名列行业前茅。通过选树行业学习标杆,引导党员干部从身边人中受启发,自觉从里到外进行反复对照,认清认准自身“不严不实”问题和表现,明确努力方向。

  二、加强警示教育,用反面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明底线、受警醒、知敬畏

  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多数支部还组织了讨论,切实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重大案件中受警醒,不断增强遵规守纪自觉性。为了提高专题教育的针对性和直观性,还用粮食行业的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专题党课对行业反面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分析违纪违法原因,找准找实廉政风险点,切实明底线、知敬畏。

  深入开展“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利用2个月时间,与“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同步,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王岐山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进行党性分析,查摆整改在理想信念和纪律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拧紧“总开关”,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针对不少同志觉得粮食行业是弱势行业,滋生腐败土壤不肥沃,违纪违法几率小,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实际,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查处近一段时期在吉林、黑龙江、安徽等地发生的涉粮违纪违法腐败案件,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原因,认清“不严不实”表现及其对国家粮食安全的巨大危害,从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等方面深入反思案件根源,举一反三,切实避免“粮耗子”折腾糟蹋,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