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严以修身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周 农

2015年09月07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把严以修身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注重修身、严以修身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做人为政成事的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作为执行纪律、从事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严以修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见实效。

严以修身,要害在于“严”,须严字当头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严要求、动真格,真实抓、抓真实,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修身要产生效果,也必须严要求、动真格,严字当头不放松。保持自制。“祸生于欲得,福生于自禁。”一个人的进退得失,自制力至关重要。自控力弱的人,容易随波逐流,容易被自己的欲望所控制,害己害人。自己把握不住自己,就容易跌跟头。只有内心足够强大,又保持自制,才能百毒不侵、百病不入。坚持自省。人都是有缺点的,不能只看到别人的不足,却看不到自己的差距。要时刻注意自省,以先进模范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真正做到“一日三省吾身”,通过自省获得清醒,保持警惕。提升自觉。凡事贵在自觉,从一定意义上说,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每个共产党员加入党组织,就应立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这既是理性的信念、自然的情感,更应升华为真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以修身,关键在于“修”,须厉行修炼不懈怠。坚定的理想信念、纯洁的党性品质、优良的思想作风,需要不断厉行修炼。加强政治修养。不加强政治修养、锤炼坚强党性,就容易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不分、界限不清,甚至理想动摇、信念坍塌。我们要准确理解和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不麻木、不糊涂、不跟风、不丧气”,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保持反腐倡廉的决心与勇气。加强能力修养。在开放的执政环境和深刻的时代变革中,除了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还需具备过硬的自身能力。尤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常态下,落实“两个责任”、实现“三转”的压力大、任务重,迫切需要我们提高履责的能力,深化“三转”,增强“打虎拍蝇”的本领。加强作风修养。现阶段我国各类社会矛盾积累叠加、交织互联,社会各个群体的利益诉求呈现多样化、复杂化趋势。我们既要正视这种发展所致的阶段性特征,更要以优良的作风和纯正的操守去直面矛盾、解决问题。要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洗礼,养成为民务实清廉的好作风。

严以修身,目的在于“身”,须身正行正不跑偏。修身的任务与目标,是要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使自己身正行正。一身正气,忠诚担当。我们的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需要每一名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是选择做“太平官”还是选择担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书记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不是没有掂量过,但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期待。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我们必须正气凛然、勇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审慎用权,常存敬畏。作为掌握监督执纪这一特殊权力的特殊群体,应当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常存敬畏之心,守住“忠诚卫士”底线。要时刻谨记党性要求、法纪法规、公序良俗、道义美德,畏权、畏纪、畏法。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织密自我监督之网,坚持按原则、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等事项,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不准跑风漏气、泄露工作中的秘密。”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砥砺操守,清正廉洁。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得先正己。清正廉洁必须成为纪检监察干部最宝贵的职业操守之一。要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各项制度规定,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作出表率。要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做到公私分明、一尘不染、廉洁奉公。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湖南省监察厅厅长、预防腐败局局长)

(《新湘评论》2015年第17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