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五个坚持” 当好“五个角色”

樊进军

2015年09月07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落实“五个坚持” 当好“五个角色”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办公厅调研视察时,要求中办的同志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五个坚持”既给我们补了精神之“钙”,又给我们铸了思想之“魂”。

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当好党委的“前哨”。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各级党委是各地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工作的核心和总决策者、总指挥者。党委办是党委的总参谋部,必须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紧贴党委中心工作,谋全局、谋大事,以忠辅政、以智辅政、以勤辅政。坚持把提高决策服务水平作为核心内容,树立决策服务要新、要准、要实、要快的理念,认真领会和把握党委和党委主要领导的思路和意图。在做好调查研究、文稿起草、信息报送、文件审核等工作的同时,多提推动科学发展的好建议,多出惠民利民富民的好思路,多谋维护社会稳定的好举措,充分发挥党委办公室的“耳目”“喉舌”“智囊”作用。

以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当好党委决策部署推进落实的“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各级党委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推动党委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关键在于督促检查。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以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和“钉钉子”精神,突出抓好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对党委关注、思考、批示和交办的事项,要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督在点子上、查到关键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当前存在的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对工作不积极、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毫不留情地督查到底、督办到位,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领导不满意不放过,确保党委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当好党委的“中枢”。责任成就事业、推动效率、决定成败。始终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中枢作用,既敢于牵头,当好“总调度员”,又善于协作,当好“总服务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突出重点,狠抓实效,在勤俭节约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好党委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重宾接待等工作,切实做到不铺张浪费、不违规接待、不出任何差错。高度重视机要保密工作,时刻绷紧国家机密重于泰山这根弦不放松,认真对照机要保密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细致开展工作,务必确保安全畅通、万无一失。

以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当好党委的“后院”。甘于奉献是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我们所从事的所有服务工作,包括机关后勤、行财、车队等,都是保障党的机关正常运转,保障领导安心、舒心地工作。这是一个系统的工作,也是一个日常很平凡的工作,没有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是做不好的。按照建设服务型、节约型、和谐型机关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机关后勤服务体系,在注重成本管理的基础上,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坚强有力的保障服务,确保机关安全有序、严谨活跃、文明整洁。

以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当好党委的“窗口”。办公室工作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如果出了问题,不只是断送个人前途,还会给党的声誉和形象带来影响,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必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歪了、走错了。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新湘评论》2015年第17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