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省竹溪县画好“路径图”深化党建工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影响力

2015年09月07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湖北省竹溪县广泛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大走访、大调研的背景下,该县县委组织部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开展“联支部、帮创建,联农村、帮发展,联党员、帮提高,联农户,帮致富”(简称“四联四帮”活动),增强两项工作的关联度,着力提高党建在精准扶贫工作的影响力。为增强“四联四帮”的可操性,该县明确了“十个一”活动,具体内容为:

上好一堂党课。县直帮扶单位党组织采取上党课、座谈会等形式,每年双向互动开展1次以上的组织活动,根据双方的工作、生产、生活和党员的年龄、文化、从业等情况,组织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作政策解读、形势报告和技术培训等便于操作,实用性强的活动,不断拓宽基层党员群众的视野。

制定一个规划。科学指导村级组织厘清发展思路,坚持识别精准、分类精准、施策精准,帮助制定好贫困村6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为联系帮扶村明确发展重点,绘好发展蓝图。

选准一条路子。县直各单位根据联系帮扶村的资源条件,帮助制订好产业发展计划,高效输出部门优势资源,注重培育优势产业和特色项目,指导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充分发挥电商平台这一商业模式对就业与创新的支撑作用,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要支持基层以互联网为新渠道,加强和改进教育、医疗、交通、卫生等民生服务,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帮扶一批群众。按照党员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由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到村帮扶困难农户,通过筹措帮扶资金、提供致富信息、开展技术指导等方式,为帮扶村的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上困难。

办好一批实事。通过群众提议、村“两委”和县直帮扶党组织商议、村民代表决议的方式,把帮扶村多数群众要求办理的事情整理出来,每年重点解决1-2个群众最需、最急、最怨、最盼的问题。

建好一个阵地。按照“五务合一”和“二十个一”标准,分期分批支持帮扶30个村完成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新建和改造升级任务,缩小村域之间阵地条件差距,确保全县各村阵地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突出管好用活,便民利民,发挥服务功能。

化解一批矛盾。重点排查土地征用、农村财务、移民安置、退耕还林、优扶救济、房屋拆迁、涉法涉诉、邻里矛盾、宗族纠纷等容易诱发信访稳定的突出问题,逐一登记,协助帮扶村包保化解。

培育一支队伍。积极组织帮扶村“两委”成员和致富带头人开展培训、参观重点项目建设等,引导和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培养出一批有眼光、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基层干部队伍,提高村级组织和基层干部在实施精准扶贫、推进农村发展中承接服务、自我发展、抢抓机遇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一套制度。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帮助建立务实管用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保障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健全落村级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员教育培训、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等制度,帮助基层党组织进一步理顺工作制度;建立征集群众意见制度,定期收集汇总、分析研判群众意见,加强群众监督,改进自身工作作风。建立党员承诺践诺制度,把精准扶贫帮扶举措纳入到“双十星”争创活动中,推进党组织及党员践诺评诺,创先争优。

建强一批支部堡垒。通过精准扶贫工作中城乡党组织一体互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结构,打牢帮扶村的发展底盘,规范帮扶村党内活动开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不仅如此,该县还动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投放广告牌、展板、标语等,大力宣传强化党建与推进精准扶贫的辩证关系,着力放大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的叠加效应。

(湖北省竹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姚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