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如东县以教育引领群众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揣起百姓心事 走进群众心中

2015年08月31日16: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揣起百姓心事 走进群众心中

拓展“114惠民服务行动”内涵,以志愿者的真情服务引领群众互帮互助。图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北坎村党总支书记周祥(左)组织党员志愿者为缺少劳动力家庭配送农资。

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引导党员带头弘扬新风、树立正气。图为党员私营业主提供“免费顺风车”,上门接村里老人外出。

组建村居志愿者服务队,解决基层最急、现实最需、群众最盼的服务需求。图为掘港街道三元社区“话疗”志愿者服务队,上门与空巢老人聊天,排遣老人孤独情绪。

推行代办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制度,确保群众需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图为大豫镇徐征村党员在田头指导农机手排除机械故障。

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人、排百家忧、解百家难”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成员定期走访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图为长沙镇长堤村党总支书记耿俊(右)带领班子成员为困难户抢收玉米。

建全“四位一体”民情服务网络,党员中心户每日巡访,解决群众困难。图为高新区晒盐场村党员中心户深入农家征集群众对农桥改造的建议。

常态化选派“第一书记”、年轻干部到薄弱村任职,充实基层力量。图为曹埠镇下漫社区“第一书记”於琳琳向瓜农了解西瓜市场销售情况。

从基层干部、农村能手中选拔“草根讲师”,宣讲农业栽培等技术。图为县“草根讲师”团成员、双甸镇高前村党委书记薛建明(右一)田间讲解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

引导村居各类能人回乡创业,反哺乡里。图为外向型农业开发区东海社区致富能人回乡创办的千亩梨园喜获丰收,党员群众忙碌采摘的景象。

“自从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领工作之后,群众和干部的心贴得更近了,群众有意见、有困难都愿意向我们倾诉和求助。干部真情为群众、帮群众,群众真心听党话、跟党走!”江苏如东县大豫镇丁家店村党总支书记孙丹说。

近年来,如东县积极构建教育引领群众“四四”工作机制,通过打造四个平台、倡树四类典型、健全四大机制,切实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的工作,让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因民心凝聚而充分彰显。

打造理论课堂、草根讲堂、文化礼堂、空中学堂等四大平台,开展“送党课到田间、到船头、到车间”活动,组建45支“草根演出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文明新风尚,播撒社会正能量,推动“乡音”传“党音”。

倡树普通党员、基层干部、志愿者、一般群众等四类群体中的先进典型,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组建272支志愿者服务队,评选优秀“第一书记”等先进典型,用群众身边榜样感召引领群众。

健全民情疏导、民主协商、民力汲聚、民事代办等四大机制,召开“社情研判会”,发放“民意反馈卡”,征集社情民意1.2万条。实施四议两公开、党群议事会制度,民主决策重大事项1600多件。引导各类村居能人捐资1.8亿元,修桥铺路,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开展“四式四定”惠民服务,群众诉求代办做到零距离、零推诿、零积压、零差错。

通过强化对群众的教育引领工作,目前全县民情服务网络组建率100%,教育引领群众覆盖率100%,群众合理诉求办结率100%,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本版图文由江苏省如东县委组织部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