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村更需头雁领

——看山东高密市“532”工程如何破解村级发展难题

2015年08月31日16: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强村更需头雁领

走进山东高密市柴沟镇李家埠村,千亩高效农业示范园映入眼帘,西红柿、黄瓜、葡萄……各类蔬果长势喜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李林对记者说:“自打建立了示范园,种植管理销售都标准化、一条龙,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带领村民建设千亩农业示范园的,正是2009年上任李家埠村党支部书记的经济能人李胜一。在他的带领下,10间高标准的办公室建成了,2200多米的村内街路硬化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整个村子焕发了新气象。

而这些变化,不仅仅在李家埠村发生,高密市的960个行政村(居)正悄然发生着改变。这得益于各村的领头雁,得益于高密市村居党组织书记队伍“532”工程的实施。

因村制宜 不搞“拉郎配”

村居党组织书记队伍“532”工程,即农村党支部书记50%的由农村党员担任,30%的由企业负责人或经济能人担任,20%的由市镇干部担任。

记者了解到,在高密市,50%左右的村两委班子健全,作用发挥正常;30%左右的村,党支部书记缺乏发展思路,“双带”能力不强,经济发展滞后;还有20%左右的村,班子软弱涣散,村情复杂,矛盾纠纷和上访不断。个别后进村年年整顿不见成效,有的“扶了又倒、倒了又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转化。

“关键是缺少好的带头人。必须打破各种限制,拓宽选人视野,真正选优配强。”高密市委书记范福生说。

由此,高密市提出,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选任既要把握共性标准,又要体现个性特点,要考虑各村实际,重点统筹用好机关、企业等领域的优秀人才,适宜哪种选任方式就用哪种,不画框子,不搞简单的“拉郎配”,必须让群众满意。

针对50%左右的村的实际情况,高密市鼓励从村内党员中选拔党组织书记,这样能够发挥他们情况熟、底子清的优势,容易在较短时间内打开工作局面。

夏庄镇张家官庄二村党支部书记张宜宗,在村工作40年,以身作则,带队伍强班子,为农村谋发展,是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用他的话说,“要想让农村发展,党支部书记个人首先要各方面过硬,能服众。”

高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业宗表示:“对于选拔的标准,我们看中公道正派、有思路、群众威信高、跟群众能打成一片、在村里有影响力的党员。”

为了确保村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作用,高密市对党支部书记进行星级管理,根据群众满意度、执行能力、集体收入等情况,确定党支部书记的星级,评选为五星级的支部书记每月可享受100元左右的津贴。同时,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制,激励农村党员干部在引领发展、服务惠民的实践中作表率当先锋。

为指导党支部书记推进工作,确保他们干净干事,高密市推行“两约谈三审计”制度。“两约谈”,即由市委组织部定期对部分优势村居党组织书记和后进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重点约谈;由镇(街、区)党(工)委根据工作需要对本镇(街区)党组织书记随时约谈,帮助村(居)党组织书记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对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年度审计、离任审计和重大事项随时审计,严格监督管理。

让经济能人回得来,干得好

柴沟镇柴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京福,原来做个体运输,有自己的公司。在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后,他领着全村办企业,催着百姓上项目,发展了运输、餐饮、贩运、维修四大支柱产业;成功引进了3个重点项目,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而在此之前,柴沟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班子带富能力差,选不出让百姓称心的党支部书记。

面对这样30%左右经济薄弱,党支部书记能力不强的村,高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冯玉庆说:“经济能人或者企业负责人有超前的经营理念,有丰富的经验和人脉资源,我们运用乡情亲情等力量,把这些人请回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为此,高密市要求各镇街区每年通过进村入户、走访调查、电话联系以及群众推荐的方式,摸清本镇街区优秀经济能人。社区干部、镇街区班子成员,加强与经济能人的联系沟通,谁合适谁去,谁能说上话谁去,让经济能人感受到党委的信任、群众的期盼。

在高密市,各村的经济能人或者企业负责人任党支部书记,往往出于对本村深厚的感情,有在农村施展才华、造福乡亲的愿望。关掉自己的几个企业回村任职的姜庄镇仁和一村的党支部书记毛新正说:“这里是俺的家,既然村里希望俺回来,俺愿意尽俺的力量,带大伙一块富。”

但是,干好党支部书记单靠激情是不行的。毛新正对记者说:“学习、培训很重要,尤其是学习参观一些先进村之后,收获特别大。”

考虑到经济能人缺乏农村工作经验,高密市采取分级分类的方式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为他们换脑充电。

市里重点抓后进村党支部书记、经济强村的党支部书记培训;镇街党(工)委负责全面抓好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今年上半年组织了100名先进村居党组织书记到苏州农村干部学院进行集中培训,下半年还将组织100名相对后进村党支部书记到青岛农业大学集中培训。

记者了解到,经济能人大都有自己的企业,任职后,精力会有所牵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己企业的发展。为解除经济能人的后顾之忧,高密市镇两级对经济能人给予关心帮助,如若遇到发展困难的企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为其争取贷款贴息资金支持或者其它优惠政策。

近年来,高密市还陆续从中推荐了多名政治素质好、参政能力强的优秀党支部书记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每年评选表彰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并给予重奖,以此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拓宽发展空间。

为市镇干部排忧患,解难题

记者采访所到的永丰村,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然而在过去的五年里,永丰村就换了六任村支书,村两委班子涣散,矛盾突出。高密市建设局工作的宋金民在退休后,上任村支书,利用自己的朋友、门路,筹资130多万元,硬化了村内道路,美化了村庄环境,调整种植结构,流转土地,广种丹参,使永丰村彻底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像这样20%村情复杂、村里没合适人选,在外务工经商的党员又不愿回村任职的村,适宜选派一些办事公道、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强的市镇干部,或者市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职工、不在教学一线的教师等回村担任党组织书记。”高密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张武伟告诉记者,“他们到村任职,可以发挥其素质高、政策熟、认可度高的优势,还不受村里宗族派性等方面的束缚,开展工作也相对超脱。”高密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崔道宏说。

“刚上任时,村集体没有收入,一切得从零开始。工作压力确实很大。现在村里发展变化这么快,少不了市里对俺们工作的支持。”宋金民说。为了帮助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高密市尽量为后进村争取涉农项目,同时,主动帮助联系无息贷款和助农项目资金。

如果这些村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怎么办?农村党组织书记研究会可以为党支部书记们答疑解惑。

去年来,高密市在15处镇街区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可以集中研讨开展村级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提出农村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或者组织现场观摩、巡回宣讲活动,学习先进村的发展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我会把本村的问题拿出来,请大家出谋划策,找到好的思路和处理办法。”姜庄镇聂西村党支部书记聂传东说。

此外,为了让村党组织书记在职有待遇,高密市每月为其发放1800元补贴报酬;还为60周岁以下、已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党组织书记每人每年增加缴纳养老保险费1800元;对60周岁以上,无法加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党组织书记每年发放1800元的生活补贴;对连续10年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离任村干部,每人每年发放2880元生活补助,并建立增长机制,每三年调整一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让高密市的各个农村呈现出崭新的模样。村干部的士气提起来了,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了,新农村建设正朝着美好的明天迈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