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加减之间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银川市开展“双增双减”专项行动纪实

2015年08月31日16: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加减之间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银川市抓住影响制约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瓶颈,深入开展“双增双减”(增加农民收入、增加村集体收入,减少群体性信访事件、减少刑事治安案件增幅)专项行动,用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该市设立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专项资金,每年投入2000万元,采取资金扶持、贴息贷款、股(债)权投资三措并行,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增加村级党组织自身造血功能,在全市掀起了村村做“加法”运算题的热潮。目前,已审批立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8个,拨付扶持资金1000多万元;发放贴息贷款1200多万元,培育和发展农民经济合作组织40多个;委托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在9个产业上达成了股权投资意向。

望远镇上河村是永宁县空壳村率先脱壳的样板。“以前,村集体一无资产,二无资源,三无集体积累,连买张打印纸的钱都没有着落,更不要说服务群众了。”村书记杨春诉说道。2015年,上河村抓住市委政策机遇,成立了苗木花卉、园林绿化公司,建立苗木交易中心,村集体积累达到了70多万元,预计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超过2万元。村上有了钱,办起了老饭桌,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车接车送,免费吃饭。2016年,村里还计划向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发放学费5000元。

俗话说:“手中无米,唤鸡不来”。仅与上河村一路之隔的永清村书记李峰感慨地说:“我当书记10多年,深切地感到现在的群众认干不认说,我们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如果给群众办不了实事,说得再好,群众也不相信。”最近,李峰带着村干部策划了1个项目,如果能批准实施,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

与村上情况不一样的是,社区的工作者主要做的是“减法”运算。西夏区地矿局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散居人员多、外来人口多,治安案件和邻里纠纷层出不穷。社区党支部发挥老党员余热,成立了一支“说和队”,依靠群众来做群众工作。杨淑伦是银川市政公司退休职工,义务参加“说和队”后,化解邻里纠纷300余起,被群众戏称为小区“和事佬”。在支部和党员群众的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下,目前地矿局社区尚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

在“双减”的具体实践中,银川市坚持“市负总责、县主抓,乡镇落实、村预防”,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活动。要求市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1天、县(市)区领导干部每月至少1天、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每周至少1天到接访场所接待群众来访,狠抓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信访预警网络建设,重点治理征地拆迁安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信访突出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信访总量与上年同期相比批次下降4.3%,人次下降9%;受理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5%,居民住宅小区内盗窃案件同比下降9.8%。

一道加减运算题,在全市上下引起强大共鸣,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积极从中寻找最佳破题之法,在推理演算中不断提高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