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平时功夫做足 识准选准干部

2015年08月31日16: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广东:平时功夫做足 识准选准干部

新的《干部任用条例》实施以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坚持把做好“平时功夫”,作为选准用好干部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探索,取得一定成效。

坚持“量化排查”。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六查六看”,即查政治定力、看规矩意识,查班子配备、看整体功能,查民主集中、看团结协作,查发展理念、看工作实绩,查作风状况、看群众口碑,查存在问题、看潜在隐患,每年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四套班子和238个省直部门领导班子,按照“好、较好、一般”三个档次,进行一次综合排查。其中,“一般”档次的比例不低于10%,并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动态工作台账。

把好“分析研判”。制定《关于开展领导班子专题分析研判工作的意见》,在量化排查基础上,区分班子换届调整或存在问题等不同情形,各干部处每月至少选1个省管班子进行静态分析和动态调研,多维度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身体状况”,并按照一事一策原则提出班子调整配备预案和中长期发展建议,切实做到不研判不动议,不研判不考察,不研判不上会。如去年历时一个半月,对省直政法口6个单位进行专题调研,个别访谈420多人,发放问卷1900多份,查阅资料200多份,涉及任免47人,交流15人,进一步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和功能。

用好用活“谈心谈话”。坚持把做足做活谈心谈话作为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抓手,对部务会成员和相关干部处室提出具体量化任务。按照归口管理原则,每年至少与250名左右的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确保两到三年内至少谈完一遍。同时突出谈话重点,多与一把手谈,与重要岗位的班子副职谈,并根据工作需要将谈话范围适当延伸至关联度、知情度高的中层干部。如去年在清理“裸官”专项整治中,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谈认识、谈政策、谈选择,把思想谈通、把政策谈透、把选择谈定,把开展“裸官”整治的过程,变成教育干部、调动干部积极性和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的过程,整个工作平稳有序。

注重整合“三个之家”的力量资源。注重整合组织、干部、人才工作的各种力量资源,把每次巡视、干部考察、基层调研、集中教育、干部培训等活动,都作为接触了解干部的良好机会,多渠道采集和分析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信息,做了解识别干部的“有心人”。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组建的13个督导组,每个组都有两名本部干部参与,主要了解分析所督导市、县的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现实表现,每月向相关干部处室通报反馈有关情况,实现资源互通共享,大大丰富了干部综合信息库。

推动一把手发挥好关键作用。坚持把推动一把手主动接触了解干部作为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责任,要求一把手带头掌握干部信息、带头参与分析研判、带头开展谈心谈话,以此带动班子其他成员主动接触干部、深入了解干部,履行好党委(党组)选人用人的主体责任。同时,严格落实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带病提拔”倒查制度和“三书”预警告诫办法,倒逼班子成员把识别了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