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援疆路上新疆情

刘玲利

2015年08月31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和新疆的缘分可以追溯回童年。我的母亲特招入伍后分配在新疆军区总医院服役,儿时的记忆里,她擅长新疆歌舞,还常常给我们做风味独特的手抓饭,这让我对遥远的新疆充满了无限的遐想。我的新疆情结并没有因为后来母亲的离世而渐行渐远,相反,心中一直对新疆念念不忘。

2014年3月5日,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有幸成为一名援疆成员,和一群怀揣报国理想的援疆队员一道深入八千里外的新疆吐鲁番。

有人说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当眼前掠过母亲所说过的戈壁滩、火焰山时,我能强烈的感受到母亲的气息。从踏上这块土地上的第一步起,虽然不能确定未来会怎样,但我坚信,援疆一年半,将会和母亲当年一样,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最美好的时光。

和母亲五十多年前来新疆当兵的那会儿相比,我在吐鲁番鄯善县援疆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要好太多。戈壁滩上再也见不着地窝子,拔地而起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风力发电机、一栋栋高楼大厦的现代化新城。

因为工作的需要,我经常要去到那些偏远的戈壁深处采访,那里交通不便,人烟稀少,虽然有些老百姓已经搬进了湖南援建的安居富民房,生活环境大为改善,但比起内地,他们的生活条件依然艰苦,农牧民子弟的上学条件依然亟待改善。

在七克台镇巴喀小学,学校一共有6个年级,最多的班里有31名学生,最少的班里才9个孩子。校园里没有像样的水泥地,课间时分,学生们只能在戈壁上踢球,跳舞。接受双语教育的维吾尔族孩子们会跑到我们的镜头前说:“我们需要一个足球场。”

其实我真替女儿羡慕这些维吾尔族的孩子们,他们享有蓝天白云,但他们也迫切需要一个更好的,更适合他们成长的学习环境。

我把在巴喀小学的所见所闻制成电视专题,分别在吐鲁番和衡阳播出,爱心很快得到呼应,尽管我们募集的资金离学校改造运动场地的金额还有差距,但万里长征总算还是迈出了第一步。当我把饱含深情厚谊、沉甸甸的捐款交到吾斯曼校长的手里,我在他满含泪光的眼里还看见了希望......

2014年底,我有幸被抽调到吐鲁番地区安居富民工程指挥部,负责制作《2014,温暖起航》安居富民工程电视专题,从而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声势浩大的安居富民工程。

新疆有着广袤无垠的草原、苍茫无际的戈壁和大漠,自古以来塞外无限神秘的西域风情令无数人神往。而位于西北边陲的这片土地,绝大部分农牧民居住条件普遍还十分简陋,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经不起地震灾害的侵袭。2010年,新疆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区实施安居富民工程,计划用十年时间让全区农牧民全部住上抗震安居富民房。十二五规划期间吐鲁番地区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总任务为56454户,总投资约100个亿左右。湖南作为吐鲁番的对口援疆省份,也把安居富民工程作为“十二五”期间最大的援建项目。2015年元旦,我陪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地委副书记姜欣,去吐鲁番交河小镇看望和慰问刚搬进新家的阿布都拉一家。阿布都拉大叔的新家是2014年刚建成的安居富民房,两层楼的别墅,极具民族特色,并且还可以作为农家客栈开拓产业功能。阿布都拉大叔激动的拉着姜欣书记的手说,感谢湖南人民的无私援助,要不然自己做梦都不敢想象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阿布都拉大叔以前家里人口多,房屋简陋面积少,几代人挤在狭窄的空间里,生活极不方便。安居富民房建成后,全家人搬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现在家里正在计划利用自身优势,开办农家乐创业致富。阿布都拉大叔还领着姜欣书记看他们家墙头上挂着的去年国庆期间张春贤书记到他家来看望的照片。阿大叔兴奋的告诉我们,那天春贤书记特别高兴,还说这就是他想象中的安居富民房。

通过吐鲁番地委、行署和湖南援建的共同努力,2014年底,吐鲁番地区累计建设完成安居富民房40800户,惠及农村人口18.4万人,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得到大面积改造,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规划整齐美观、极富地方特色的安居富民房和颇具规模的示范小区。吐鲁番的农村格局和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变,安居富民不但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拥有和欢迎,还促进了民族团结,维护了社会稳定,增加了农民收入。

一朝援疆行,一生援疆情。新疆是母亲的第二故乡,如今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知道此生无论我身在何处,新疆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着我的心,新疆人的一颦一笑都会拨动着我的情。(作者系湖南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