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审计战线上的一抹幽兰

——记自治区审计厅财政处周燕

张连勇

2015年08月31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在审计署同事眼中一个遥远和陌生的地方,而我有幸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来新疆审计厅任职三年。热情的新疆,淳朴的民风,践行新疆精神的审计人,一切是那么的美好,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与他(她)们共同前行。

因为新疆正在进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审计厅三分之一的同志被下派到和田驻村。还在熟悉环境的我很快就参加了财政处乡镇惠民资金审计项目。项目组长叫周燕,是一个年轻的妈妈,她的丈夫是一名军人,夫妻分居两地,身边没有父母老人帮忙,她一个人带着年幼的孩子,同时担当着审计项目组长的重任,她用行动诠释了新一代审计人的风采。

审计项目所在地地处山区,距市区几十公里。冬天乡里经常下大雪,雪后山路难行,为了全身心投入审计工作,周燕主动提出住在乡里,并将一岁多的儿子送去了成都父母家中代为照管。整个项目组任务重、人手少,加上一名民政厅借调干部,总共才5个人。但在她的周密安排下,大家都能按照各自的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审计不光是一项枯燥的工作,同时富有挑战性,需要审计人员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能够从纷繁复杂的帐表凭证和文件中发现问题的线索。周燕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敏锐地从乡镇往来款项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她带领团队彻夜加班调查,最终查出该乡镇挪用农民土地补偿款,私设大额小金库等违法行为。目前,该乡镇相关领导已被检察院立案调查,正在查处。

到审计厅工作五年来,周燕一直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在岗位上尽职尽责的做着工作。在某厅的财务收支审计中,她发现该厅差旅费金额过大,查出部分工作人员利用出差虚开发票套取财政资金,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动完善了自治区差旅费报销机制;她在怀孕9个月期间坚持工作,撰写的地州财政决算汇总报告引起自治区领导的重视,张春贤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她勤奋好学,在工作之余一个人带着孩子却取得了软件工程硕士并通过了高级审计师国家级分数线;她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公务员。她就像审计战线上的一抹幽兰,静静地绽放在那里,坚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在今年的税收征管审计中,周燕任主审。她思路清晰、运筹帷幄,始终战斗在审计的第一线,她不顾年幼的孩子经常因工作晚归,孩子每天都自我安慰说“天黑妈妈就回来了”,她却只能一次次对孩子说“对不起,妈妈回来晚了”。领导照顾她可以不出差,周燕却说“我对情况比较了解,我应该去”。她又一次把年幼的孩子托付邻居代为照看,孩子喃喃的稚语“妈妈,你不要走,你走了我就看不见你了”,看着孩子期盼的眼神,她的眼眶噙着泪水,心纵有千般不舍,却依然奔赴审计的路上。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查清某地区违规制定政策,私分数亿元财政资金的违法行为,目前,已经为自治区财政挽回了几千万元的损失。

周燕,她是审计战线上的普通一员,也是一个年轻的妈妈。我看到她宁愿中午往返于单位和医院去照料自己生病的孩子,也不愿请假;我看到她拖着疲惫的身影来到办公室,她只轻轻地说,昨晚孩子发烧了。而她,却仍坚守在审计现场;我看到她站在办公桌前操作电脑,才知道她腰疼病又犯了,扎着钢板腰带坚持工作。

无私忘我,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勇于奉献的新疆精神在周燕身上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而这仅仅是我进疆八个月亲眼所见的一个缩影,我相信还有更多的优秀干部战斗在各行各业,为自治区的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无私奉献。

这就是我引以自豪的审计人!这就是我热爱的新疆!(作者系审计署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