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小微园筑造“致富梦”

孙泽阳

2015年08月31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乌恰(常州)工业园区小微企业产业园,塔依尔?库尔班已经拥有两间厂房,因为企业要扩大再生产,他又另外预定了两间厂房。“一个人富裕不算富,乌恰县的人民都富了才算富。”塔依尔?库尔班是新疆乌恰县驼峰绒毛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有一个宏伟的理想,那就是将驼绒加工产业在乌恰县做大、做强,鼓励员工在相关产业链中分离出去自立门户,把乌恰县建成一个驼绒加工产业县。

塔依尔做驼绒加工已经18年了,从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尤其是在外出经商过程中,塔依尔从沿海地区了解到很多企业发展的新模式,不禁反问自己:“我为什么不能把驼绒加工的各个生产环节分离出去?这样不就有很多家企业诞生了吗?”这个想法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但因缺少契机,始终未能实现。

2004年塔依尔在网上结识了常州豪峰机械有限公司的老板,并曾多次到常州考察,他也曾多次向常州豪峰机械有限公司老总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够来乌恰实地考察,帮助他扩大企业生产,提高企业知名度。但是对方有很多顾虑,一直不肯过来。我们多次到新疆乌恰县驼峰绒毛有限公司调研,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常州豪峰机械有限公司老总联系,将这里的实际情况告诉了他并向他发出了邀请,曹总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来到乌恰。看到这里的投资环境后,当时就决定将加大力度与塔依尔合作,为塔依尔的企业做了长期规划,从技术上设备上扩大帮扶力度。

恰逢2014年自治区实施了“短平快”项目,在我们的帮助下,驼峰绒毛有限公司有幸成为项目企业之一,“短平快”项目为塔依尔提供了150万元的资金,这对于塔依尔的公司来说,无异于天降甘霖。他运用这些资金宣传产品,进一步打开了驼绒产品的市场。他说:“公司今年资产将超过4千万元,足够再建立一个新的工厂”。

2015年4月份,塔依尔就开始谋划,投资了近300万元,帮助员工阿里木江?库尔班建立了一个驼绒分梳厂,阿里木江也曾是驼峰绒毛有限公司的工人,专门负责驼绒分梳环节,塔依尔称赞他“绝对是驼绒分梳领域的行家”。目前分梳厂还在投建中。塔依尔充满自信地说:“我投资帮阿里木江建厂,给予他技术和管理上的帮助,等厂子发展成熟后就把资金抽回,让阿里木江自己经营。我相信他的厂子一定能发展得很好。”而阿里木江这个老实的柯尔克孜族汉子则表示,一定不会辜负塔依尔的期望。投建分梳厂只是塔依尔计划中的第一步,他说:“今后我要帮助公司里其他有能力、有意愿的员工建立驼绒清洗厂、纺纱厂、驼绒被加工厂等,让驼绒加工的相关环节在乌恰县形成产业链,让更多的企业在乌恰县落户,让更多的人富裕。”

45岁的亚克甫?吐尔地也在小微企业产业园租了一间厂房。亚克甫以前学过裁缝,从供销社下岗后,便做了驼线衫加工工作。2001年注册了一家企业,2014年才将企业搬到小微企业产业园。这里的标准化厂房不仅可以容纳更多的缝纫机,也让身躯庞大的洗绒机、晒绒机有了一席之地。如今,亚克甫手下已经有30多个工人,都是柯尔克孜族。一件驼线衫可以卖到3000元左右,在销售给柯尔克孜族的老百姓的同时,也会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在中吉商业街,亚克甫有一间自己的店面。我们遇到他时,他正在店铺里忙活。七八名女工操作缝纫机时发出“嚓嚓”的声音,由于地处商业街,客流量大,店里的生意整体还不错。而在小微企业产业园,亚克甫前两年厂房的租金是免费的,第三年只要一半,扩大驼线大衣生产规模的计划指日可待。

乌恰县的老百姓们都说:“以前,柯尔克孜族的农牧民过惯了放牧的生活,大多不会做生意,即使手里有钱也不知道该怎么投资。如今在一系列创业政策的带动下,大家也开始学习如何创办和经营企业。”在新一轮援疆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仅担当了“供血”、“输血”的角色,还做到了“造血”、“活血”,在吸引外地企业投资的同时,还激发当地农牧民积极自主创业,让他们凭借自己的技能和努力,富裕起来。(作者系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