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与基层医生的美丽邂逅

王常续

2015年08月31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说起来也算是有缘,一次偶然的采访机会,让我结识了一名基层医生--陈睿民,多次的沟通交流,我们成为了朋友,同时我也发现了他身上更多的感人故事。

他用精湛的医术回馈社会

二十年前,年仅24岁的陈睿民从新疆医科大学中医针灸专业毕业,在谢绝了班主任老师留校带班助教的挽留后,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塔里木乡卫生院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生涯。二十年过去了,他从塔里木乡卫生院到县医院、喀尔曲尕乡、墩阔坦乡卫生院,辗转了很多地方,但始终在医疗卫生第一线。

陈睿民深知,一个好的医生只有妙手仁心才有能力治病救人,所以,他在诊治病人之余就认真研读专业书籍,几年下来,医术大为精进,慕名前来的患者也多了起来,有汉族的、维吾尔族的。他从小就生活在维吾尔族聚集区里,小时候的玩伴都是维吾尔族的小伙伴,基本的维吾尔语交流没有问题。但为了更好地为患者诊治,更好地沟通,他坚持深入学习维吾尔语。

他曾对我说,“医者父母心,患者找我就诊,是信任我,让患者痛苦而来,微笑而归是我的宗旨,当你治愈了一个病人或是挽救了一条生命的那一刻,你的灵魂也得到了升华,也就更加爱惜自己的工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简陋和艰苦的工作环境中总是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始终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使医患关系变成了亲情关系。有时患者只是来咨询,他也总是耐心解释,使他们满意而归。因此,他成了乡亲们心目中的“守护神”。

我从墩阔坦乡卫生院护士长赵玉凤口中得知,“陈院长对工作非常认真,院里的大小事务都要操心,刚到院里,就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设了中医护理科室。一次一个2岁小孩犯了癔症,全身僵硬并抽搐,陈院长马上对患儿进行了中医针灸治疗,症状缓解后又开着自己的车子把患儿送到了县医院”。患者袁兆芝对我说:“陈医生医术很好,当年我得了中风,陈院长通过中医针灸认真的给我诊治,没花多少钱就把我的病治好了,真的非常感谢他!真是一个好医生!”

他用暖暖的真情报答乡亲

2009年,陈睿民从县人民医院被派到喀尔曲尕乡卫生院任副院长。喀尔曲尕乡是自治区级贫困乡,距离县城一百多公里,当地维吾尔族农牧民占到99%以上。正是因为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他才临危受命来到这里任副院长,成了喀尔曲尕乡卫生院二十多名职工中唯一的汉族同志。在2013年12月以前,这里一直没通交流电、没有自来水,一到晚上漆黑一片。用他自己的话说,刚来到这里时,也是很吃惊,几乎见不到砖房子,都是低矮的土房子,卫生院里也没有水井,用水还要从百姓家里去取,连消毒洗手用的水都不能保证。他的朋友听说他来到这里工作,还调侃他“是不是犯了什么错,咋从县城发配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啦。”

面对朋友的质疑和艰苦的环境,陈睿民没有退缩,他选择了勇往直前,带领大家打了两眼压水井,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去。时间在慢慢的流逝,陈睿民的无私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里同事和百姓们的纯朴、善良、憨厚、朴实也感染着他。他为相亲们看病,乡亲们也在生活上经常关照他。“陈医生你家不在这,我们就是你的亲人,这是刚打的热馕,吃点吧...”乡亲们温馨而又朴实的话语,触动了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让他觉得没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

那是2012年收棉花的季节,一位维吾尔族大姐姐眼泪哗哗的到了就诊室,“我妈妈一只眼睛忽然看不到了,头痛得很厉害,走不成路,您能到我们家去看看吗?”出于医生的本能,陈睿民感觉到了病人病情的严重性,二话没说提着急救箱,摸着黑赶了过去。果然不出所料,病人是位老人,血压非常高,颅内压增高视神经已经受压,出现一侧视力缺失,陈医生根据病人病情和卫生院条件,在安慰病人的同时,决定和家属连夜将病人送到了县医院。来回六个多小时,赶回卫生院时天已经亮了。两周后那位大姐又来到了卫生院,热泪盈眶的对陈睿民说:“太谢谢你了,陈医生,他们说幸亏送来的及时,要不然会有生命危险...”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落叶有声,真爱无言。几年来,他走遍了喀尔曲尕乡的每个村庄、每个角落、每片荒地、每个牧区、每个沙包里的小屋,把健康与幸福送到每一个亲人身边。而自己一个星期才回一次县城自己的家,繁忙的时候一个月才能回去一次。有人问他,好好的在县城呆着多好,跑到这一百多公里外的沙包里,你图个啥呀?图啥呀,就图那块热馕里包含着的那份沉甸甸的心呀!

他用真实的行动传递和谐

陈睿民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同时又是一名传递和谐、促进民族团结的使者。爱迪生说:品格是一种内在力量,它的存在能直接发挥作用,而无需借助任何手段。陈睿民正是用自己的内在品格和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从小就喜欢吹拉弹唱,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工作之余,他会拿起心爱的冬不拉弹上一曲,或是引吭高歌。

五年前全县卫生系统的一次演讲比赛让陈睿民多了一个角色,从此,他又成了一名宣讲员,无论是县里还是州上,各种宣讲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他用发生在自己和身边人的真实故事传递着人间真情,传递着民族大爱。他说:“我从小就生活在民汉混居区,深切感受到了民族团结友爱,这对我影响很大,我永远不会忘记从小时候就受到的各族长辈还有朋友对我的关怀,我把这些爱记在心中,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我的各族同胞们。”

今年四月,陈睿民参加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届“优秀宣讲员”选拔大赛,他用流利的维吾尔语进行了题为《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宣讲,获得了“自治州优秀宣讲员”称号。随后,他又代表自治州参加了自治区“基层宣讲员”大赛,他用精彩的吉他弹唱和动情的宣讲打动了评委,获得了自治区首届“基层宣讲员大赛”维吾尔语组三等奖。他说参加比赛不是为了拿奖,只是一个契机和平台,今后会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把我们的大美新疆、和谐新疆传播出去。

生命是美丽的。一个在医疗基层战线救死扶伤的生命,一个如春蚕吐丝真情无限的生命,一个用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就是陈睿民。他也曾因2013年患了左侧甲状腺瘤进行了全切术并需终身服用药物而迷茫过,但他是一个乐观的人,他有一颗善良、仁爱、正直的心,当看着熟悉的村庄,看着他深爱着和深爱着他的这片热土上的乡亲们时,所有的忧郁、不快和苦难在他眼中都会成为过眼云烟。他热爱这份圣洁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绚丽的乐章,让生命绽放得更加美丽。(作者系河北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