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有缘万里来相会

赵志

2015年08月31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伴随着《小白杨》优美的旋律,小白杨哨所被大江南北的中华儿女知晓。

那是1993年,听着《小白杨》,我从一名农村青年成长为解放军战士;1997年,唱着《小白杨》,我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军官,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历练;如今,我已脱下军装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曾相见、却难见,我与小白杨的机缘就这样时常在梦里纠结着。

2014年我幸运地成为一名援疆干部。真是有缘万里来相会!还没有看见你,就好像听到了悠扬动听的歌声;那首歌从我心底里响起,已经响了近21个年头。21年来,这歌声让我的心灵远离着城市,远离着喧嚣,远离着浮躁。

见到你的那一刻,我仿佛突然间看到了久别的战友,再也禁不住内心激情的迸发。终于看见你了,我的心像孩子一般狂跳起来。我看见一双鸟的眼睛远远地望着我,你向我行着注目礼,我向你献上我21年的思念。当我欣喜着走近并紧紧搂抱着你——小白杨,那棵已长成参天大树的白杨树,我像是拥抱着无数个战士,像是拥抱着所有热爱这棵树的朋友。当我走上高高的哨所,我呼吸着蔚蓝色的天空所给予我的静谧。我穿行在褶皱般辽远起伏的大地,巍巍的雪山和辽远的天空与我一起沉默着,静静聆听着天山雪融河流的回声……

在一组泛黄的照片上,我看见了那位当初带着母亲的嘱托,守卫边防的战士。上世纪80年代初,哨所一名战士陈福森回家探亲,将哨所的故事讲给母亲听。归队时,母亲给了他10棵白杨树苗,叮嘱他栽在哨所,让他像白杨树一样扎根边疆、守好边防。哨所干旱缺水,喝水要到一公里外的布尔干河去挑,战士们每天用节省下来的水精心浇灌小白杨。尽管如此,小白杨还是难以忍受干旱、风沙、严寒的肆虐,相继枯死,10棵小白杨中只有1棵顽强地活了下来,这棵小白杨在战士们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日夜伴随着战士们守卫边疆,成了哨所一道壮美的风景……

我知道,当你和战友们栽下这棵小白杨,精心护养,终于在干旱辽远的边境线上,养育起一棵亭亭玉立的小白杨。风来了,它发出哗哗哗的响声,像是远方母亲的亲切叮咛和嘱托;雨来了,它发出滴滴答答的声音,像是战马奔驰的蹄声和号角。当《小白杨》在九万里神州唱响的时候,你与你的战友们含泪告别了哨所,告别了小白杨,像千百万棵白杨树一样,默默无闻生长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我知道,当人们在众多的白杨树中找到了你,找到了你白发苍苍的母亲。你牵着妈妈的手,终于又一次回到了你千百次魂梦萦绕的小白杨,你扑上去,紧紧搂抱着小白杨,长久地说不出一句话……

是的,小白杨伴随着无数个热爱它的战士长大了,祖国也在小白杨的成长中繁荣强大起来。而你却已然苍老,你沧桑黝黑的脸述说着当年你守卫边防的甘苦,也述说着你生命的踏实和白杨树一般的人生襟怀。你紧紧搂抱着小白杨泪流满面的那幅照片,让我的心发颤,眼睛发涩。

攀上小白杨哨塔,眼前豁然开朗,微风习习,吹到通身汗透的肌肤上说不出的畅快。正在值勤的有一名河北籍新战士,尽管服役不到一年,但黝黑的脸膛、挺拔的身姿,像小白杨一样茁壮。有道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在万里边关偶遇家乡人,不免觉得亲近了许多,我对哨所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小白杨哨所位于塔城地区裕民县境内塔斯提,地处巴尔鲁克山西南边缘,西邻哈萨克斯坦。塔斯提,蒙古语意为“石头滩”,其生态环境的恶劣可想而知。

从哨塔下来,我轻轻抚摸着小白杨,长久地凝视着铭刻着的那一个个战士的名字,像是给我苍白的灵魂注入新的理想和血液。小白杨,我轻轻地走了,不带走你一片绿叶,因为我知道,未来三年援疆的心路历程会和你一样:

让无怨的内心点燃奉献新疆的火焰,

让有缘的岁月书写建设新疆的风采。

(作者系辽宁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