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班主任范妈的故事

——我的新疆同事范群老师

姚玉辉

2015年08月31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维吾尔俗语说:野生胡杨树,一千年不死,一千年不倒,一千年不朽。看到这句赞扬沙漠胡杨的话,我突然心中一动,想到了一个人,她就是我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第一中学一个同事--范群老师,学生称“范妈”。

范妈是一个十足的“老将”,从教已经36年,明年就要退休,可她依然是风风火火,干劲十足,常年奋战在高三教学第一线,教两个班的语文,还做班主任。这哪像一个快退休的人?分明是一个年轻人的节奏!

我刚来新疆,跟范老师都在高三。未见其人时,就已经听到她的名号。那是来疆上班的第一天,走在楼道,离上课还有两分钟,就有两个小姑娘从我身边匆匆奔向教室,嘴里还急急的说到“快快快,范妈的课!”

范妈?还没打铃啊,如此着急?我不禁好奇,循着她们的脚步来到教室,教室一片安静,只见一高大的身影立在讲桌旁,短发,右颧骨处略突起,上有一褐色胎记,愈显严肃。后来才知道她也是语文老师,还知道了她的一句“名言”:“我都到了,你们就应该到了”,因此上她的课学生是不敢迟到的,而她也总是以身作则,早早就到了。

送走了一届高三,我又留在高三,范老师也仍留在高三,这可是她连续留教高三的第七个年头!巧的是这次我跟范老师分在同一办公室,就我们俩,其实也不能这么说,因为范老师又接了个班主任,接的这个班可是一个钉子户班,办公室常常是热闹非常,学生、家长进进出出。

哈萨克族姑娘叶迪娜就是办公室的常客。叶迪娜大眼睛,短头发,打扮的像个假小子。据范老师讲,她是高三才从别的班转过来的,任性,自由,散漫,说走就走,花钱也是大手大脚,家长管不住,原班主任拿她没办法,硬是推到范老师班上来了。一会儿迟到早退的事,一会儿手机的事,一会儿生活费的事,一会儿又是打架的事,事情多得很,但都被范老师一一成功化解,叶迪娜开始有了转变,人不再随便迟到早退晚回家了,每天八点回到家后用座机给范老师打电话报个到,在校时手机交由班主任代管,生活费也由原来的1300降到800元。

一天早读下课,我回到办公室刚坐下来,就来了一个家长,个子高高的块头很大,他一张嘴询问范老师,我就估计他是叶迪娜的父亲。等到范老师从教室回来,刚问到叶迪娜,这个高大的男人竟然孩子般的大哭起来。原来昨天晚上他喝了点酒,为了琐事,父女俩起了冲突,他第一次打了叶迪娜,叶迪娜出走了,手机关机。他一个人找了一个晚上都没找到,又是后悔又是着急,一大早赶到学校,找范老师想办法来了。范老师找了班上几个跟叶迪娜走得近的学生,通过qq在网上跟她联系,跟她聊天,安慰她,直到晚上才在一个街角找到她,范老师把她领到附近的清真餐馆,边吃边聊,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才解开了她的心头疙瘩。

在范妈的关心、激励、督促下,现在的叶迪娜可不是原来的叶迪娜了,开始变得懂事了,而且她又多了个汉族妈妈,跟我也成了朋友,当然这是后话。

叶迪娜回来了,第二天上班,我发现范老师的嗓子也哑了,可她仍早早来了,不早不行啊,因为她还要为学生娃娃煮早饭呢?她常说:“家长不在,娃娃可怜。”她每天变着花样熬粥,黄豆粥、黑豆粥、红豆粥、燕麦牛奶粥,隔天就把米淘好浸上,一大早进来把电饭锅插上,然后陪学生早读,来来回回提水,忙的不亦乐乎,还从家搬来一个大玻璃罐腌上胡萝卜大白菜,酸酸辣辣的,学生们可喜欢吃呢?我也很喜欢,当学生们纷纷递上碗说“范妈,我也要辣白菜” 。她总是边故意生气说:“不给”。同时又给孩子们一个个递上,阳光照在她脸上褐色的胎记上,是那么和谐,办公室里暖意融融。有的学生可能从来没吃过自己妈妈煮的早饭,却在老师那儿每天都能吃上了热腾腾的早饭,这对他们会有怎样的触动呢?而在将来又会留下怎样温暖的回忆?

范妈是严厉可敬的,再调皮的学生在她面前都变得听话上进;范妈又是温暖可亲的,再孤独内向的孩子在她面前都变得阳光开朗。范妈是忙碌的,学生在宿舍抽烟被查到了,学生跟家长闹矛盾拧着脖子说不上了,学生不做作业被课任老师“赶”出来了,学生学习成绩退步了,学生得病了……;范老师是利索的,备课、批作业、管班总是走在前面,不仅是学生,坐在对面的我也受到她的感召,变得勤奋敬业,批改试卷不再拖沓了,想到她在那儿挥笔如雨,我哪敢悠闲松懈?

她不知疲倦,班里班外忙碌着,走路虎虎有声,全然不像一个即将退休的人。不过说起退休,她既舍不得,又很感慨。她对我说:“退休后我要好好地照顾我家那个人,把婆婆也接过来好好照顾。”范老师的丈夫2006年就患了尿毒症,做过肾移植,两次大手术。2006年那年,她也带高三,硬是没请假,暑假才陪丈夫去乌鲁木齐看病。丈夫生病将近十年,她从来没有因此耽误过工作。前两年,在农村的婆婆中风了,也没好好照顾,说到这儿,她的眼角都湿润了。

冬去春来,四季更替,岁月都在我们身上留下很多痕迹,我们的身上的一些东西也在不知不觉流逝,可是在我看来,范老师却没有变,她就像新疆的胡杨,生于斯长于斯,永远充满生命的张力。(作者系江苏省对口支援第四师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