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评论员:首先是自己受教育

2015年08月28日09: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中国组织人事报特约评论员:首先是自己受教育

  领导干部是专题教育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只有先受教育,才有不令而行的示范效应,否则就没有教育别人的资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要加强对下级的督促指导,更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自己做起来。

  管人者必先管自己,教育者必先受教育。马克思曾经指出:“环境正是由人来改变的,而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领导干部是专题教育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只有先受教育,才有不令而行的示范效应,否则就没有教育别人的资格。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能一讲教育,就是机关教育基层、上级教育下级、领导教育群众。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求下级学习,自己却学不进去;要求下级学以致用,自己却不联系思想、作风、工作、生活实际;要求下级查摆和解决问题,自己却对问题捂着盖着、不去触及。对别人头头是道,对自己“超然物外”,哪有说服力?舍己而教人者逆,正己而化人者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对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树好标杆、作好表率。

  学习研讨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自己、带着问题去学习,思考才能有的放矢、研讨才能深入互动。要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老老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要静心思考、潜心体悟,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

  联系正反典型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老一辈革命家崇高风范和先进典型中接受教育、检身正己、涵养品格。从严重违纪违法的反面教材中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为戒鉴,尤其要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深入剖析反面典型严重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警醒自省、举一反三,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查摆解决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教育。对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必须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透析检查,找准“病根”、把准“穴位”,动真格、祛沉疴。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认真反思自己理想信念牢不牢、宗旨意识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纪律规矩严不严、权力行使正不正、开拓创新精神足不足。一项一项查找,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特别要看自己是否存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脱离群众、作风漂浮问题,是否存在滥用权力、利益输送,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问题,是否存在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问题,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把自己摆进去不是做给人看的,必须发自内心,真严真实。要把人做好,把“三严三实”作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养德行、养心神、养正气,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保持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要把事做好,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做深化改革、推动工作的实干家,每件事都要朝严上要求、往实处着力,自觉担负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