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学生与手机

孔令柱

2015年08月28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的书包里珍藏着一部旧手机。每当看到它,就会想起我的维族学生买买提。

他个子不高,留着一头浓密的卷发,大眼睛双眼皮,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所以我让他当课代表,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好。可不和谐的音符就在春节过后发生了。

过完春节,我非常高兴地回到我们的47团中学,见到了可爱的学生们,我给孩子们每人带了一块巧克力,孩子们非常高兴。在上课前,我和同学们谈论过节的喜悦,他们问我北京的事和我家里的情况。

不一会儿上课了,我津津有味地讲着课。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记着,我无意中发现他正在低着头忙着什么。我悄悄地走到他的桌前一看:他正在玩手机。我生气地夺过了手机。他也吓一跳,怯怯地说“老师,我收起来不玩了。”“不行,我以前说过上课不许玩手机,谁玩就没收。我说过没有?”我愤愤地走上讲台,把手机放在讲台上继续上课。

下课后,我回到办公室,回忆刚才的做法:是不是有点儿太过分了,他可是我的课代表,我眼中的好学生,我不断地想。先冷处理,过几天再说吧。我顺手把手机放到抽屉里。由于那几天忙没及时找他,过了几天,我想把手机还给他,一拉抽屉手机却不见了。

我很吃惊,心想明明是把手机放这里了,怎么会没有了呢!难道是他拿走了?我不愿意继续想下去。没有办法,我就在楼下的电信营业厅买了一部新手机。

第二天上午,我把买买提找到办公室:“我那天上课有点急躁,说话口气重了,你不要介意。以后课上不能玩手机了,而且我很对不起你,把你的手机弄丢了,现在买了一部手机赔给你。”我很诚恳地说。他窘迫地接过手机,眼中满是愧疚和自责。

在之后的几天里,他总是躲着我,而且上我的课时总是低着头。我也没太多想,是不是经过上次的教训害怕了。

星期一的下午,我正在备课,无意中抬起头看到买买提正在办公室门口徘徊着。“买买提有事吗?”他怯生生地走到我的跟前:“老师,对不起,我错了。”并且把前几天我赔给他手机放在桌子上。“怎么回事呀?”“老师,我不能要您的手机”“你的手机被老师弄丢了,赔给你一个很正常,你不要有心理负担好吗”。他说:“没有丢,是我趁您不在时,把手机拿回去了,我没敢和您说,后来您赔给我一个新手机时,我心里就更害怕了,这几天我总是感觉自己是小偷,而且感到很对不起您,今天我终于有勇气向您说明真相了,我错了,您打我吧!我不是一个诚实的孩子。”

看到他难过得泣不成声,我没有责备他:“你现在能够认识到自己错了,这本身就说明你是一个勇敢、诚实、善良的孩子。老师怎么会怪你呢。这个手机就送给你吧!没事的啊。”他说什么也不要,最后我说:“就当是我对你勇于承认错误的奖励,好不好。”“那我也不能要,老师”“那这样,新手机给你,旧手机给我,我们互相留作纪念好吗。”这时他努力地点点头:“您能原谅我,就好了。”我说:“老师原谅你了,人都会犯错,我上次夺你手机也是错的。只要我们能改正错误,不断地完善自己,就是最好的,你说是吧。”这时,我看到了一张挂着泪珠但却很坚毅而灿烂的笑脸。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才知道他上课时是在做微视频,记录着我这名援疆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将那部旧手机一直珍藏在身边,它似乎变成我个人成长的一名见证者,我想它同时也见证了那位维吾尔族男孩的成长过程,还有他勇敢、坦诚、坚毅而珍视情谊的性格。(作者系北京市对口支援兵团第十四师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