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构架联系基层党员群众“连心桥”

谭晓棠 蒋剑虹 张琳

2015年08月26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0日上午,大连市中山区桂林街道解放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内,双向约谈会正在进行中。

“人老了身子骨不结实了,走路摔一跤都可能骨折,我现在就关心什么时候能保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小区垃圾点离居民房屋太近了。”社区居民代表刘志礼、张佳兰等人七嘴八舌道出烦心事。“老年人意外伤害险需要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方案,之后我们会把这个项目作为今年的重点专题跟进促成。”“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中山区政协委员、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与居民面对面亲切交流,心贴心排忧解难。

像这种通过工作室定期接待、双向约谈、座谈交流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目前在中山区已成为“两代表一委员”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一种常态。

规范创建,服务前移

近几年,中山区委以“为民服务、属地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为原则,组织有关部门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继安排到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在所辖的8个街道创建起51个“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建立了代表、委员接待日制度,做到社区工作室每周有接待,街道工作室每月一议事。开展“楼院党代表接待日”和代表、委员走进社区、走进楼院、走进居民的“三走进”活动,在楼院建立代表、委员联系点,受理社区居民、辖区单位、非公有制企业等对社区党建和民生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拓宽代表、委员的活动领域。662名代表、委员按照工作性质、所属系统和属地就近原则,到工作室定期接待联系群众,倾听民意诉求。近两年,代表、委员进社区1800人次,联系党员群众7600余人次,梳理群众意见和建议2600余个,协调解决问题712件。

“通过我的实际行动感动更多的人,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居民心坎上。”中山区党代表冯丽君把服务好居民当成自己的工作目标。她经常深入居民家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怡和街27号楼院人行道的马葫芦污水横流三四个月没人管。冯丽君几次前往区排水管理所协调,虽然不是管辖地区,但区排水管理所的员工被她的为民真情所感染,前来帮助疏通了管道,并为马葫芦安装了新的水泥盖。

整合资源,民情“出诊”

在推进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提升党建阵地功能多样化的基础上,中山区委针对辖区老弱病残居民多的实际,不断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充分发挥街道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党员服务站、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政协委员工作室等服务平台作用,采取“民情连心卡”“民情热线”“民情日记”和“民情表白会”等多种形式,定期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和问题,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

桂林街道安民社区居民何运良患严重的结石病,无钱医治。人大桂林街工委主任邵元秋发起倡议,恳请部分人大代表为何运良捐款献爱心,人大代表纷纷响应,捐款筹集资金1.2万元为何运良治病。中山区党代表闫利军针对昆明街道武昌社区残疾群众反映体检难的问题,积极协调市体检中心,为该区域的2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入户体检。

借势载体,定向解题

中山区委积极探索工作室工作与其他党建创新工作的有机结合。将“千名干部进百企帮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纳入工作室建设工程中,通过“零距离调研纳谏、零距离走访企业、零距离服务群众、零距离健全制度”,开展定向服务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工作室联系群众、倾听民意、关切民生的载体作用。

青泥洼桥街道青泥社区虽然地处商业区,但是主动与社区联系的企业却少之又少。中山区党代表孙延令主动上门与企业负责人沟通,造访一次不成功,就去第二次、第三次,她的耐心和诚意打动了企业负责人。如今,辖区胜利广场、春安船舶、银合集团等十几家企业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在援助困难百姓、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楼道环境改造等方面,提供了资金支持,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作者单位:大连市中山区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