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三严三实” 贵在严以修身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委书记、区人大主任 韩冬梅

2015年08月26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是起点,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把“严以修身”摆在“三严三实”的首要位置,充分说明了“修身”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性。党员干部要通过专题教育,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不放松,保持定力,提升境界,彰显情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严以修身就要保持定力,修好“信念”。对党、对人民、对事业无限忠诚,必须要有极强的政治定力,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在理论修养上强化。领导干部要带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科学理论,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固紧固牢“总开关”,自觉锤炼忠诚品质,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要在作风修养上锤炼。作风体现党性,作风决定状态,作风影响作为。锤炼作风必须增强党性,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必须弘扬马上就办、干在实处的精神,把抓落实、敢担当、善作为作为锤炼作风的自觉追求、职业操守和具体行动。要在纪律修养上严格。坚持用党的政治要求、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求和约束自己,做到两袖清风不谋私,“心中有戒”不妄为。要戒“私心”,务求立党为公;戒“贪心”,务求正确对待利益;戒“野心”,正确对待权利,以人格力量赢得大家尊重和群众信赖,通过“三戒”,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严以修身就要提升境界,修好“品德”。为官先做人,做人先修德。实践证明,一名领导干部只有做到以德服人,才能获得群众由衷的钦佩和支持,并使人为之动情、为之动心、为之动行。所以,必须把提高品德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常修不怠,完善自我。要不断提升官德。为官一任,理应造福一方、为民谋利。坐上了“位子”,就要对得起信任、担得起责任。今天的党员干部身处新常态,承担大责任,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兼济天下。要以干事创业为荣,以碌碌无为为耻。要时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脚踏实地、谋事创业,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模范遵守公德。领导干部要自觉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养成良好社会公德,以优秀的人格魅力感召人、凝聚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要严格恪守私德。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带头树家风、立家规、重家教。尤其在“慎独”上,要经常用道德来律己、律心、律行,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生活品位高、格调高、情趣高。要有自觉的道德修炼。领导干部做人处世,应追求“不褪色、不染色、有特色、很出色”的境界。要带着知足和感恩,以平常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善待组织、善待他人、善待同志、善待自己。

严以修身就要一心为民,修好“情怀”。有什么样的情怀,就有什么样的胸怀。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一个人的担当就会有多大。领导干部只有把“执政为民”这四个字鲜明的写在心上,才能摆正“为了谁”的天平,才能直面问题,发自内心地把百姓的事情办实做好。对群众要有尊重之情。要树立正确的权利观,牢记自己是人民公仆而不是主人,是人民勤务员而不是“父母官”。要主动俯下身子,眼睛向下,走家入户,坐到一块,与群众手拉手、心贴心,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要牢记手中的权利是一种责任,只能用来服务人民,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绝不能当做向群众颐指气使的资本和工具,切实把“权”用之于“民”。对群众要有服务之实。始终做到“心中装着人民”,围绕“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民生问题,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想办法、出招数,每年办好一批实事,让群众直观地感受服务,感受身边发生的喜人变化。要对群众有敬畏之心。群众是名副其实的主人,也是监督干部的主体。我们做什么、不做什么,群众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公道自在人心”,必须对群众满怀敬畏,始终把民心、民意、民生、民主作为第一位的考量,自觉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检验自己的工作和政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