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好企业“五型”党课

郭宏伟

2015年08月26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课是“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之一。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是基层党组织对党员进行宣传教育的基本方法和重要载体。作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努力把党课这一有效的教育载体,打造成展示党员先进性的舞台,党员、骨干建功立业的平台。想上好企业党课,授课人可依据以下五种类型来准备:

一曰“政治型”党课。这是由党课的基本性质所决定的。授课人通过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达到统一党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观念、发挥表率作用的目的。在进行“政治型”党课授课前,授课教师要对讲授内容进行认真梳理,确保授课内容与党中央的精神高度一致,并力求把中央的具体要求讲清讲明,对不同层面的要求说细说透。同时,授课教师要站在普通党员的立场去解读中央的有关精神,用具体的实例来说明执行中央决策的重大意义,并坚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

二曰“技能型”党课。这种党课最符合企业党员的发展需要。一般来说,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每个党员的岗位技能上,因为思想上的先进必须用行动上的先进体现出来。对于技术岗位的党员来说,上好“技能型”党课就是在课堂上学技术、搞革新;对于管理岗位的党员来说,上好“技能型”党课就是通过学习先进理论理念,提高管理水平。在邀请技能专家或管理人员为党员上“技能型”党课时,需注意授课内容应结合党员的岗位技能层次和岗位技能需要来进行,切忌内容空泛、无的放矢。授课形式可以根据参加党员人数的多少分为大班式或小班式,同时注意突出授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参与学习者皆有提高。当然,也可以通过课堂结对子、课后跟踪考核来延伸学习效果,目的就是通过党课这一教育形式为每一名党员搭建学习提高的平台。

三曰“现场型”党课。“现场型”党课就是在生产一线、工作现场组织党员上党课,使党课的内容更加开放、形式更加公开,同时尽可能增加受众面。授课内容可以选择政策解读、专家讲座、业务讲座、技术比武等多种形式。由于是采用全开放的授课形式,对参与的党员形成一种无形的组织纪律性教育和自我的规范管理,更能提高其自我约束、自我审视、自我提升的能力。

四曰“寓教于乐型”党课。这种党课的形式更具亲和力,可以吸收更多的非党同志参加,在活动中输入教育的思想,灌输政治的元素,体现党的领导。“寓教于乐型”党课不仅仅是看看电影、打打球,形式可以更加多样化、系列化,要立足于企业党员的实际需求和所具有的能力,力争让每一个党员都展示出自己的风采,如自编自导情景剧、红色歌曲大家唱、青年主题辩论赛、拓展训练徒步行等文体活动,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喜爱。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党员的需求也日益多样化、个性化,企业党组织可以因势利导,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寓党的教育于娱乐活动之中,从而牢牢掌握党的工作的主动权。

五曰“综合型”党课。这种党课就是将各种形式的党课相互交叉运用,组成一堂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堂课。授课者可以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来设置党课内容,比如前半堂课以理论政策宣讲为主,后半堂以技术、业务、娱乐、竞赛等其他内容为主。实践证明,由于“综合型”党课的内容丰富、节奏快、容量大,因而更符合现代企业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需要。对于广大党课教师而言,党课不仅要注重党味儿,更要体现其“课”的属性,只有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企业党课才能上得更加精彩、鲜活。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