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化任期履职 激发工作活力

——太原铁路局探索试行党代表任期责任制

郭威

2015年08月26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线,党的各级代表大会是实现党内民主的重要平台,各级党代表作为这个平台上最重要的活动要素,是党内民主最直接的参与者。太原铁路局为了充分发挥党代表在推动铁路改革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以实现代表有序参与常态化、代表作用发挥经常化、代表联络服务规范化为目标,将大秦车务段作为试点,积极探索建立党代表任期责任制,为保障代表权利、发挥代表作用搭建平台。

强化组织领导 抓好顶层设计

大秦车务段党委在对全段69名党代表的分布状况、年龄结构、知识学历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的基础上,结合管内点多线长的实际,根据党代会以来部分代表职务变动和工作调动等情况,按照就地、就近、便于工作的原则,把现有的63名党代表划分到各车间、部门,全面加强对党代表的联络、组织、管理和服务,为党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他们制定下发了《党代会任期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围绕党代表的权利义务、履职方式、保障措施等方面,确定了党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要着力发挥联系服务、民主监督、建言献策、指导帮教、示范引领等五个方面的职能,为党代表任期责任制的试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党代表立足岗位争创“优质岗”,在安全生产和运输创效中凸显了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63名在职党代表中,有15人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1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1人被评为“四岗党员”,10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岗位承诺,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赋予代表职权 明确任期责任

为了使党代表开展工作有章可循,实现党代表任期内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他们明晰了党代表任期及权责,规定党代表任期与段党代表大会届期一致,在任期内,只要没有按有关规定终止其代表资格的,其代表资格一直有效,履职行为受到保护。同时,他们重点明确了五项职能:一是联系服务职能,每名党代表重点联系2名党员和3名群众,采取宣讲、谈心、家访、慰问、答疑、帮扶等形式,有效化解矛盾,推动工作开展;二是民主监督职能,通过列席“三会一课”、参加党内活动,对党内民主制度是否落实、党的各项会议议程是否规范、党员作用是否发挥到位等情况进行监督;三是建言献策职能,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建言献策;四是指导帮教职能,针对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帮助查找不足、进行原因分析、指定补强措施;五是示范引领职能,本着党代表工作标准高于普通党员的原则,通过开展党代表“优质岗创建”,达到“四好”标准。

青工仝锦峰曾因柳村南站“9?8”事故受到留路查看处分,一度意志消沉,党代表柳村南站值班站长王志勇依托“志勇技术服务台”,通过实行业务比武“月赛制”,带动仝锦峰一起学业务、背规章,最终在2014年全局比武中夺得自闭组车站值班员全能第一,并代表路局参加全路比武,荣获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完善保障措施 强化监督管理

为保障党代表履行职责,他们着力健全完善相关保障措施和制度,提升党代表履职能力。一是组织专题培训,重点对试行党代表任期责任制的目的意义、党代表的责任与义务进行阐释讲解,并对文化素质、表达能力等方面偏弱的党代表进行重点帮促,就如何做好任务宣讲、帮扶慰问、座谈调研等工作进行指导,进一步增强党代表履职尽责的主观能动性;二是定期通报情况,通过定期对《党代表写实手册》进行检查,编发《党代表工作简报》,开辟“党代表风采录”“工作推进情况”“近期宣讲要点”专栏,不断推广党代表履职中的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达到交流心得体会、互学互促提高履职能力的目的;三是严肃履职考核,实行党代表定期履职报告制度,每半年向单位党委报告一次工作开展情况。以年度为周期,从思想政治、现实表现、工作业绩、议事能力、群众威信五个方面,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格次,对全体党代表进行考核评价。

党代表通过岗位见闻感受,广泛汲取民言民智,一年来,52名党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82条,有效增强了段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段党委针对部分党代表提出的“政治工作空对空,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倾向,效果差强人意”问题,出台了《政治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办法》。通过项目管理方式,党建工作实现了过程管理、闭环管理和精细化管理,真正做到了“虚功实做”。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