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谈判中担任毛泽东警卫的抗联战士

尚金州

2015年08月26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5年8月28日,为了巩固人民抗战胜利成果,争取制止内战、实现和平民主,毛泽东和周恩来、王若飞一起,毅然踏上了重庆谈判的征程。在毛泽东的警卫人员中,有两名来自白山黑水的抗联战士——原抗联第二军参谋长陈龙和原抗联第五军战士蒋泽民。

从东北到苏联:英勇军人

陈龙原名刘汉兴,辽宁抚顺人,1910年生,后随全家移居吉林宁安(今属黑龙江省)。长大成人后,家境贫寒的他投身军旅,从中东铁路护路军的士兵做起,至“九一八”时已是驻防牡丹江火车站的连长。日寇入侵之际,陈龙毅然率部起义,投奔救国军王德林部,在牡丹江一带屡立战功,年仅22岁即升任团长。

在救国军里,陈龙第一次接触到了李延禄、周保中等共产党人。在周保中的帮助、教育下,陈龙于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转战于吉东、东满、南满一带。

陈龙在东北抗日联军中的最高职务是第二军参谋长。在1936年3月13日的日记中,周保中记述了陈龙的一项战绩:“我二、五军联合部队,得刘参谋长汉兴同志之工作计划,以轻捷敏妙之诱敌手段,将驻屯三道河子之走狗军第二十七团一连武装解除。获得三八式步枪七十二支、十一年式轻机两挺,子弹万余发……”

对于从不轻易赞许人的周保中来说,能够这样记述陈龙的战绩,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了。

1936年,经周保中提议,陈龙被派往苏联,进入斯大林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第八分校学习。在此期间,陈龙多次向陈潭秋汇报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情况。“陈龙”这个名字也是陈潭秋给他起的。遵照陈潭秋的指示,陈龙还曾为《救国时报》撰文宣传抗联事迹。

同陈龙一样,蒋泽民也来自周保中的麾下。他于1913年生于辽宁黑山,在“猪倌”和长工的辛劳中度过了少年岁月。1931年9月参加抗日义勇军,转战于辽西一带,1935年参与组织珲春县大荒沟伪军起义,投奔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后转入第五军,在老黑山、南马场、罗子沟等战斗中表现勇敢。1935年年底被选送苏联,进入斯大林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第八分校学习,后又在许光达领导下学习坦克技术。

从延安到重庆:忠诚卫士

1938年,蒋泽民和陈龙先后回到延安,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接见。随后,蒋泽民历任抗大第四大队第一中队一区队队长、武汉八路军办事处交通班班长等职。陈龙先在马列学院(即中共中央党校)担任游击战术教官,结合东北抗日战争的实际,讲授毛泽东的“十六字诀”,1939年2月调中央社会部,历任治安科科长、“七大”警卫处长等职,担负锄奸反特工作。

在延安期间,陈龙和蒋泽民多次与毛泽东见面,为毛泽东的人格和睿智所深深感染。那些难忘的情景永远铭刻在蒋泽民心中:

毛泽东转过脸问我:“蒋泽民,你谈谈吧,你参加义勇军了吗?”

“主席,我参加了义勇军。”我把“九?一八”事变后离家出走的经过详细地作了汇报。

……

待我讲完已泪流满面。受我情绪感染,他们也沉默无语,还是毛泽东打破了这沉默。他指着路旁的小草说:“你们看,春天到了,小草都长出来了。”

我们顺着毛泽东指的方向望去,见到黄褐色的土地上点缀着一片片绿色,那是小草,有刚出土的,有的已长出一寸来高。我蹲下身去,摘了一棵,放入嘴里,一股股淡淡的清香赶走了心中的苦涩。

毛泽东望了望我,意味深长地说:“别看这一棵小草,它破土而出需要很强的生命力呢。它原来是颗种子,在土里发芽,然后冲破那一道道土层,才能拱出地面。人生的道路也不是平坦的,有坎坷,有时也有沟壑,要有勇气冲破它们。”

顿了顿,他又说:“革命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艰难曲折的过程。泽民,就拿你刚才讲的义勇军小部队说吧,开始轰轰烈烈,可是后来为什么失败了呢?因为大家没有团结起来,没有一个统一的正确领导。在革命实践中人们很快认识了这个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了东北抗日联军。”

……

随着每天的散步,毛泽东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逐步深入。他详细地询问了抗日联军的战斗、抗联将士的艰苦生活。

在挑选去重庆的警卫人员时,毛泽东主动问及陈龙,当李克农讲到陈龙曾任抗联第二军参谋长时,毛泽东当即拍板:“那么还是去个武的吧。”随后,按照党中央的决定,陈龙化名陈振东,担任毛泽东的警卫秘书。毛泽东抵达重庆后,当时正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担任周恩来副官的蒋泽民改任毛泽东的副官,在陈龙领导下担负毛泽东的警卫工作。“毛泽东身边有来自东北抗联的警卫!”这一事实大大震惊了蒋介石身边清一色浙江出身的侍卫们。

在重庆的43天里,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不惧风险,与国民党要员、各界民主人士、外宾和群众广泛接触。在局势复杂、特务遍地的山城,陈龙和蒋泽民时刻陪伴在毛泽东身边,经历了无数次紧张惊险的时刻。

在谈判间隙,陈龙利用每天清晨散步的时间,向毛泽东汇报了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情况,汇报了杨靖宇、魏拯民、周保中的英雄事迹。他还通过情报关系,获取了国民党特务企图暗杀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的情报,并迅速上报周恩来公之于众。在舆论压力和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下,国民党反动派的暗杀阴谋胎死腹中。

10月11日,在签订《双十协定》的第二天,毛泽东平安回到延安,历时43天的警卫任务圆满结束。此时,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斗争已进入关键时期,党中央已确定所有东北干部一律返回东北,陈龙和蒋泽民也提出了返回东北的申请。从中国革命的大局出发,毛泽东放弃了原定将陈龙留在身边的计划,送陈龙和蒋泽民踏上了新的征途。

转战长城内外:人民功臣

1945年年底,陈龙和蒋泽民回到了他们为之付出热血的白山黑水,回到了日夜思念的老首长周保中和战友们身边。此后,陈龙担任东北局社会部副部长、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东北公安部副部长等职,在东北局和彭真、陈云的领导下,主持侦破了李兆麟被害、汉奸蒋特姜鹏飞阴谋暴动等重大案件,在新解放区清除反动势力,建立革命秩序。蒋泽民主持建立了我军第一支坦克部队。1946年4月,在周保中的指挥下,蒋泽民率坦克部队参加了解放长春的战斗,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蒋泽民历任图们办事处副处长,蛟河办事处处长,东北民主联军后勤部汽车三团、四团团长等职,致力于建立东北解放区与朝鲜的联系,为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特别是塔山阻击战的后勤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1949年8月1日和3日,毛泽东、周恩来电告东北局,拟调陈龙来中央工作。随后,陈龙担任南京解放后首任公安局局长、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副部长等职,在党中央领导下,协助罗瑞卿镇反肃特,建立社会治安体系,奠定了新中国公安事业的基础。从1949年至1954年,毛泽东、周恩来先后三次拟调陈龙担负毛泽东警卫工作。但在1954年后,陈龙身患重病,在周恩来的关怀下赴苏治疗。在此期间,陈龙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协助周保中处理抗联历史遗留问题,为在苏联蒙冤的战友们昭雪。1958年10月14日,年仅48岁的陈龙英年早逝,周恩来敬献花圈,李富春致悼词,周保中抱病前来,最后送别亲密战友和得力助手。罗瑞卿的挽联写道:“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赤胆忠心,不愧我党优秀党员;同特务间谍坚决斗争,勇敢机智,堪称模范公安战士。”

东北解放后,蒋泽民随军入关,圆满完成了护送毛泽东和党中央从西柏坡进入北京城的任务,随后参加了向全国大进军的战斗,一直打到广西。1950年至1953年,蒋泽民参加了抗法援越和抗美援朝战争,出色地履行了国际主义义务。回国后,蒋泽民历任沈阳军区后勤部车船部副部长、生产部长、总后车船部副部长、总后军输部顾问等职。晚年撰写了《忆毛泽东在延安》《在伟人身边的岁月》等回忆录。

2012年,百岁高龄的蒋泽民与战友在九泉之下含笑重逢。他们在毛泽东身边的岁月,作为毛泽东与东北抗日联军革命情谊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留给了历史,留给了后人。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