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碧海丹心铸忠魂

追记大连市长海县公安局海洋乡派出所民警于晓涛

杨淑革 张茂鑫

2015年08月26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2月1日零时15分,当黎明的曙光尚未点亮海岛,人们还沉浸在酣睡当中,在长海县人民医院一间急救室里,却传出了凄厉的哭喊,海洋乡派出所所长胡长征失声痛哭:“晓涛,晓涛,你还这么年轻,你不能走啊,你要挺住,要挺住啊!”可35岁的海洋乡派出所民警于晓涛却再也听不见战友们的呼唤,带着对父母、家人、战友的无限眷恋,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离开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他深情热爱的第二故乡的父老乡亲。

“我愿选择永远坚守海岛”

2006年7月,原籍大连市金州区的26岁的辅警于晓涛通过统一招考,成为一名普通的海岛民警。刚参加工作时,他被分配到广鹿派出所当了一名外勤民警,5年的从警经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11年4月,于晓涛接受组织委派来到远离大陆、素有“黄海前哨”之称的海洋岛,所里加上所长只有5名干警。于晓涛擅长操作电脑,负责盐场村的交通、消防、治安、案件等诸多事务,工作辛苦又繁忙,但他却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从不叫苦叫累。

2013年1月,海洋乡连续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附近居民提心吊胆。案发不到一个月,海洋乡政府价值1万余元的电脑被盗,案件性质升级。于晓涛顺藤摸瓜,奋战42天,终将犯罪嫌疑人张明星抓获。此案告破,受到了乡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3年3月26日,海洋乡个体养殖户魏振和场区突发大火,火势凶猛,瞬间烧毁了两间房屋。于晓涛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用水枪拼力救火,保住了其他场房,也保住了生产必需的养殖物资。他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得到乡党委、乡政府的高度评价,也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2年9月17日,海洋乡遭受台风“苏拉”袭击,一些居住在部队险房的群众亟须转移,思想工作不好做,于晓涛迅速赶往现场,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群众的工作,成功劝说20余户外来人员撤离险境。

2013年9月6日,海洋乡遭受“布拉万”台风袭击,致使路边坝体冲毁,车辆无法正常行驶。为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于晓涛顶风冒雨坚守岗位5个多小时……

十年寒来暑往,十年风雨兼程。于晓涛把最美好的青春化作海岛悬崖峭壁上怒放的映山红,将满腔爱岛爱民的赤诚之心化作海岛卫士永远的真诚守护,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践行了“我愿选择永远坚守海岛”的庄严承诺。

铁面无私,身担重任维护正义

于晓涛不徇私情,敢于碰硬,时刻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准则,为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履职尽责。2011年7月11日晚6时40分,海洋乡盐场村金玛超市门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轻型货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造成摩托车受损。经酒精测试和血检,驾驶员王凯东属于酒驾,拟按照最新的酒驾入刑标准对其进行查处。王凯东四处托人求情,很多企业和乡里的领导找到负责案件查处的于晓涛说情,希望能够从轻处理。王凯东还让人送来5000元钱,希望他能够通融一下。面对金钱利诱,于晓涛顶住压力,坚持原则,按照法律规定办案。最终,王凯东受到获刑6个月的刑事处罚,此案件也成为长海县酒驾入刑的第一起案件。

工作中,于晓涛认为,当好民警必须对当地人口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因而,他总是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当地人口的基本情况,为侦破案件积累资料。在广鹿乡担任外勤民警时,于晓涛就以处理案件思路明晰、心思细腻给同事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一名个体业户失窃了价值3万多元的腌渍海参,由于是在夜里失窃,毫无线索,干警们感到一筹莫展,不知从何处下手破案。于晓涛凭借着手头掌握的5000多名当地居民的基本概况,很快就在心里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他主动请缨,和所长一起从失窃业户家滴落的水渍印迹开始查起,发觉在通过公路时,水渍印迹消失,断定犯罪嫌疑人一定就在周边地区。随后,顺藤摸瓜,很快找到了这名犯罪嫌疑人,并搜出了其藏匿的赃物。在物证面前,犯罪嫌疑人只好束手就擒。

爱民为民,真诚回报父老乡亲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于晓涛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2014年3月12日,海洋乡丰益公司养殖场工人韩玉波煤气中毒,于晓涛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往现场,将其送往医院救治。他边开车边将情况报告给所领导,并通过乡卫生院,联系北海救助直升机,将韩玉波空运到大连救治。当韩玉波被送到大连医院时,院方已做好抢救准备,迅速展开急救,使他转危为安。病愈后,韩玉波来到派出所,送来2000元钱感谢于晓涛,被于晓涛婉言谢绝了:“人民警察在危难之际伸出援助之手是应该的,你给我钱,性质就变了。”

于晓涛不仅对百姓尽心尽责,对待犯罪嫌疑人也采取人性化管理。每当抓捕了犯罪嫌疑人,当夜羁押时,于晓涛都要让犯罪嫌疑人睡在自己的床上,而他却在旁边的椅子上过夜。于晓涛对待犯罪嫌疑人从不打骂,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劝导说服犯罪嫌疑人,力争使犯罪嫌疑人能够主动悔过,改过自新。

“选择警察这一行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坚守和奉献”

于晓涛的家在大连市金州区,父母都曾经下岗,家庭经济状况十分拮据。作为一名海岛民警,于晓涛忠于职守,却很难兼顾家庭。他的母亲患有心脏病,曾经做过心脏支架手术,于晓涛却因为工作繁忙不能陪护在母亲的病床前。据同事王有剑介绍,晓涛是家里的独子,对父母非常孝顺,平时无论工作如何繁忙,每天都要给父母打个电话报平安,有时实在太忙,就给父母发个短信。作为民警,他经常24小时通宵达旦地忙于办案。一次,为了侦破一起治安案件,忙到了夜里两三点钟。好不容易躺下,看到晓涛还在摆弄手机,王有剑说:“这么累,早点睡吧。”晓涛说:“我给我爸发个短信,给老人报个平安。”海洋岛远离大陆,由于路途遥远,他们每个月两次的探家改成了一次,有时工作缺少人手,于晓涛就一个多月也不能回家。作为一名外勤民警,于晓涛一直保持着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多年来,从无吃拿卡要现象,从不从岛上带东西回家。

2014年4月,一名山东籍女子经于晓涛帮助好不容易找到其离家出走的女儿张爽,谁知母女俩却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原因是女儿不满意家里定的亲事。于晓涛了解情况后,劝其母亲要本着婚姻自主的原则,不要勉强女儿。当晚,女孩母亲突然跳海,想要自尽,于晓涛立即找来护海人员,用承包海区的小舢板将女孩母亲救上岸,并拉着她来到旅店,让经理找来衣服帮助更换,再找到张爽,让她做母亲的思想工作。当得知女孩母亲已将女儿订婚时收的彩礼钱花光,无法面对男方,才出此下策时,于晓涛从兜里掏出500元钱给了张爽的母亲:“明天我送你回去,以后有什么事尽管说。”暖心的话语说得母女俩泪流满面。旅店经理说:“从没见过这么负责的警察,帮助别人是正常现象,甘心情愿掏腰包帮助别人却是头一次看见。”

派出所附近有一位名叫宋来燕的年近花甲的妇女,丈夫在大长山工作,孩子不在身边,由于车祸受伤,伤愈后身体欠佳,生活上需要照顾。于晓涛得知情况后,经常帮她干一些重体力活,逢叫必到,风雨不误。当宋来燕得知于晓涛去世的消息后,悲痛欲绝,号啕痛哭。

为了保护海岛的安宁,于晓涛和他的同事们抛家舍业,常年与亲人分离。所长胡长征说:“选择了民警这一行,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坚守和奉献。”无论身处何种险境,于晓涛总是冲在前面,不计代价,忘我工作。

2014年8月,于晓涛在开展交通整治工作中共查获无证无牌摩托车55辆,行政拘留5人,奋战在岗位上31天没回家。

2014年10月24日,海洋乡太平湾油轮发生大火,于晓涛与他的战友投入到救火工作中,连续奋战,无怨无悔……

矢志不渝,为理想燃尽生命

刚参加工作时,身高1.87米的于晓涛身体素质非常好,擅长长跑、打篮球,曾获得大连市治安系统大比武办理行政案件组全市第三名及“大连市治安系统大比武业务能手”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县局优秀公务员,两次荣获市局三等功。然而,由于长期透支生命,超负荷地工作,病魔悄悄侵噬着他的健康。

2015年1月31日下午3时许,于晓涛和同事们一起核实了一家企业的走访慰问名单以后,出现了胃肠疼痛、腹泻不止等身体严重不适的状况,送医院治疗后,被诊断为心肌梗死。由于当时海洋乡医院缺少溶栓药物,不具备做心脏支架手术等急救措施,所长胡长征当即决定用海洋岛集团的货轮将于晓涛送县人民医院救治。当晚8时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航行,11时30分,到达县人民医院时,于晓涛已不省人事。经过45分钟的急救,于晓涛终告不治。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35岁的于晓涛因公牺牲,永别了他年迈的父母、6岁的儿子,把自己的满腔热忱和赤诚无私地献给了海岛公安事业。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捍卫着人民的利益,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海岛卫士的忠诚和奉献之歌。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