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阿图什长高变美了

沈立新

2015年08月26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8月,我作为第八批援疆干部,从祖国的最东部来到了祖国最西部的边陲小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

阿图什城市规模不大,建成区面积也就10平方公里左右,城市人口不到10万人,这在内地来说,也就相当于一个乡镇规模的样子,但是在新疆南疆地区,这样的城市格局很常见,是小而全、小而美,很有民族特色和韵味。

在这里工作生活了近两年,我的总体感受是阿图什变靓了,变大了,变高了,变成现代都市了。

帕米尔大桥

 

2014年11月,阿图什市帕米尔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成为阿图什市第二条向西出城的通道,打通了连接市区与阿扎克乡和工业园区的快速路,方便了城乡居民的往来。

每天傍晚,阿图什市居民阿布拉江夫妇都要到帕米尔大桥上散步,呼吸着郊区农村新鲜的空气,感受着城市发展变迁的日新月异。

阿布拉江对我说,自从帕米尔大桥建成后,每天到这里来散步成了他们夫妇的习惯,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既可以运动健身,又可以静静的思考一些问题,缓解白天工作的疲惫,他们觉得这座大桥建得太好了。

而每天傍晚来散步的不仅有那些上班族,那些汉、维吾尔、柯尔克孜等各个民族的老头、老太太,扶老携幼的都喜欢到这里来走走转转,感受着阿图什每一天的变化。

这几年,阿图什市按照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城市发展思路,在小而精、小而美上做文章,先后投入城市建设资金十多亿元,对城市主干道、绿化带进行改扩建,新建了北山和南湖两个城市公园。如今的街道路灯点亮夜晚,公共休闲绿地人流如织,城市环境全面提升,这座南疆小城已成为各族市民群众共同的家园。

在阿图什市工作生活了一辈子的居民赛都拉·奥吐尔巴依在帕米尔大桥散步时告诉我,这几年感觉阿图什每天都在变,现在市区18层以上的高楼都有三十幢了,这在以前几乎无法想象。街道上的汽车也越来越多,尤其是上下班期间,还有点堵,感觉像是到了大城市。

就医环境变化很大

在阿图什市的中心地段,市人民医院的三幢新楼组成的U字型建筑群显得很别致,一年四季到这里看病就医的患者络绎不绝。


阿图什市人民医院

在医院感染科,患者祖仑汉·阿吉巴依老人正在检查身体,科主任艾买提江·司马义认真仔细的观看X光片上肺里面病灶有没有感染范围、有没有空洞、有没有钙化,并向患者详细了解以前的病史以及相关的辅助检查。

祖仑汉·阿吉巴依对我说,现在市医院的看病环境和条件太好了,病房是新的,设备是新的,住在这里很舒服,甚至比家里面的还好。

艾买提江·司马义主任谈起这些年医院的变化感慨万端,以前医院是破破烂烂的小二楼,冬天病房太冷,夏天又太热,来个急诊病人,都要考虑一下有没有条件救治。现在阿图什市医院的条件和诊疗设备比以前不知提高了多少倍,来医院看病的患者比以前多了很多,广大农牧民享受着国家新农合的好政策,再不怕因病返贫了。

而今年,市人民医院迈出了更重要一步,在产城园区建设新医院,让园区的产业工人就地就近就医看病,更方便就近的上阿图什镇和阿扎克乡十多万农牧民。

育才学校是我们的家

阿图什市的主要民族成份是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汉族、回族等占少数。这些年,在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力普及双语教育的大环境下,阿图什市的双语教育也获得了发展。

原先阿图什市的汉语小学仅有曙光小学一所,随着学龄前儿童人数的不断增多,以及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学生选择上汉校,学双语,使得曙光小学的就学压力越来越大,为教学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阿图什市育才学校有着标准化的教学楼、图书馆、学习报告厅和标准的运动场,让各族学生享受着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教师车妙龄告诉我,现在学校的硬件设施是阿图什市最先进的,能在这里当老师教书育人感到很幸运、很幸福。

学生古丽努尔·艾山在这个学校已学习了三年,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学校是他们共同的家,他们现在有着最好的教育环境,老师都非常好,觉得在这里上学就像回到家一样的高兴,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成才后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农民成了产业工人

在阿图什市区以西20公里处,原先是一片空旷的戈壁滩,几十年来没有动静、没有草木、没有生机。2011年以来,却在这里规划建设了昆山产业园区,园区占地5平方公里,建设标准化厂房21座,以及邻里中心和园区孵化中心,目前已有数十六家外地企业落户园区,解决了当地农牧民上千人就业。

在产业园区和小微企业园,一排排宽敞明亮的标准化企业厂房和一条条规划整齐的生产线映入眼帘。今后将还建设医疗卫生中心、公安派出所、职工公共租赁房、食堂、自来水厂、供暖系统、职工休闲活动园等配套设施。

来自阿扎克乡的员工买买提·热西提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经过一个星期的培训,很快掌握了生产拖鞋的工序,成为一个熟练掌握一门技能的工人。他对我说,自己可以放下手中的砍土曼到工厂上班了,和城里人一样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希望自己能够学习更多的技能,挣更多的钱。

而来自松他克乡的热米拉从进工厂不懂生产技术到一点点成为企业的骨干,从在田地里一年收入不到4000元到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在企业里工作让她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今阿图什市的昆山产业园区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光伏产业、电子轻工业、机械加工、环保科技、商贸物流业等低耗能、低污染企业入驻园区,延伸了阿图什市部分企业的产业链,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为南疆边陲小城的阿图什,这些年在中央和自治区的亲切关怀下,在江苏省对口支援下,在阿图什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巨变,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感恩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在他们心中,也坚持着这样一种信念,那就是:只有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中,边疆的各族人民才能享受到富裕、文明、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作者系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