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组织强起来 群众乐开怀

湖北襄阳市大力推进社区党建“五强创示范”

2015年08月25日15: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组织强起来 群众乐开怀

开展“共驻共建”活动,组织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服务辖区群众。图为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员护士陪同西北街社区瘫痪老人游览玫瑰园。

设立社区“惠民加油站”,鼓励困难居民通过参加义务劳动或公益活动获得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图为襄州区红星社区干部帮助困难户搬运兑换的大米。

精简社区干部办公室,增强服务功能。图为在襄城区南丽社区建设的康复理疗室,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

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居民就业能力。图为老河口市友谊路社区邀请专业育婴师培训社区月嫂。

组织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弱势群体。图为南漳县工商局在职党员到社区看望留守儿童。

推进标准化社区建设,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图为在高新区东风社区服务大厅,“党员先锋岗”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推行乡镇(街道)干部联社区制度,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图为谷城县城关镇驻粉水社区干部走访群众。

建立党内关爱机制,增强社区党组织向心力。图为樊城区水星台社区和辖区单位的党员干部为老党员梁永仁祝寿。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5月的一天,湖北襄阳市樊城区水星台社区党群活动室里喜气洋洋,社区和辖区单位的党员干部正在为老党员梁永仁庆祝90岁生日,他们围坐在老寿星身边,听老人讲述过去的故事,并献上老人最爱听的《唱支山歌给党听》。

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老党员、老干部等特殊群体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是襄阳市加强社区党建的一项有力举措。近年来,该市坚持以“强责任、强班子、强功能、强实力、强规范,创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为重点,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

强化政治属性,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县(市、区)成立“大指导委”、街道成立“大工委”、社区成立“大党委”;调整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条件具备的构建乡镇(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构架;吸纳驻区单位、物业企业、经济社会组织等党员负责人、驻社区民警和城管负责人中的党员进入社区“大党委”,聘任具有一定影响的驻区单位、规模较大的经济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进入街道“大工委”。同时,推行街道干部联社区、社区干部联网格、党小组长联楼栋、党员中心户联居民群众的“四联”工作机制,社区每年组织评选表彰好党员、好志愿者、好居民等先进典型。

围绕“你需我来办”,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推进标准化社区建设、“三无小区”整治;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定期到社区送政策、送岗位、送法律、送文化、送医疗;鼓励和支持金融、电信、供气、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单位在街道、社区设立服务网点;引导党员居民领办创办社区服务类、公益类、互助类社会组织;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满足居民“微心愿”。城区10万余名党员引领带动52万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群众中间,摸民情、解民忧。去年,全市社区提供就医、养老育幼等各类服务119.6万余项,组织宣教活动4000余场次。

健全责任体系,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把社区党建工作重点项目作为考核评价各级党(工)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联述联评联考。每年底对社区党组织进行考评排序,对考核结果后三位的社区党组织书记谈话提醒、约谈问责,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实行组织调整。

(湖北省襄阳市委组织部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