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邓州:“四议两公开”10年探索开启农村“问题锁”

甘泉

2015年08月25日13: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邓州:“四议两公开”10年探索开启农村“问题锁”

走进河南邓州市农村,很多村部院墙上画着这样一幅漫画:“农村问题”是一把锁,锁鼻上挂着六把金钥匙。分别代表“四议两公开”的每一道步骤。在邓州,“六把钥匙开一把锁”,已成为村里议事办事的“铁章程”。

所谓“四议”,即凡是村里重大事项决策,都先由党支部提议,再交村两委商议,交党员大会审议,最后由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作决议;“两公开”,即决议形成后,还要公示并征求群众意见,实施结果也要公示。

2004年发源于河南邓州的“四议两公开”制度,经过10余年坚持不懈,这一制度的内涵和实践也在当地农村不断扎根生长、丰富完善。邓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有印说,“四议两公开”的核心内涵是党管农村与村民自治有机统一的制度安排。由于支部、村委两者授权体系的不同,有的地方党弱村强,有的地方党强村弱,带来诸多矛盾。而且,脱离党的领导,村民自治权力还有可能会被异化,为一些农村宗族、经济利益群体把持。

“四议两公开”将民主决策和管理进一步分离出提议权、决议权。其中,党支部掌握提议权,处在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管理链条的第一环,是重大事项决策管理的启动者。在其他“三议”中,党组织也始终参与其中,起着把握方向的主导作用。而决议权则在村民代表或村民大会,“一人一票”体现村民自治,村民委员会始终发挥决策执行的主体作用。

腰店乡燕店村村干部曾想引资120万元建设一个砖场,四议中前三议都很快过关。然而,到村民代表表决时,近三分之二的人投了反对票,决议被否决,理由是砖场是个“地老虎”,太“吃地”。燕店村村委从此汲取教训,每有提议,反复征求群众意见,摸个八九不离十才能上会,这也倒逼村两委不断提高决策能力。

邓州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兵说:“一旦真正用民主的办法解决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他们会热心参与、认真对待,并表现出相当高的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和水平。”

“我的体会,‘四议两公开’制度的运用就是要把支部办的事,变成群众想办的事;把群众想办的事,变成支部要办的事。”朱营村村支书朱道强说。为此,一些村专门建立收集群众意见的制度,让“重大决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当地干部认为,“四议两公开”不简单是一种工作方法,它通过制度性安排,用提议权实现党管农村,决议权体现村民自治,两者有机统一,是我国农村基层民主的一种有效实现形式。

邓州市委组织部对600多个行政村的调查发现,经过10多年持续推进和实践,90%的村能够科学、规范或正常运用。且运用越规范越扎实的村子,干群关系更密切,发展更有活力。据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以来,邓州市600多个村党支部就提议超过6000多次,内容涉及农村低保对象确定、空心村治理、敬老院幼儿园建设、村村通公路等。

近年来,当地农民和基层干部对这项制度也进行不断“微改革”。对只涉及一个或部分村民小组的事务上,完善了村小组“简版四议”程序,避免利益不相关方轻率投票,冲淡利益核心群体呼声。从农技、民政、工业、法律等不同领域选派专业人员组成决策服务评估队,为农村开展涉及特色种植养殖、合作社、办企业等重要决议时提供智力支持;对村党支部委员交叉任职村试行提议、商议合并进行,根据实际情况简化四议程序。这项制度在实践中,不断适应形势,臻于完善,始终保持着生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