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碑是有灵魂的——退休老党员金春燮修建77座抗日烈士纪念碑

2015年08月24日15: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纪念碑是有灵魂的——退休老党员金春燮修建77座抗日烈士纪念碑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提起金春燮的名字,人们除了联想到纪念碑,还会竖起大拇指。10年来,这名6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四处奔波、不辞辛苦,修建起77座抗日烈士纪念碑。

  沿着汪清县明月水库一路向东,一座座墓碑映入眼帘,密林深处,正是当年中共东满特委所在地——小汪清抗日根据地。抗战期间,作为延边地区最大的战场,汪清县境内曾发生过105场战斗,有抗日烈士墓地和抗联遗址177处,600多名抗日将士长眠于此。

  2005年,金春燮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退休后,担任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他发现,很多孩子不了解历史。

  “英烈就在我们身边,很多孩子却不知道。”金春燮说。这其中,有被敌人残忍杀害的中共汪清县委书记金相和、以自杀表达和平意愿并给游击队留下大量子弹的日本共产党员伊田助男……而孩子们的一问三不知,像一把刀扎在他的心上。

  一次下乡途中,金春燮来到中共东满地区特别委员会书记童长荣的墓前。这个不高的小土包,上面用二三十块石头围着,长满荒草。看到这一幕,他落泪了,“童长荣从安徽千里迢迢来到东北抗日,牺牲时只有27岁,如今却连个像样的纪念地都没有”。从那时起,金春燮就下定决心,要为牺牲在当地的抗日烈士修建墓碑。

  汪清是国家重点扶助的贫困县,修建纪念碑,最难的是缺资金。金春燮就一个个单位、一家家企业去筹集。“我替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600多位烈士谢谢你们了”,这是他每次去筹钱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筹钱难,花钱就格外仔细。为了省钱,纪念碑的设计、施工,金春燮都自己干。为了使有限的资金多修几块纪念碑,光是离县城几百公里外的采石场,这些年金春燮就跑了100多趟。他当天去当天回,饿了在车上就白开水吃个面包。

  烈士墓碑选址都在当年烈士牺牲或者战斗的地方,大多在山沟里,汽车进不去。找工人花钱也多,金春燮和关工委的几位老同志就自己动手,干起了泥瓦匠的活。密林草丛中,他被蜱虫咬过、马蜂蜇过。

  为了方便施工,他向原来的老部下借了一辆铲车,既用来干活,也当成进出山沟的交通工具,还能省下一笔车费。可铲车的驾驶室只能坐两人,金春燮二话不说,披上毛毯就坐在铲斗里。那时山沟里已经零下二三十摄氏度。

  2010年初,金春燮意外感染丙型肝炎,需要定期注射干扰素,这个过程非常痛苦。当时,正是修建童长荣烈士陵园最紧张的时候,为不耽误工期,金春燮晚上打干扰素,白天照常到工地组织施工。食欲减退、浑身瘙痒、头发大把大把掉……13个月的痛苦煎熬,却没有影响一天工期。

  有人问他:“你是不是不要命了?”金春燮回答说:“童长荣27岁就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和烈士相比,我这点病算什么!”2011年6月,童长荣烈士陵园竣工。这时的金春燮体重从72公斤下降到60公斤。

  童长荣烈士陵园面积270平方米。金春燮说,这象征着童长荣把27岁的年轻生命献给抗日斗争和民族解放的神圣事业。“童长荣烈士生平碑”和“中共东满特委简介碑”长321厘米,象征童长荣烈士于1934年3月21日壮烈牺牲。

  这些年,金春燮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烈士陵园。每次来到这些纪念碑跟前,他都会用手摸一摸,“纪念碑不是冰冷的石头,而是有灵魂的。它凝聚的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和伟大追求。”

  10年间,金春燮不仅把越来越多的纪念碑立在先烈当年浴血奋战的土地上,更是把对历史的尊重和对烈士的敬仰刻进了人们的心里。(记者姚友明、宗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