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干部当慎言“无为”

艾广明

2015年08月19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古代哲学家老子倡导“无为而治”,思想影响至今。清静无为,平时说来也挺潇洒。应该有为还是无为呢?真有必要辨析辨析。从人生的全局着眼,活着总要做点事,怎能什么也不做呢?有精力和能力怎么能甘心图清静、无所事事!

  有个故事说一个年轻流浪汉靠着大树晒太阳,一位老人好奇地问他“你不去做该做的事,懒懒散散地晒太阳,岂不辜负了大好时光?”流浪汉振振有词:“在这个世界上,除了自己的躯壳外,我一无所有。我又何必去费心费力地做事情呢?每天晒晒我的躯壳,就是我做的所有的事情了。”老人说:“看来我得赶快帮你找绳子。你的存在就是多余的,自缢而死,不是正合你的逻辑吗?”故事直接讲了不做事,人生也就没什么价值的道理。

  人生在世,“有为”主导着生命始终。做事要根据需要和可能,绝不能像休闲那样随意、任性。有为不仅指做事,还指做成事、办好事,这就需要谋划、准备和协调。没多大必要的事情,就不应去做。这时候无为好过不讲科学、不负责任的“有为”,正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工作和生活要以有为为主旋律,又是有为和无为的统一,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统一。

  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也有一个怎样对待有为和无为的问题。有为与无为的一般性道理也适用这个群体,但党员、干部又有很强的特殊性,无为还是要慎言。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当先锋队的成员、肩负一定领导责任,就意味着选择了有为的人生目标,选择了积极投身事业的工作态度,怎么能崇尚无为呢?现实社会的每个人都应该有为,党员、干部要更加有为,在奋发有为中体现先进性,发挥骨干作用。有为、无为也要和自己的政治责任、工作使命相联。退休在家,发挥余热做点事值得敬佩,寄情琴棋书画也是雅好,不可强求老有所为。在岗位上工作的人则不同了,肩负重大责任而迷恋闲云野鹤,寄情山水,耽于声色犬马,愧对组织和群众信任;在社会矛盾纷纭、工作挑战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奉行“无为”“不为”,必然贻误事业,甚至因玩忽职守而铸成大错。

  对一个向上向善的人来说,无为是有为主旋律中的休止符,工作要一天一天干,项目要一个一个进行,有张有弛才能真正做到有为;无为是科学选择后的放弃,不做表面光鲜的政绩工程,不干劳民伤财的蠢事,不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高速度;无为是领导者必要的超脱,不是为了图清闲,而是为了充分发挥下属的聪明才智,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优化配置资源。无为不是不管,领导干部把任务分配给属下,给予充分信任,在工作进程中干涉很少,但节省了精力做什么?首先,不干涉不等于放任,有效监控还是必要的,出现重大问题,怎能不闻不问?节省点精力作些调查研究,也有意义,但总不能超然物外,逍遥自在。无为绝不应给懒散怠惰当托词。

  (摘编自《共产党员》2015年7月上,原题为《慎言“无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9日 05 版)

(责编:秦华、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