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盛荣华:践行“三严三实” 用好管好干部

盛荣华

2015年08月19日09:2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践行“三严三实”,用好管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我们选拔、锻造领导干部提供了明确的理论指针。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到来之际,在积极推进岳阳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中,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用好管好干部队伍。

用准用顺干部,点燃干事创业激情。用准干部要坚持“五个看重”,即看重忠诚,对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事业,政治立场坚定、组织执行力强的干部要特别看重、提拔重用;看重实干,对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实绩突出的干部要特别看重、提拔重用;看重担当,对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干部要特别看重、提拔重用;看重基层,对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不跑不要的干部要特别看重、提拔重用;看重口碑,对正派做人、干净干事、群众口碑好的干部要特别看重、提拔重用。用顺干部,就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

配优配强班子,构筑坚强战斗堡垒。要综合考量班子成员的年龄、专业、能力结构和性格气质,做到梯次结构、多元组合、合理搭配,既使班子成员个体素质优良,更使班子整体结构和功能优化。尤其要选配好党政正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的要求选优配强。对那些政治立场不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阳奉阴违、对组织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那些碰到困难就退缩、遇到矛盾就绕道、只为落后找借口、不为成功想办法的“太平官”,对那些作风漂浮、华而不实、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空谈家”,对那些律己不严格、为官不干净、群众口碑不好的“带病者”,坚决不能用到领导岗位尤其是“一把手”岗位上,已经上去的也要坚决调整下来。

管严管实队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关键要在管严管实上下功夫。在反复调研基础上,岳阳市委制订了“三个办法”:一是关于激励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办法。注重选拔优秀基层干部和在急难险重工作、重点项目建设中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实干型干部;实行重点工作表扬嘉奖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推介力度;出台提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经济待遇的补贴措施,落实干部带薪休假制度等等。二是关于进一步严格监督管理干部的暂行办法。重点推行巡查制度、市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碰头会制度、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制度、部分重点班子年中考核制度,形成日常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三是关于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根据中央、省委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已经出台的有错无为问责制,并加大实施力度。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