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书记“抓”牛

2015年08月18日17: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书记“抓”牛

这些天,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区委书记帮贫困户“抓牛”的事,传遍了乌蒙山区腹地的贫困村毛家屯。

10多天前,七星关区区委书记宫晓农、区委副书记聂忠智带着扶贫干部到放珠镇毛家屯村开展精准扶贫。当他们来到贫困户周遵发家时,49岁的周遵发和他64岁的哥哥周遵谷正愁眉不展,焦急万分。一问,原来是老哥俩刚用贷款买来的一头大黄牛跑丢了。

今年5月,为加快实施精准扶贫,根据摸底情况,七星关区专门为毛家屯的贫困农户制定了养牛脱贫计划。即由政府出资建立担保、贴息基金,帮贫困户贷款购买母牛,通过饲养繁殖增加收入。周遵发老哥俩正是第一批纳入养牛计划的精准扶贫户。为了买牛,7月底老哥俩每人贷款了24000元。

“心里头高兴啊,头一天从银行里贷到款,第二天,我俩就去了附近的撒拉溪镇买牛。”周遵谷说,他们用贷款买了4头大黄牛,打算搭伙养。可就在他们牵着牛回家的路上,一头大黄牛挣脱绳索跑进了深山。“追了一天一宿,知道牛躲在那片山上,可就是看不见,抓不着!”

筋疲力尽的老哥俩只好沮丧地牵着剩下的3头牛回到毛家屯。正打算再请村里人帮忙去抓时,区委书记一行来到了他家。

“我就把困难讲了,书记听后马上打电话让撒拉溪镇的干部派人帮我们找。几十个干部在山林里花了一天的工夫,终于抓住了大黄牛,还派车把牛给我们送到了家。”周遵发说,他们没想到“区领导那么忙还会这样重视这点小事。”

然而,对七星关区的领导们来说,“抓”牛,还真不是一件“小事”。

七星关区地处乌蒙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扶贫办主任丁雪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还有20余万贫困人口。为“决战贫困”,区里加大实施精准扶贫力度,通过“问需式”办法,制定了“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基金”“精准扶贫扶持套餐”等多项举措,养牛项目正是其中一个计划。

“失去一头牛事小,失去了农户对养牛脱贫的信心事大。”区委副书记聂忠智告诉记者,且不论干部应当为群众排忧解难,单就是为顺利推进精准扶贫大局,帮老哥俩抓牛就是一件大事。聂忠智说,周遵发哥俩作为率先响应政府精准扶贫举措的贫困户,如果因为简单的意外挫伤了积极性,就会影响到全村贫困农户的信心。

如今,大黄牛“失而复得”,周遵发和周遵谷喜笑颜开。其实,老哥俩还是“双喜临门”,除了跑丢的牛回来了,还有“一喜”就是刚买的母牛中有一头产下了一头小牛犊。

“这下赚到了!”周遵发笑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顺利的话,他们的母牛,饲养一年就可以产下牛犊,牛犊长大卖掉就能还上贷款,来年母牛再产崽就是“纯利润”了,他们两家3年后就能稳定脱贫。

和周遵发一样,政府养牛扶贫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贫困户的欢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放珠镇已有36户贫困户,共贷到政府贴息贷款117万元,养殖母牛67头。“政府担保贴息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农户的风险,项目推出后贫困户申报很积极。”放珠镇镇长彭婷说。

为了抓一头牛,区委书记不惜“劳师动众”。“周遵发老哥俩真要感谢书记帮他们抓回了大黄牛,但大伙更要感谢的是书记‘抓’了牛产业!”毛家屯村一些村民对记者说。(新华网贵阳8月18日电 记者何天文、闫起磊、李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