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严以修身”贯穿到干部工作中

毕晓宁

2015年08月11日14:08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把“严以修身”贯穿到干部工作中

“严以修身”位列“三严三实”之首,古人讲“修齐治平”,修身也是排在第一位,这充分说明了修身的重要性。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党课报告中讲,“要做到‘三严’,修身是基础,用权是要害,律己是根本。”强调了立业先修身、做事先做人、律人先正己的基础性、根本性、牵引性作用。西宁市委书记王晓在党课报告中,用三个“前所未有”为我们解开了作风建设“质能公式”的深刻原理,以历史视角、文化视角、哲学视角解读了“三严三实”的“前世今生”,也解答了“严不起来、严不彻底、严而无为”三个关键问题的“来龙去脉”,让我们找到了“三严”的着眼点、发力点和落脚点。立足组织系统,着眼组织工作,我们发现,“三严三实”与组织系统的属性特点、组织工作的客观规律、组工干部的内在要求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和精准的契合度。组织工作必须以“严”为统领,坚持修身为先,把对党忠诚、公道正派、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清正廉洁贯穿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方面,融入到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的“骨子里去”,促使“严”不仅成为组工干部的“内功心法”,更要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的“精神内核”。

落实“严以修身”,必须遵循干部工作规律。如果把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比做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棵大树,那么要使这棵大树长得直、长得壮、长得枝繁叶茂,就要给予丰富的养分、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和及时的修剪。

一要靠干部教育输送养分。树木的生长需要养分来强身健体,干部队伍落实严以修身,必须用教育培训来强筋健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形象地比喻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组织部门落实“严以修身”,就必须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首要任务,持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1+X”培训模式,既突出专业素养和基本能力,更突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教育党员干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廓清思想迷雾,排除思想干扰,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运用党内组织生活这一有效方式,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措施,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促进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经常化、常态化。

二要靠选贤任能培育土壤。树木的生长需要肥沃的土壤来培植,干部队伍落实严以修身,必须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和标准。孔子在《论语》中讲“举直错诸枉”。选什么样的人就是风向标,正所谓“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选人用人新思路,强调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既要讲全面,更要讲严格。组织部门落实“严以修身”,就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及时发现好干部并合理使用起来。要不断探索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既看干部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在一个较长时间段内考察了解干部的综合表现,同时,要注重了解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时的表现,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现实表现,把干部考准考实。要不断拓展选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加强干部跨领域、跨行业的交流使用,注重从基层一线、企事业单位选拔和使用干部,把各行各业表现突出的好干部选拔任用起来。要积极探索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渠道,不断完善“二次甄别考察”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等办法,让“树木的歪岔子”及时得到修剪,让树木笔直成长。

三要靠干部监督洒满阳光。树木的生长离不开光合作用,在干部队伍中落实严以修身,需要在阳光普照下推进。党教育和培养一名领导干部不容易,一旦在廉政方面出了问题,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本人的努力就毁于一旦。要确保干部遵党纪、守规矩、立得正、行得端,就必须强化监督意识和监督力度。监督到位、阳光用权,腐败就无藏身之处,依法行政、公开公正,廉政方能政通人和。组织部门落实“严以修身”,必须不断强化干部监督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既要诚心诚意乐于接受监督,更要慎独慎微、注重反思反省,眼中高悬党纪国法的明镜,手中紧握党纪国法的戒尺,心中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自觉遵守组织纪律的“保障线”,严格工作纪律的“警戒线”,不触生活纪律的“高压线”,要强化日常工作的干部监督和管理,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畅通群众监督和举报信息渠道,慎重负责地处理群众举报,对发现的“小差错”、“小毛病”要及时诫勉,有针对性地与干部谈心,避免小错不纠酿成大错,对查证属实的违规违纪问题,要严肃问责、严厉查处。同时,还要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引以为戒,自觉反对“四风”,反腐倡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和高尚品质。

(中共西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