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三严三实” 强化组织工作

冯元智

2015年08月11日14:08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践行“三严三实” 强化组织工作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为官之道、处世之本、做人之魂。组织工作必须以“三严三实”为重要遵循,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推荐选用优秀干部、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恪守“三严三实”这一为政基准,使“三严三实”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崇高价值追求。

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常照“镜子”可使人保持清醒、增长智慧、少犯错误。严格对照“三严三实”,始终把政治坚定作为立身之本,查不足、找差距,辨明工作方向、认清工作目标,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推动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学习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祉。认真落实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各项纪律规定,发扬认真精神,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树立组工干部素质高、作风实的新形象。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练好基本功、当好业务通。

用“三严三实”这根“准绳”,推荐选用优秀干部。“三严三实”,以其作尺可量长短,据其立规可划方圆。“三严三实”是选拔任用干部的“方向标”。选拔任用干部必须以“三严三实”为尺度,树立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五个标准”,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导向, 从动议从严、推荐从严、考察从严、审查从严、讨论从严、研判从严六个方面严选干部,把理想信念坚定、道德高尚、为政清廉、一心为民、锐意进取的干部选拔出来,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三严三实”作为监督衡量干部的标准,无论是考察识别干部,还是评价使用干部,都要以“三严三实”为准绳,探索试行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严格考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品德和作风修为,提高德才与实绩考核的科学性和准确度,为想干事者提供机会,让能干事者施展才华,使干成事者受到尊重。

用“三严三实”这把“戒尺”,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从严管理干部,不仅事关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的利益,也是对干部真正的关心爱护。组织部门作为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以“三严三实”为抓手,将从严管理干部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贯穿到从严治党的全过程。要建立健全日常监督预警机制,切实改变重选拔、轻管理现象,通过信访、纪检、审计等相关单位的联动,及早发现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要等干部出了事再放马后炮。多批评才能不犯错,多管教才能不越轨,这实际上是对干部的爱护。还要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力求做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使党内监督成为管理干部的新常态。

用“三严三实”这一“指南”,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基层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基层党建要以“三严三实”为“指南”,突出抓主抓重,着眼于“强身健体”,严抓基层组织,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严格落实党员发展调控计划,认真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强化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集中整顿,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加大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力度,打造高标准的活动阵地,认真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深入实施“高原先锋工程”,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实现以党建品牌的影响力来带动工作整体效能的提升。开展好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活动,从严强化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使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负起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

(作者单位:湟中县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