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实相济 行稳致远 广西践行“三严三实”推动经济稳增长纪实

2015年08月11日13:27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严实相济 行稳致远 广西践行“三严三实”推动经济稳增长纪实

  经济增速企稳回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市场活力持续增强……上半年,面对新世纪以来最艰难的经济开局,我区把践行“三严三实”与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好作风开路 稳增长发力

  今年以来,我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相当棘手: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回落,工业品价格连续41个月下跌,工业用电量连续5个月下降,一些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开工率不足,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全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同比下降30.2%,经济运行风险增加。

  5月,我区正式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党员干部作出明确要求,以优良作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作风建设与经济发展加速契合、互相促进,确保实现稳增长目标任务。

  自治区政府部门身先垂范,打响简政放权“当头炮”,向自己手上的权力开刀,以政府行政机制的改革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的政务环境。

  上半年,自治区政府各部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150项,取消、下放、转移和整合部门权力事项1505项,精简比例达54.7%。同时,政府部门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开启大规模“晒单”行动,有权不任性,放权不放任,极大提升了政府行政管理效能,激发了市场活力。上半年,全区各类市场主体新增45542户,增长28.1%;注册资本增长13.2%。

  从严上要求 向实处着力

  面对我区经济发展遇到的瓶颈和困难,从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到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深入基层调研,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在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时刻,我区出台了48条稳增长政策措施,从优服务、扩投资、减负担、促工业、推三产、提农业、扶实体、强支持等8个方面对症下药,“快、准、实”精准施策,抓早、抓细、抓实,从文件酝酿到出台实施,仅用20多天时间。

  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用电成本过高、产品价格走低、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用工贵等问题,48条稳增长措施提出了明确的解决路径,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取消临时电力价格调节基金,实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取消、免征、暂停征收部分收费,对沿海部分港口口岸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减半收取。

  “这些都是实招、细招、硬招,对稳增长定向精准发力,具有很高的含金量,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有关专家表示。

  各地各部门突出一个“实”字,把48条稳增长措施与部门地区实情结合起来,主动对接落实,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上半年,我区纳入国家7大投资工程包的23个项目已开工11项;向社会公布了23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首批PPP项目,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形式解决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来源问题;自治区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直接融资同比增长86.59%。

  我区国土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主动对接,加强会商,半年符合用地报批条件的374个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全部落实用地,全区建设用地预审和批准建设用地面积分别增长112%和83%。

  在千帆竞发的北部湾经济区,钦州市紧紧抓住工业这个稳增长的“牛鼻子”,实施工业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措施,领导挂联重大项目,层层落实责任,做好对接服务,逐个解决问题。

  梧州市从改革入手,企业“点菜”,政府“买单”,精准服务,搭建一系列投融资平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半年该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1.4亿元,同比增长19.8%。

  作风硬起来 事业干起来

  下半年,我区经济仍然面临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前不久召开的全区年中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扎实推进48条稳增长措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增投资、促销费、强融资、畅物流、降电价、减负担”等实招硬招,并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出台新举措,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经济下行压力越大,越需要干部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积极作为。有关专家指出,面对困难和挑战,干与不干不一样、实干与虚干不一样、真干与假干不一样。我区经济稳增长正处在关键点上,“下半场”的形势更为错综复杂,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必须进一步转变作风,积极践行“三严三实”,着力破解经济工作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作风好才能优服务,优服务才能稳增长。自治区工信委副主任潘峰表示,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与解决当前领经济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结合起来,在转变作风中服务产业发展、服务项目建设,以工作实绩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

  作风硬起来,事业才能干起来。我区各地正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良好作风为经济稳增长保驾护航。针对一些干部在新常态下不会干、不敢干、不想干的问题,我区“重拳”治庸,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激励更多干部在稳增长中克难攻坚、建功立业。

  当前,我区各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正在转化为提升效能、真抓实干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有关专家表示,只有干部作风建设与稳增长两抓,抓得紧,抓得准,抓得实,一鼓作气,不懈努力,全区经济才能在新常态下进入新一轮增长区间,实现我区“两个建成”宏伟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