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少“打干亲”多结“穷亲”

朱波

2015年08月11日09: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少“打干亲”多结“穷亲”

  据报道,日前,四川眉山市青神县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不“打干亲”公开承诺活动,引发社会关注。目前,除已有4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了不“打干亲”承诺书外,还有5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解除了“干亲”关系。

  所谓认“干亲”,旧时是指感情深厚的人结成干亲,干亲之间平时往来频繁,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交流,这种“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江湖味”渐成地方民俗。但不知从何时起,这一地方民俗竟然影响到了官场,认“干亲”成为少数领导干部拉帮结派、以权谋私的手段,其危害不容小觑。

  追根究底,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认“干亲”,说白了,就是以认“干亲家”“干兄弟”“干儿女”等方式,在干部任用、人事安排、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经商办企业等方面达成某种默契,互相提供方便,以谋取不当利益。从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有些领导干部以认“干亲”为幌子,大肆进行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

  毋庸讳言,领导干部认“干亲”,既败坏了党的形象,又涣散了党的领导;既滋生了腐败现象,又扭曲了人际关系。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沦为罪犯,就是因为认“干亲”,最终走向了不归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因此,各地不妨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开展“打干亲”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于以认“干亲”为幌子,进行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领导干部只有真正做到不认“干亲”,多结“穷亲”,多深入基层,拜群众为师,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体现出更加和谐的干群关系,在为人民服务中更好体现领导干部的自身价值,赢得人民尊重。

   (作者朱波 单位:安徽省颍上县交通运输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