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总方略须在“严”和“实”上下功夫

2015年08月11日09:0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落实总方略须在“严”和“实”上下功夫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四个全面”,蕴含了丰富的思想内涵、辩证的战略思维,是我们全部工作的总方略、总抓手、总遵循。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要注重把专题教育激发的热情落实到推进“四个全面”中去,统筹抓好发展、改革、法治、党建工作,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一、从严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句容当前最大的问题依然是发展不充分,要巩固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关键还是在“严”和“实”上下功夫。严,就是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科学把握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把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让政策、方案、措施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句容发展实际。一是在稳增长上谋实招。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把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作为常态化工作任务,聚焦产业“三集”园区,狠抓“高大新”、实抓“小巨人”、善抓产业链,为经济发展积蓄强大后劲。二是在促转型上求实效。转型升级能不能真转、快转,关键要尊重规律、实处用劲。农业坚持以工业思维谋划、以旅游理念开发、以市场导向发展的总体思路,深入挖掘和拓展农业生态景观、休闲旅游功能,真正把农业这一基础产业、弱质产业做成富民产业、活力产业、有奔头的产业。工业瞄准“千亿句容”目标,重点打造光伏、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绿色建材、新材料、智能电网六大百亿级产业,推动六大产业集群化、链条化、高端化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放大句容“离生态很近、离都市更近”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六园经济”,科学布局建设“十大旅游基地”“十大农业观光园”等休闲旅游吸引体,让句容旅游“串得成线、留得住人、赚得到钱”,实现从“活力产业”向“动力产业”转型。三是在惠民生上办实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让老百姓收入更稳定、居住更宽敞、出行更便捷,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吃上放心的食品,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能让一个人掉队。确保今年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二、从严从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四个全面”的强大引擎。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必须坚定改革的决心、扛起改革的责任、挑起改革的重担,着力破除阻碍改革的思想壁垒、利益藩篱,坚决打通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坚持市场化导向。扎实推进PPP等融资新模式,探索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鼓励引导企业上市,积极做好中小企业集合债、私募债、短期融资券等工作,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要全面承接上级下放的审批权限,严格按要求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扎紧管权限权的制度“围栏”,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打造行政审批环节少、程序简、时限短、通道畅的投资环境。三是务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创新,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高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建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尝试土地经营权资本化有效路径,最大限度显化权属价值。

  三、从严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推进法治建设,着力点就在“严”“实”二字。一是发挥领导干部关键作用。依法治市,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建立健全市委中心组学法等制度,教育领导干部做遵法、学法、守法的模范,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立完善科学决策体系,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规定,对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听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决定重大事项,使决策结果反映集体智慧、符合多数人意愿。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的监督,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完善政务公开常态长效机制。三是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规范运行的司法权力运行体制,坚决抵制权力、利益对公正司法的干扰,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全面深化“一案三防”责任制建设,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从严从实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把“三严三实”这个规矩贯彻始终,铆足力气,严抓实管,努力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守纪律讲规矩。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首要任务,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精神之“钙”、培思想之源,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增强党性、涵养品德。二是改作风树新风。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始终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大力开展效能建设专项行动,实行目标亮相、考核亮牌、问责亮剑,促使干部敢于碰硬、勇于负责、善于担当,营造“当战士不当绅士”的浓厚氛围,让“蛮拼的”成为句容干部的新常态。三是强责任反腐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健全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行项目化管理,推动党建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研究制定《关于从严管理领导干部的意见》,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以更加优良的作风促发展、聚民心、树形象。

  (作者尹卫东句容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