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党要正面回答三个问题

2015年08月11日09:0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从严治党要正面回答三个问题

  《明史杂俎》记载,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问群臣:“天下何人最快乐?”一个叫万钢的大臣答道:“天下守法者最快乐”。一语惊众人。以史为鉴,封建帝王的法纪观有其历史局限性,但对我们今天的从严治党有借鉴意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擎反腐利剑,反“四风”树新风,打虎拍蝇猎狐,从严管党治党,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明显改善。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腐败现象得到了遏制,但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当前,从严治党要正面回答三个问题:

  一是回答党纪条规是什么,解决标准问题。党纪条规是成文的,实现是复杂的,党纪教育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加强党纪条规学习教育,倡导党员干部提高修养是自律路径,各级党委和纪委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履行职责是他律路径。自律和他律要双管齐下,做到“逢会必讲、遇事必强调”,通过重申纪律、诫勉谈话、警示教育、典型示范等方式方法,及时明确相关规定,让守纪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二是回答问纪追责为什么,解决导向问题。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支撑点,刚性落实“两个责任”是问纪追责的直接命题。坚持党纪面前人人平等,顺应“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的新形势,运用健全制度、访察专察、专题督查、巡视派驻等措施,问纪务必从紧,追责务必从严。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开门办纪检,警钟常敲、责任常究,让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章意识融入党员血液,促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红线、行为上明界限、行动上当表率。

  三是回答遵章守纪怎么做,解决长效问题。守一时之纪不难,难在长期守纪、处处守纪。全面推进“三转”,按照配齐配强的原则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充实纪检监察组织,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加强党纪监督。把纪律审查和作风整训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执纪手段,在倡导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基础上,积极做好“不敢腐”和“不能腐”的执纪文章,把好节日关和“三公”消费关,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抓住“关键少数”,引导“大多数”,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

  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从严治党是完成这一伟大使命的路径选择。“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这三个问题辩证统一,正面回答这些问题,切实增强党纪意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作者徐 明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