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宣恩:“政治生日”激发党员管理内生动力

2015年08月10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湖北省宣恩县大力开展党员入党周年纪念活动,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记入党初心”活动机制,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政治生日提醒、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党员教育,激发了党员管理的内生动力。

一是界定“政治生日”时间及程序。县委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过政治生日·记入党初心”活动的通知》,以党员的入党时间为党员的“政治生日”,党组织建立台账,实行跟踪管理。活动主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乡镇党委和县直机关党组织负责为所管理的党员过“政治生日”,县委组织部负责为在岗实职正科以上党员过“政治生日”。在活动日中,党支部为党员送去一份 “生日大餐”,包含了对党员的深切关爱,也提醒了党员时刻要牢记宗旨,永葆先进性。

二是明确“政治生日”纪念具体内容。活动形式共四种,各党组织根据实际,选择进行。一是送上一条“政治生日”短信。党员所在党组织向党员发送“政治生日”短信,确保每个党员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二是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员特点,精心挑选一本有意义的读物,作为“政治生日”礼物,引导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三是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由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开展一次谈心交流,了解掌握党员的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四是搞好一次结对帮扶。党员结合单位的“精准扶贫”工作,为群众办1-2件实事,作为过党员“政治生日”时给党组织的献礼。

三是建立“政治生日”活动长效机制。建立各级党组织领导责任机制,明确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务干部为具体责任人,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并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年底向上级党组织作出专题述职。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明确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所需经费从各单位党建经费中列支。县委每年投入50万元设立党内帮扶基金,探索建立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为党员“政治生日”提供持久保障。

(湖北宣恩党建云平台供稿 刘友春 熊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