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官不作为“踢皮球”也是腐败

2015年08月06日11:1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当官不作为“踢皮球”也是腐败

话题背景

8月4日,大河网的一条消息称,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今后,政府工作人员再出现“在其位不谋其政”、“为群众办事‘踢皮球’”等问题,将会被追责。

“食民之禄,担民之忧,忠民之事。”很多网友在看到该《方案》后,为其拍手点赞,认为整治“为官不为”现象也是反腐败的一种表现,是反腐败的纵向延伸。

网聚观点

网友吐槽常见的懒政怠政

大河网网友“随影独舞”:最常见的懒政怠政现象就是有些职能部门办事拖沓。记得有次去一个政府部门办事,明明有8个窗口却只有3个对外办公,等候办事的群众乱成一团,也没人来维持秩序,办事效率低不说,还找不到地方去说理。

大河网网友“岁月不留痕”:有些人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觉得无过便是功,不干就不会错。这恰恰助长了懒政怠政的气焰。

大河网网友“流氓机器猫”:看看之前新闻报道的某单位上班期间多数人员缺岗、迟到被通报,这就是不思进取图安逸,庸碌无为混日子。工作时精神萎靡不振,行动懈怠,看上去坐办公室,实际上“身在曹营心在汉”。这种“混、怕、熬”的心态最要不得。

“为官不为”的危害似腐败

大河网网友“天依然黑”:看上去,好像问责懒政怠政不像查处腐败有那么大的必要性,但实际上官员不作为的危害并不亚于腐败。因为“为官不为”有可能导致国家行政机构的正常运转出现问题,损害了公共利益,也损害了政府的形象。

@一叶障目一:今年年初,“为官不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不作为也是腐败,可见政府治理懒政怠政问题的决心,我们坚决支持!“为官不为”的危害往往是潜在的,虽然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是就有一些事情还是解决不了,反而变成了无限期的搁置,这很容易让人觉得反腐遏制了乱作为,但是却助长了不作为。

大河网网友“外婆家的铜锣湾”:河南专项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无疑给政府职能部门打了一剂预防针。希望通过这次治理,能唤醒有懒政怠政毛病的人们,要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积极主动,真正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

让隐性腐败无处生存

大河网网友“不梦醒时分”:如何去判定懒政怠政是治理为官不为的难点之一,每个行业都应当有较为完善的制度或规定,既然不可能做到全凭自己,那么就加强依法问责,管好人,立好规,完善考核机制,明确职责,让老百姓也清楚政府工作的标准和条件。

大河网网友“琮琮那年”:为官须有为,守土须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这是每一个为官者的应有之义和为官之本。只有科学制定考核监督制度,营造“为官有为”的环境,才能让“为官不为”的隐性腐败无处生存。

大河网网友“沧然回眸”:希望这次专项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把实惠带给群众。让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成为政府工作的常态。政府部门应当成为各行各业的行事标杆,带领全社会向更高素质迈进。

记者连线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

8月5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徐贵宏在接受焦点网谈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官不为”是一种典型的官僚主义,也是一种典型的腐败现象,容易激化社会矛盾、浪费行政资源、损害行政生态。《方案》的出台,表明了河南省政府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的决心,顺应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响应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号召,适应了政治新常态的要求。

徐贵宏认为,治理“为官不为”,必须对症下药,找准病因。首先,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必须坚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筑牢“为官有为”的思想基础。其次,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要强化官员的责任担当精神,只有心里时刻装着人民、装着事业,夙夜在公,忠诚履职的人才能真正做到一心为民。再次,要打造学习型官员,适应社会变化,做到与时俱进。只有提高本领,才能善做善为。最后,治理“为官不为”还应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群众监督,迫使“为官不为”者“不能为官”,“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实行无为问责制,让庸官懒官无所遁形,让能官勤官大行其道。(记者 张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